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青春榜样 | 傅诗轩、王乃嘉:科研实践谱写青春韶华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4日 编辑: lhh

秋来春往,一批批贸大学子怀揣梦想踏入惠园。多年淬炼,当青涩褪去后,他们胸中激荡着对家国天下的责任,眼中透露出一份从容淡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便是这一群优秀学子的代表,他们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实践锻炼、社会奉献等方面全面发展,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成为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们成长的青春榜样。

本期推出我校十大杰出研究生信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傅诗轩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乃嘉。敬请关注!(文 陈洁仪)

傅诗轩:科研“领跑者”

  傅诗轩,信息学院2015级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校十大杰出研究生之一。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累计公开发表论文(含接收)28篇。论文成果获2017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青年创新奖。担任多本SSCI检索期刊的审稿人。曾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曾前往韩国首尔,波兰华沙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论文宣讲。

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她潜心学习,认真钻研,以发表高水平论文为目标,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追求。她的SSCI检索论文均发表于ABS 3分及以上期刊,包括Financial Times认定的50本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该期刊是信息管理领域的三本顶级期刊之一,是我校认定的A类外文期刊。同时,她的论文还发表在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等外文核心期刊中。中文论文曾发表在《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A类期刊中。此外,她还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Systems(ICIS),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Systems(HICSS)等信息管理领域的权威顶级会议上发表过论文(录稿率20%-30%左右)。

同时,她积极参加研究项目,2017年主持了一项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也作为参与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四个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工作。目前,她作为阿里研究院2018年阿里活水计划的主要参与人,正在针对“数字化时代生态圈发展与合作伙伴管理”这一课题展开研究。

忙碌学习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研究生在读期间曾前往山西省灵石县参与贸大研究生寒假调研,对端上“铁饭碗”的“洄游青年”大学毕业生生存现状展开调查,这份调研报告获我校优秀数据报告奖。她的专题报告和深度访谈案例《回家“接班”》均被收录在《中国青年评论——中间地带的青春中国》一书中。此外,她也注重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结合。在2016至2017年度,她参与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前往质检总局信息中心开展调研,对大数据思维在质检部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进行研究。在2015至2016年度,她同导师一起前往滴滴出行,调研共享经济背景下的网约车发展现状,协助导师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了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成果一等奖。

王乃嘉:实践步伐遍天下

王乃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学校十大杰出研究生之一。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优秀研究生干部。在《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赴瑞士世界贸易研究所访学一年,在瑞士参加国家领导人出访“达沃斯论坛”期间的志愿者活动。已签约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在资产管理部挂职工作。

王乃嘉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丰硕。他努力阅读文献,积极参加学院的项目和课题,希望在实践中提升科研素养。博士研究生期间,他参与了多项省部级课题,主持学校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实践的效果较快地得到了体现,在过去三年中,他在《世界经济》(CSSCI B+,学校科研处核心期刊排名经济学第2)、《中国工业经济》(CSSCI B+,经济学第4)、《财经研究》(CSSCI B,经济学第11)、《中国软科学》(CSSCI B,管理学第4)等核心期刊以通信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5篇,在普通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参与专著和译著共四部。另有两篇论文通过《经济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初审。在他看来,做科研没有特殊的捷径可以走,只有通过大量知识积累和长期科研实践才能在经济学领域有独到的见解,而做到这一点是十分不易的。

在做好学术科研的同时,王乃嘉还不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9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赴瑞士世界贸易研究所访学一年。2015年,他在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实习6个月,2016年3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实习3个月。在实习期间他赴全国多地调研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应邀出了2016年G20峰会南京分会。留学交换的一年里,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瑞士的志愿者活动,努力将中华儿女的精神面貌传递到世界。学生工作中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他曾担任中国WTO研究院2015级博士班班长,也在贸大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任职学生工作。

通过这些经历王乃嘉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胸怀。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