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青春榜样| 刘一宁、樊又齐:为梦想努力 为梦想奋斗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2日 编辑: 张歌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

本期推出我校金融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一宁和外语学院2014级法语专业本科生樊又齐。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刘一宁:剑送寒香 奋斗永远在路上

刘一宁,2018届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担任过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基调部副部长,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作为交换生于布雷诺大学学习,三门课程为A。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市朝阳区国税局岗位。

B3CC


初来乍到 韬匮藏珠待时飞

 

经历过考研的严格筛选,2016年9月,她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成功地踏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门。然而,处在一众优秀学子中间,她还是倍感压力。“金融学的专业课对我来说并不轻松,”她回忆说,“即使格外努力,也只能勉强拿到二等奖学金。”但是这并没有使她气馁,漫漫征途中,她有信心笑到最后。

刘一宁加入了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基调部,在学习之余,通过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探讨思想理论的高度。同时,在实习的过程中她积极进行各种课题研究与现状评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是为实习而实习,那不是我的方向;一切只为自我升华。”她犹如一尾鱼儿扎进了知识的海洋,潜心学术,不知倦怠。

“很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师们,他们让我明白一个真正的学者该有的状态:渊博、专业,又平易近人,不管多么艰深的问题到了他们口中,都是浅直而明快的。”

漂泊异乡 海外求学思故国

当谈及在布雷诺大学做交换生的经历时,刘一宁感慨万千。面对繁重的课业和语言障碍,她终是选择咬牙坚持。“作业很多,食物很不习惯。但在国门之外,我代表的是中国,不能让别人瞧不起。”她说道,“那时,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

在她的努力下,其专业水平和语言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但这依然抹不去她对故国的依恋。“外国人还是太不了解中国。”一次,当一个韩国的同学分享了极为简单的烧饭,却得到同窗的连连惊叹时,她感触犹深。“何能及中国的美食万一呢,但是他们一点也不了解。”也正是从那时起,她下定了证明中国、宣传中国的决心。带着三门课程A的优异成绩,她学成归国,用实力改变了外国人的看法。

破釜沉舟 一心考取公务员

在家庭熏陶以及自身优势等综合考量之下,她选择考取公务员的道路。在选择这条路时,她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做多手准备。“我无法分心同时兼顾考公务员和其他选择。既然如此,不如破釜沉舟。”于是,她抛开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到考试准备之中。

刷题,反思,了解国家大事,日复一日。当同窗早已找到不错的工作,她依旧寒窗苦守,挑灯达旦。“压力肯定是有的,但这样的压力还不足以成为影响我的理由。”每一次看到模拟考试的成绩不理想,她都会努力把焦急压在心底,并将其转化为动力。“这恰恰告诉了我奋斗的方向。焦虑是没有用的,不如分析一下为什么拿不到分。”

她表示,公务员考试并不难,只要足够用心,一定能够有收获。

心灵港湾 家人明星助前行

在那些紧张备考的日子里,与父母通话成为了她缓解压力的方式。“父母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不论你是怎样的狼狈不堪。”在与父母的交流中,她结合父母的阅历,明确了人生的方向。“母亲帮我分析,考取公务员对我来说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合适的;事实证明,她没有说错。”她在回忆时,脸上溢满了幸福。

除了父母之外,追星成为了她的另一精神支柱。 “喜欢TFboys,喜欢韩东君,”她笑得很开心,“每当夜深人静,复习之余,总喜欢翻翻他们的微博。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就像是看到自己一路行来的不懈努力。” 明星和父母,一个远在天边,一个近在身旁,共同扶持她走过那一段时光。

蟾宫折桂 皇天不负有心人

“在等待结果的那几天里,我比考试还要紧张,身边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我的焦虑。”怀着要么一夕高中,要么满盘皆输的忐忑,她终于等到了公布结果的那一天。“好在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她释然地笑着说。

在问及她未来的打算时,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以后就是人民公仆了,努力发光发热呗。”眼中是隐隐的期待和跃跃欲试。

 “人生不在于你能拿到一副什么样的牌,而在于你怎样打好这副牌。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困难,只要奋斗与坚持。”刘一宁表示。而今的她,即将在朝阳区国税局光荣上岗,我们坚信,奋斗在路上的她,带着服务人民的夙愿,终将能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樊又齐:关心地球与生命

樊又齐,外语学院2014级法语专业毕业生,在无专业背景情况下,长期参与湿地保护、野生动物救助活动,现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环境研究专业录取,研究方向是环境教育及传播。

从小热爱大自然,樊又齐对地球和生命都怀有敬畏之心,她阅读动物,也研究植物,对环境很有兴趣。2012年目睹家乡湿地被过度开发,樊又齐担忧不已,她长期写信给市政府、给本地报纸,希望珍贵的环境保护区能得到善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湿地保护,也是之后为更好的生态环境一直努力战斗的开端。

C70B

考入贸大之后,在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学习本科专业法语的基础上,樊又齐在环保领域也投入很多精力。一方面是提高知识水平,樊又齐将兴趣转化为吸收知识的动力,充分利用图书资源,耐心研读书籍,积极请教老师,将还不够坚实的理论基础补足。平时也丝毫不敢放松,拿着鸟类图鉴和植物图鉴出门是常有的事。另一方面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志愿、实习、将所学用来做实事,樊又齐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猫盟报告会、雨燕保护研讨会、后海观测家燕筑巢育雏,在NGO实习的八个月里,樊又齐获得的不仅是学习经验,她也参加了很多对公众开放的环保活动,在动物救助保护方面尽自己一份力。说到近期活动中有意思的事,樊又齐提到给爬行动物搭建户外活动场,准备搭建的植物材料时,“被一只特别好奇的小熊猫全程尾随”,和自然的亲密接触别有一番生趣。

“虽然目前只获得了微小的成就,但也足以激励我继续下去了。”樊又齐提到,去年为家燕人工巢筹制作经费时,获得了很多同学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微博上也有网友私信投稿拍到的家燕。“了解带来关心,关心带来行动,行动带来改变。”樊又齐表示,“如果我的碎碎念能让身边的人经过燕巢的时候多看一眼,那这些碎碎念就是有意义的。”动物的生存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她希望今后依靠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目前,凭借优秀的成绩、能力和相关经历,樊又齐已经被美国宾大环境研究专业录取,她最近正在为研一提前做功课,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在环境领域继续刻苦钻研下去。她也希望贸大的同学们,“莫听穿林打叶声”,认真、坦荡、勇敢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记者:张歌 刘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