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落实全教会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外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安春英专场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4日 编辑: 阿语系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11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员做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做题为“国际问题研究论文写作的科学性与传播力”的专题讲座。阿拉伯语系、波斯语系师生参加了讲座。阿拉伯语系主任黄慧副教授主持讲座。

1649A

安春英研究员首先对科学性与传播力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她指出,科学性即学理性、规范性和原创性,传播力就是论文能否在学术市场上畅销的能力。从这两个基点出发,安春英研究员对如何写好国际问题研究论文给出了如下建议。

12879

在国际问题研究学术论文的选题方面,应遵从“三个结合”的原则,重视“五点”问题。“三个结合”,即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相结合,体现论文的理论厚度与实证分析深度;地区问题研究与国际问题研究相结合,体现学术研究“以小见大”、“小题大做”的特点;国际问题研究与中国国内问题研究相结合,回应中国外交面临的重大课题和现实关切。“五点”问题即“焦点”问题、“热点”问题、“薄弱点”问题、“争议点”问题以及“难点”问题。

安春英研究员表示,国际问题研究学术论文的选题来源有很多,可以源于自己的学术兴趣,也可以源于固定的研究课题和日常的研习。应当注意的是,选题既不可一窝蜂凑热闹,也不可固执地钻冷门,而应根据个人的积累和能力,具备一定的可行性、延续性、发展性和系统性。

安春英研究员还从学术论文的格式和写作要求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撰稿及其规范,对题目、论文摘要、引言、正文、结论、引文注释规范、行文规范与署名规范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安春英研究员是非洲、中东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同时长期担任核心期刊的主编,对于学术论文的撰写以及期刊选稿、审稿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讲座内容丰富,条分缕析,既是一场中东及非洲区域国别研究的学术报告会,也是一堂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指导课,对学术论文撰写的思路、规范、技巧做了详尽的解读。

14EB9

  教学、科研并重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阿拉伯语系人才培养的重要思路之一。近年来,阿拉伯语系在保证高质量阿拉伯语教学的同时,以语言、文化研究为基础,认真开展阿拉伯、中东区域国别问题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促人才培养,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同行和社会的赞誉。本次讲座既是中东、北非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的一场学术报告,也是一堂高水平的论文指导课,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科学研究提供了明确、规范、翔实的指导,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B9E1

为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外语学院本学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商务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吕克俭、王丹、林丰民、付志明、王一丹、薛庆国、刘建、罗林、黄玫、林少华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莅临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交流科研方法,切实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