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挥别惠园研途 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9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王锋锋 摄影 玉君)路短情长,惠园时光,终不负青春凌云梦;潜渊数载,迎风远航,贸大学子四海名扬。628日上午9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2018年,我校共授予99人博士学位、1923人硕士学位。王稼琼校长为全体2022名研究生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合影告别。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副校长赵忠秀、副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校友代表黄剑平,以及各研究生学院院长与教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毕业生家长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张新民副校长主持。

“贸大制造”铸就“贸大荣光”

“寒来暑往,几番拼搏、几番磨砺,今天你们即将毕业成为令母校骄傲的‘贸大成品’,今后你们还会用不懈的努力成就我们共同的‘贸大荣光’。”随着雄壮的国歌奏唱完毕,毕业典礼正式开始。王稼琼校长对2018届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

“人生路长,常常有几处关键的十字路口需要我们去判断和取舍。”面对人生的“选择”,王稼琼校长送给毕业生三点建议:

第一,正确的选择,给有准备的人。选择的机会稍纵即逝。做出选择的契机不是灵光乍现、机缘巧合和随波逐流,而是依靠正确的自我认知、充足的专业储备和卓越的审时度势,这些是做出选择的基础。同时选择固然重要,但选择后的努力更为关键,唯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把命运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百二秦关终属楚”正是因为有“破釜沉舟的有志者”,“三千越甲可吞吴”也正是因为有“卧薪尝胆的苦心人”。

第二,面对选择,要有从容的心态和突破的勇气。王校长以李世石和柯洁做出与阿尔发狗对弈选择的例子,提出人生做出的选择从来不单是输与赢,正是从容与不迫,才帮助我们探寻了人类智慧新的极限。在面对选择时,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克服路径依赖的固定思维模式,敢于撕掉身上的标签,突破思维的天花板,发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第三、面对选择,更要有宽广的格局和博大的胸怀。王校长引用马克思的一句话:“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王校长特别强调,当面对选择时,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内心的幸福感、成就感和价值感,更要把自己与国家、世界和时代同频,去感受新时代中国的脉搏和世界新格局的动态。

“每一名毕业生身上都有着“贸大制造”的标签,这是一份有着骄傲和荣誉感,也是沉甸甸的标签,母校和社会对你们有着很高的期待。”王校长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新一代贸大人在任何选择中,不仅能够做到独善其身,更能够兼济天下。贸大人要深深笃信并践行“选择”与祖国的“未来”紧紧联系的理念,矢志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贸大精神”属于每一位“贸大人”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今天过后,我们将承载着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期望,以“贸大人”的身份开始“远航”,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金融学院博士毕业研究生代表梁斯结合自己博士期间学习体会,回答了自己两个问题。贸大为他带来了什么?非常好的科研平台和上升通道。什么是贸大精神?“贸大精神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繁荣昌盛贡献“贸大力量”。

在相拥话别挥手珍重之前,外语学院硕士毕业研究生代表徐嘉萍与在场毕业生们共同回忆了在贸大,这段平凡却注定不凡的青春时光。她说,两年的硕士时光,无数个日夜,与惠园一同走过。我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他收获了太多太多。“我们何其有幸,能与贸大共成长,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道出了她对贸大难舍离别的思绪,万千感谢和衷心的祝愿。

国际商学院导师代表祝继高教授为每一名惠园毕业生的努力拼搏而骄傲。“青春似火,时光如梭,惠园数载岁月,匆匆而过。母校到底给大家留下了什么?抛开教科书和听课笔记,忘记为考试所牢记的一切,我认为,贸大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是贸大留给我们各位同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博学,三人行,必有我师;诚信,人无信不立;求索,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笃行,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母校的心始终和你们的心连接在一起,永远支持你们!

校友代表黄剑平讲述了自己参加在贸大求学期间时的感受和体会:“活的比自己大,世界就是你们和我们的”。活的比自己大,就是维度为大,提高我们自己的维度,去创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更大的世界;活得比自己大就是精神为大,要无所畏惧,挑战权威,从不放弃,为比自己大的理想和信仰献身;活得比自己大就是失败为大,在庆祝胜利的时候,一定不能忘了感恩失败,失败和成功,无论发生了什么,只要做到了你还是你,你的世界就更大了。

 

3771E

丁志杰副校长宣读2017-2018年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文君副书记为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李茂国副书记宣读2018届研究生校友联络员聘任决定,王稼琼校长为2018届研究生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赵忠秀副校长宣读2018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蒋庆哲书记为2018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代表登台接受校领导和嘉宾的颁奖并合影。 

UIBE之歌》让我们相聚在这里,难舍离别的思绪,见证这最后的典礼,站在这里,说声再见,有些感谢和祝福却将永远铭记心间。            

                 

毕业生们用歌声向母校许下承诺,从惠园走出的学子,将带着贸大精神的传承,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祝愿你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也请记得,属于你最美的风景,在贸大,永远为你珍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