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会(二)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5日 编辑: liyuqing

窗体顶端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雨晴 郭依贝 刘宇环 摄影 玉君 雨竹)11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会第二场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会分为三个环节,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分组学员论坛研讨、汇报发言,蒋庆哲书记发表总结讲话。赵忠秀副校长和李茂国副书记分别主持。

王稼琼:坚守“两个根本” 重视“指挥棒” 加强课程思政

王稼琼校长讲话表示,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全面部署。王稼琼校长用两个根本总结全国教育大会的核心内容:一是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学校,应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把教育建设做实。

王稼琼强调,要重视“指挥棒”的问题,并指出,要重视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重点解决高校评价体系的问题和教育供给侧的问题。要让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体现在评价体系的指标中。从过程评价上,教学资源的投入问题、课程优质率问题、专业优质率问题、科研教学的互动问题等应在评价体系中反映出来。从效果评价上,要加大对学生对高校人才质量培养评价的信息采集。在此基础上,我们的教师评价、职称评选、奖励考核等要随之变革。在学术奖励方面,强调科研学术的同时,也强调教学学术,让长期耕耘在三尺讲台的老师,在贸大有上升的空间。

王稼琼提出了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思考。人才培养在大学中要达到的三个目的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在育人方面,应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当中,多引用中国企业的案例,让年轻一代对国家更加了解、更加热爱。

张新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教材建设与慕课建设

张新民副校长以“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教材建设与慕课建设”为题,从对现有本科培养模式的四个思考开篇,强调了人才培养的两个关键环节——教材建设与慕课建设。张新民指出,应充分进行对四年学制中教育内容的思考,教给学生们更多的内容,培养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就慕课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三个方面,张新民强调,要创办有点击量的精品课程,并继续加强我校有影响力的专业学科的慕课建设,打造高水平慕课;同时要进行有灵魂的高水平教材建设,通过教材建设反映立德树人,引领大学教材市场,加强教材话语权;线上课程与课下课程相结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让慕课真正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

赵忠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潜心教育育人

赵忠秀副校长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潜心教育育人”为主题进行报告。赵忠秀指出当前我校应继续坚持国际化发展的方向,充分履行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功能。随后,赵忠秀引用“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指出要支持、鼓励、帮助教师,并对教师负面清单提出了深刻反思。赵忠秀还指出,高校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应有高度融合,相互协作,共同肩负起育人职责。

李茂国:四个方面深刻体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李茂国副书记从四个方面谈了对全国教育大会的体会。一是对教育价值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应优先发展教育,将教育建设落实到政策中。二是教育的哲学思考。领导、包括中层干部都应具有教育思想,即学习国家教育方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要把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围绕怎样培养人,形成德智体美劳的教学体系、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中。三是教育的实践认识。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教育,按“九个坚持”为人民、为党和国家办好教育。四是教育评价机制。应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同时,大学应自己主动提出教育改革方案,把加强自身教育改革研究作为重要任务。

王强: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 深化教育改革 激发教育活力

王强副校长结合近期开展工作,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指挥棒的问题,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要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明确教育改革的意义。同时,王强强调在学习大会精神外,更要落实改革工作。从课时量、学科建设等方面为依据定岗定编;在考核和评审过程中,把师德师风放在第一位,坚持师德一票否决。王强提出,立德树人既应体现在教学中,也应体现在科研中。教师应带领学生做文章、做科研,指导学生参与学生竞赛,把这些内容加入在人才培养的工作量里;考虑到不同学科的评价方式,增进与不同学院的沟通,更多地发挥学院的作用;提出在职称评审中推行代表作制度的试想,建立多元化的国内外专家数据库,由同行专家进行评价;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

学员论坛: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培训会学员论坛环节,参加学习的151名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被分为六组,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展开深入研讨。

学员论坛结束后,各组代表进行汇报发言,详细阐述六组成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保卫处副处长李勇代表第一组发言,他从强化党的领导、服务人才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11个方面阐释了学校党群部门做好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的工作要点。发展规划处处长仇鸿伟从学科建设应着眼于人才培养和加强人文社科建设入手代表第二组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发言。后勤与基建处副处长王祖瑞就后勤部门在学校建设、师生服务、学生辅导等方面贯彻全教会精神代表第三组发言。经济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代表第四组各学院院长发言,他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详细阐述了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完善教师考核体制的重要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亮代表第五组各学院党委书记发言,他结合“以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争做教育创新排头兵”的主题,从体会、落实、问题与对策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金融、运输学系党支部书记吴青代表第六组教师党支部书记发言,她表示重视综合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间的交流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

蒋庆哲:结合实际 抓好落实 将学习全教会精神引向深入

蒋庆哲书记为本次培训会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当前我校掀起一股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呈现出学习迅速、行动自觉、领导带头、全面展开四个特点。他强调,在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贸大实际紧密结合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五个问题:第一,找准办学方向,把握“四为”原则,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瞄准学术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贸大实际拿出贸大方案。第二,把立德树人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第三,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标准严要求培养“四有”好老师。第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第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两个核心作用。

蒋庆哲书记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他指出,按照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总体部署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安排,学校还需做好八项工作。第一,继续深化学习研讨,用全教会精神指导教育工作实践。第二,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班等阵地,吃透精神,把握精髓。第三,结合落实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统筹安排,积极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协同育人格局。第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第五,优化资源布局,发挥学校文化辐射引领和服务支撑优势。第六,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落到实处。第七,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第八,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最后,蒋庆哲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体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个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希望各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再接再厉,积极认真参与学校组织的后续教育活动,活学活用,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导贸大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