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贸大人| 邵树青:奉献是我的习惯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2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邵树青:奉献是我的习惯

记者 李子涵

邵树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实验科技术员,目前主要负责知行楼实验室1600台计算机管理、操作系统和软件安装维护及媒体教学设备日常维护和管理、外语自学与研究中心DYNED课程相关软硬件维护等工作。入职十二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多次获得“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738:00,随着清晨的第一声上课铃响,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暑期学校正式开课。上课后不久,正在办公室值班的邵树青接到求助电话,知行楼内一教室内的教学软件无法正常使用。明确故障原因后,邵树青立刻赶往需要帮助的教室,经过几分钟紧张而有序的处理,教学所需要的SAS软件恢复了正常。师生们还没来得及对邵树青说上一句感谢,他早已默默转身离开,在他身后,外教清晰而优美的英语再一次在课堂里朗朗响起。

实际上,从六月初至今,邵树青和他的教务处的同事们已经为国际暑期学校的正常教学开课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准备工作,从各类教学软件的安装、调试到每台多媒体设备的检测、修复,整个团队都力求将每个环节做到完美。每年的七月,在北京最为闷热难忍的这段日子里,邵树青和他的同事们都要轮流坚守在岗位上,为贸大国际暑期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保驾护航。邵树青表示,教学软件和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或大或小的故障和问题,他们要做的就是用最周到细致的准备和服务,将故障对教学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

谈到在贸大工作的成长经历,邵树青坦言,初入惠园之时他对软件和设备的维护工作知之甚少,是这个平凡却重要的岗位给他提供了不断成长的平台。“我现在拥有的经验都是在实践中摸索的,实践和探索就是我最重要的老师。”

如今,邵树青已经成长为精通软件运维、设备检测、网络监控等多项技能的技术骨干,他也成为了年轻同事心中最令人尊敬的“老前辈”、“老大哥”,每到评优评先的时候,邵树青总会全票当选,他也被同事们亲切的叫做“老黄牛”。但也许只有邵树青自己心中清楚,“老黄牛”这三个字背后所承载的,是怎样一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与坚守。

从早七点到晚九点,从酷暑到寒冬,为了更好地使师生享受到多媒体教学的便捷,邵树青总是比师生更早到达教室,最后一个离开知行楼。邵树青笑称,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和同事们相处的时间比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还要长,他和同事们也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情谊。每当科室的同事需要帮助时,邵树青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的;每当科室接到任务,邵树青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承担的。“也许总当‘老黄牛’也是性格使然吧”,邵树青笑道,“反正要做的工作就摆在那里,我多做一点,我的兄弟姐妹们就少做一点。”

一次开学前夕,邵树青和他的同事们为了保证新安装的教学软件在新学期能够正常运行,连续二十四小时加班工作。窗外大雨滂沱,邵树青和同事们没有一个人离开工作岗位,在吃完科室领导自掏腰包为他们买来的夜宵后,再一次投入到紧张的软件调试工作中。邵树青表示,那一夜他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他感受到的那份集体的温暖和凝聚力使他永远不能忘怀。经过仔细的检查和调试,所有软件和设备都达到了正常教学使用标准,邵树青和他的同事们也共同迎来了91日初升的朝阳。

21岁到33岁,十二载的默默付出,邵树青将他人生中最宝贵、最黄金的十二年都奉献给了贸大,将青春年华融入到了一件件琐碎却必不可少的日常工作中,对他而言,奉献早已不仅仅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习惯。“电影《湄公河行动》里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盛世之下,总要有人为这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我想说的是,贸大平稳的教学秩序下,总要有人为师生满意的微笑默默付出。”邵树青表示,在贸大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默默奉献者,他们的工作非常平凡,但若没有他们的坚守,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就会感到或多或少的不便利、不舒适。

“奉献是我的一种习惯,”邵树青说道,“我现在渴望着能把这种精神传递更多的人,因为盛世的万家灯火,就是由我们这样的平凡人点亮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