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曲建武教授为学生工作系统作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6日 编辑: 学生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供稿)11月2日上午,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来到我校国际交流大厦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学生工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二届年会会议议程的一部分。全国14所外语外贸院校领导及参会代表、我校全体学工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代表及学生骨干参加报告会。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在报告结束后会见曲建武教授。

B8D6

曲建武教授本次报告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经历和广博阅历,为在场师生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及国家对人才发展的需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学生工作者在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养成高尚灵魂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曲教授的报告饱含深情又不失幽默,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点滴故事,诠释了人民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

AA26

    曲建武教授认为,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是学生前进道路的引领者、人生导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只有努力勤奋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只有发自内心的爱护学生,架起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桥梁,真正做到与学生共同前行,才能真正获得“幸福感”。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曲建武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

90A7


曲建武教授在报告中也谈道,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外部环境与内部驱动力共同作用,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每一位辅导员也需要积极努力、精进业务、共谋发展。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要做到比例和结构齐抓并举,不可偏废。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无论外界如何评价,都要坚信作为辅导员的价值与未来。他勉励在场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指引标杆”。

最后,曲建武教授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鼓励在场教师提升作为辅导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勉励在场学生忠于祖国人民、立鸿鹄志之、求真学问、知行合一。

76AD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亲切会见了曲建武教授。文君副书记对曲建武教授来到我校为学生工作系统干部作专题报告表示欢迎,对曲建武教授爱党爱教、淡泊名利、兢兢业业诠释“爱是最好的教育”的至诚情怀表示由衷敬佩。文君副书记强调,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要向曲建武教授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精英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不时响起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曲建武教授真情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感人事迹和他对于学生工作的真挚感悟让每一个人都产生由衷的敬仰之情。参加此次报告的外语外贸兄弟院校学生工作同仁及我校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曲教授为榜样,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更加坚定工作的理想信念,把党员的信仰、对教育事业的信仰和对育人使命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升华成个人幸福之源。

DB80


附:报告反响

英语学院辅导员张杉杉:从报告中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曲建武教授是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厚的理论素养、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事无巨细的关怀都倾注在辅导员工作中,真正将育人内化到每一个细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深入每一位同学心中。“辅导员“在曲教授的职业生涯中不仅是一段简单的工作经历,而是用一生诠释和追求的伟大事业,这一点让同为辅导员的我们深感钦佩,也为我们的工作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毕帆:人是要有精神力量的。这个讲座给我最大的触动就在于精神力量的强大。在我们平常的工作当中,常常有很多细碎的事情打乱我们的节奏,甚或磨灭掉我们最初想要投身这份事业的激情。曲老师的演讲和他个人的事迹本身就是对“不忘初心”四个字最好的诠释。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田野:“理直气壮做思政,坚定不移有情怀”,这是曲建武教授的专题讲座给我最大的启发。前者是指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要求辅导员必须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守住政治底线,而要做好这一工作,辅导员又必须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让学生信服。后者是职业发展的问题,曲教授以自己36年的思政工作经历,佐证了学生工作的最大收获就是学生的成长成才,他与学生一个个温馨的故事,所展现的一名优秀辅导员对学生的关爱、对思政工作的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情怀,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汪锴:聆听完曲建武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报告,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对曲教授广博的学生工作阅历、丰富的育人育心经历感到由衷的敬佩,曲教授是我们新时代每一位学工人最现实的榜样。在曲教授分享的学生案例中,有不少来自偏远民族地区、经济困难的寒门学子,曲教授用心用爱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护航者、领路人,不计功利、不顾得失,令人动容!我从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资助工作,也常常与“少数群体学生”接触。我相信,曲教授在我未来的工作中将一直成为一种标杆性的存在,鞭策着、鼓励着我不忘一名学工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与莘莘学子同心同向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