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青春榜样 | 李东声、李秋锦:志存高远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8日 编辑: 赵鑫虎 陈钰柠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

  本期推出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李东声、外语学院2014级德语专业本科生李秋锦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李东声:有情怀的实干者


李东声,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国际政治专业(公共外交方向)本科生,中共党员,曾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青年助理、北京中国学中心志愿者。他连续四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于《现代商业》与《决策与信息》发表了2篇论文;曾获得“经纬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他也是校管弦乐团大提琴声部长、朗诵主持团成员,现保送研究生至清华大学金融硕士。 

无问西东,我以思远攀凌峰

“我始终觉得,我应该朝着提升五到十年后整个社会民生生活质量的方向,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无论是保研,或者是做一些投资方面的实习,主要都是为了积累关于未来消费趋势和文化塑造的一些知识,为创业打好基础。”李东声语气坚定,谈吐间没有丝毫犹疑,想必早已对于这个想法肯定了无数次。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选择争取保研,而为了保研,他脚踏实地。每一步看似按部就班,其实源自于对个人志向和人生规划格外透彻的思考。“稍微松了一口气,但其实保研计划我从大二就开始准备了,所以我觉得,也是意料之内吧。” 当被问及知晓保送到清华大学金融学院那一刻的心情时,李东声这样回答,云淡风轻,既没有流露过多的喜悦,也没有因回忆辛苦备战的经历而皱眉。

“有了较为完善的规划后,选择一条路坚持走下去,之后你会发现路越走越清晰,结果也会顺着你努力的方向发展。”一如他铭记于心的那句适之名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笃行志坚,脚踏实地存高远

提到对于自己的要求,李东声用“严谨踏实”这四个字来审视自己。也正是这种勇于钻研的学习品质,再加之勤于思考的习惯,使他一直保持着全院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同时他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

李东声表示,其实上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回答三个问题:自己到底是谁,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如果能在毕业前有信心回答这个问题,大学便没有白上。我对创业感兴趣,于是在大二期间有了一次实打实的创业经历,随后一直从事关于零售消费类的实习。”创业实习的艰苦,或许只有当局者才知晓,旁观者能仰视的,是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时散发的光芒。

当提到在《现代商业》与《决策与信息》发表的两篇重要论文时,李东声谦逊地说道:“能取得这些成就,应当归功于对自己的时刻勉励:具有远大理想的人,即使犯错也不可怕,不断经历失败再不断站起来就好。”说到这里,他微微低下头凝视着一处,眼波里仿佛有一片海。所谓阳光单纯,皆因笃行志坚。“功到自然成”,形容他再贴切不过。

 

兴趣广泛,且将技艺蕴心安

高绩点、搞创业、发论文,若仅此而已,李东声和很多优秀的贸大学子无异。“我做过关于美食的博客,心理漫画大赛也获过奖。能够超出原先的框架,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我估计就是这一点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因而打动他们了吧。”李东声将兴趣爱好广泛视为保研面试成功很重要的原因。

图报舞台上沉稳主持、网球场里尽显英姿;优雅飞扬于提琴声中、从容流动在画笔之间。对于兴趣爱好,每一项李东声都锤炼得炉火纯青。“我觉得培养兴趣是比学习更为长久的事情,这关乎到你整个人生和性格培养,是一种情怀。为了学业就把所有分给兴趣爱好的时间都榨干,于我而言并不是提高效率的表现。重要的还是以此来调节心态,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度。”


李秋锦:永不停歇向前方迈进的步伐


李秋锦,外语学院2014级德语专业本科生,自学ACCA并一次性通过14门科目考试。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专硕,最后以综合排名第八跨专业考研成功。


“有很多事,你一旦开始做,就很难停下来了。”从决定开始自学ACCA到通过14门科目考试,从决定跨专业考研到考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专硕,李秋锦从不曾停止对热爱之物的渴望与追求。勤奋、踏实、努力,这个向着阳光生长的自信女孩永不停歇前进的坚定步伐,用时间勾连相当的付出和不灭的坚持,最后在胜利的城墙上写下专属于自己的光芒与闪耀。

规划在心间,汗水在脚下

初入惠园,比起新环境带来的兴奋,对未来的迷茫和无措更多地占据了李秋锦的情绪。通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她的职业生涯规划才逐渐变得清楚明晰。考虑到小语种就业的地区限制性,同时也结合自身的兴趣和拓展相关知识的需要以及会计专业优势,李秋锦选择将自学ACCA写进早已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表。在学习课程并参加考试的一年半时间里,尽管专业课程繁忙,她始终坚持每天至少一小时的ACCA学习。“早上大概六点起床,花一个小时左右预习或复习ACCA课程,或者学习德语。晚上的话,一般十一点半就睡觉。”除去日常上课,李秋锦的周末时光几乎都用来学习ACCA。被问及在学习过程中是否出现过疲惫和厌学的情绪,她表示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几乎没有出现。“可能是因为设立了清晰的目标吧”,在长达一年半的学习备考时光中,李秋锦感受到更真实的快乐和自我价值所在。全科通过考试后,她最直接的情绪便是开心二字。因为付出,因为收获。


目标在远方,未来在高峰

在选择自学ACCA之外,李秋锦在此同时也坚定了要考研的决心。结束ACCA的学习后,她稍作休整,马上又开启了跨专业考研的征途。与ACCA考试不同,考研所涉及的范围更广,也更注重对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以及时事敏感度的考量。为此,李秋锦做了大量针对性的练习。 “一天八个小时”是她给自己规定的学习时间。为了保证学习的效率和有效性,李秋锦会在中午和傍晚安排一定的睡眠时间,醒来后便继续学习。在她这里,生活的标尺简单到吃饭、睡觉和学习三个要素。“我觉得这是我应得的”,得到考研成功的消息后,她露出了一如往常的自信的微笑。

生活在绽放,青春在飞扬

把学习投射到生活的各个角落的同时,其他快乐因子并没有因此缺席李秋锦的生活。追剧、旅游、恋爱、阅读,跳出学习的框架,她还是一个热情生活、热烈绽放的女孩。在谈到追剧时,李秋锦兴奋地说,“最爱看古装剧,尤其是《甄嬛传》”。在这段考研结束的放松时光里,她又重温了一遍。她还透露到,最近正在准备考取CPA。学得酣畅淋漓,玩得尽情尽兴,才能书写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记者 赵鑫虎 陈钰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