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青春榜样 | 马鑫媛,舒居安:成就金融梦,数据探世界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8日 编辑:

秋来春往,一批批贸大学子怀揣梦想踏入惠园。多年淬炼,当青涩褪去后,他们胸中激荡着对家国天下的责任,眼中透露出一份从容淡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便是这一群优秀学子的代表,他们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实践锻炼、社会奉献等方面全面发展,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成为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们成长的青春榜样。

本期推出我校十大杰出研究生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专业博士研究生马鑫媛和统计学院2016级统计学研究生舒居安。敬请关注!(文 陈洁仪)

 

 

马鑫媛:实力成就金融梦

马鑫媛,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光华一等奖学金、百瑞信托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权威期刊《金融研究》,受邀成为CSSCI核心期刊《金融论坛》的匿名审稿专家。已获取人民银行总行、农业银行总行、邮储银行总行、中信银行总行等单位的录取通知。


素其位而学,不愿乎其外。入学伊始,马鑫媛就深知学习时光的珍贵与学习的意义,她认真并且投入地对待每一门课程,出色完成了在校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获得光华一等奖学金、百瑞信托奖学金,也曾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她注重自身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孜孜以求、潜心钻研、格物致知、躬行实践”是她对自己一以贯之的要求。从博一开始,马鑫媛就有意识地积累专业知识,钻研前沿课题,勇于尝试探索。在导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她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6篇(核心期刊4篇,普通期刊2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了国内权威期刊《金融研究》上。2015年,她参加中国金融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征文活动,论文得到组委会肯定,受邀以主讲人身份在中国金融论坛·第二届青年论坛上进行论文宣讲。鉴于在学术领域取得的优秀成绩,马鑫媛现已受邀成为CSSCI核心期刊《金融论坛》的匿名审稿专家。

学习之外,她也在努力夯实拓展实践素质与能力。不仅参与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还积极赴多家金融机构实地调研,为学习研究积累素材,不断提升个人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在调研过程中,她的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临近毕业之际,她同时取得了农业银行总行、邮储银行总行和中信银行总行等单位的录取通知。

回首博士四年时光,马鑫媛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内心的全面精进,这也是她的“初心”所在。四年来她一直在勤勤恳恳地努力着,同时也在不断地收获着,坚持勤确谦抑为人,至诚至真处事,踏实严谨科研,无一不是最好的诠释。

晦养厚积、惟精惟一。在求学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求索,脚踏实地笃行,探真理之究竟,方能当时代之责任。“金之在冶”,成绩永远属于甘于付出、不懈攀登的人。

舒居安:用数据探索世界

舒居安,统计学院2016级统计学研究生。中共党员,综合排名专业第一,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SAS数据分析大赛三等奖。发表CSSCI学术论文一篇,参与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数据科学暑期活动、第九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学年会、第六届中国统计学年会、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多次参与学术会议与博览会的翻译志愿者。将于2018年8月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

左拉曾说过:“生命全部的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统计学赋予了舒居安一个很好的工具去理性地用数据探索世界的奥秘,让他发现世界并不像想象中那般美好,因此他希望用统计的力量去改变这个世界。当他发现,我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时,他努力去搜集了某三甲医院的数据,分析了疾病的并发症、可能的致病原及目前医保体系中的弊端,分析报告获得了统计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当他发现我国每年由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500亿时,他对智慧交通问题进行了研究,根据人们的出行数据探索如何合理规划交通路线、公交站点等问题。统计学的实用性使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可以不断地通过自身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实现人生价值。

他醉心学术,热爱科研。研究生期间,曾参与国家级、省级及其它横向课题三项。2016年,他作为研究生代表先后参加了第九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学年会、第六届中国统计学年会、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并在会议上做学术报告,与参会学者深入交流,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数据科学”暑期活动令他充分感受到,处在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如何科学地运用数据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更好的进行学术科研与文化交流,舒居安一直努力学习英语,,通过了专业英语四级、专业八级、口译、笔译等考试,多次参与学术会议与博览会的翻译志愿者。在中国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中,他参与会议前期的翻译工作,担任参会人员的陪同翻译,收获了国外与会人员的赞赏与感谢。现在,他被美国普渡大学录取,开启了统计学博士研究的大门。

(供稿 研究生工作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