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学习全教会精神,做好双一流建设——信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4日 编辑: 信息学院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2018年11月8日15:30,信息学院在博学楼141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训会,王稼琼校长来到学院宣讲全教会精神并指导学院工作。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高玲主持会议。

8C40

王稼琼校长首先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的核心思想,即“两个根本”: 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王稼琼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必须抓住“两个根本”,将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和学院的根本任务,又从评价指标体系、课程思政建设、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工作四个方面向学院师生通报了学校落实全教会精神的重大改革举措,并对学院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围绕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将开展定岗定编工作,同时推进职称评审、考核评价、评奖评优及薪酬体制等一系列改革,希望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全体教师能够人尽其才,潜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学院方面也应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定岗定编、岗位聘任和岗位考核工作,坚持师德一票否决。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王稼琼校长将学生培养分为三个层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其中,价值塑造是重中之重。而课程思政建设不是简单地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是教师通过专业课知识的传授为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他强调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依靠每个学院的努力,希望信息学院能够发挥学院优势、体现学院特色,在北京市交叉学科申报中取得佳绩,并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的申报打好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针对国际化工作,王稼琼校长肯定了学院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学院在“贸大走出去”的战略中能够有更大的作为。最后,他强调将落实全教会精神同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师生共同努力,做好学校双一流建设。

AE0B

会议结束后,参会教职工和学生表示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广大师生看到了学校落实全教会精神的务实举措。下一步会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习,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师生心得体会

这次王稼琼校长来学院传达教育大会精神,获益良多。其中,提到了师德育人与提升教育质量,对此,作为信息学院的一线教师,我认为应该重视德育,将德育的内容贯彻在自己对人才的培养环节里,如课程思政以及指导本硕博学生等。此外,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在特色交叉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努力做好相关科研,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与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商务系系主任程絮森

王稼琼校长莅临信息学院宣讲全教会精神, 着重强调了4点内容,每一点都在学院引起强烈反响和认同,特别是王稼琼校长谈到了学院博士学科点未来的发展道路,以及参与申请北京市双一流建设项目,进一步增强了老师对学院发展的强烈认同。王稼琼校长的讲话亲切和蔼,希望校长多多莅临指导工作。

                                           ——电商支部书记刘宁宁

作为2018年刚刚加入贸大,加入信息学院大家庭的我,感触颇深。王稼琼校长总结概括了大会精神为“立德树人”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立德树人的核心在于将人才培养置于教育的最根本任务,其中对于人才能力的培养尤为关键。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更迭速度加快,教育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另外,对于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也十分关键,应当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向学生传输向上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教师的一员,应该始终牢记目标,以上述原则为己任,为贸大的发展,为信息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2018年新进教师任龙

通过本次全教会精神的学习,我深受鼓舞,我们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实处,要把国家精神和贸大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成为双一流高校,为国家和党培养高精尖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学生,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优秀平台和丰富资源努力学习,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

                                              ——2018级博士杨萌

王稼琼校长在开篇提到了两个根本,就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与根本标志,要兼顾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教学与科研要两把抓,任一都不能放松。王稼琼校长强调,不光要注重学生们的专业素质培养与综合素质提高,更要注重价值的塑造。洞察当今时代的脉搏,以数字交易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前景非常广泛,我们应当做的首要任务就是走出去、引进来,就像现在正在举办的进博会一样,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实力使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听完王稼琼校长的讲话,我为自己是一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方向的学生感到无比自豪,就像王稼琼校长最后总结一样,我们信院的学生不要因为自己是个小学院而自暴自弃,我们更应该做出特色,提升水平,脚踏实地的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来。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高天祺

很荣幸能有机会跟王稼琼校长这么近距离的交流,校长儒雅的学者风范我很是钦佩。王稼琼校长将全教会精神总结为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两个根本的问题,一方面是我们贸大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另一方面是我们贸大如何培养出这样的人,答案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生本教育,以优秀教师教育出优秀学生。第二件事情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问题,落实在贸大就是建设好双一流、坚持国际化、建立合理评估体系和标准,对科研和教学一视同仁,实现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王稼琼校长对全教会精神高屋建瓴的解读令我获益匪浅,我也会努力做好一个大学生党员职责,努力为贸大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付瑞鑫

"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充斥社会的时候,其消极作用要远远地超过贪官污吏们"王稼琼校长如是分享。是啊,正确的价值观,是人们为人处世的立身之本,其重要性远远高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播。教学思政也远远不是简单教条地引入思政课的内容就万事大吉,如何在授课过程中,传递正确而正直的价值观,确实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全教会是开给所有的教学工作者的,感谢王稼琼校长不仅生动准确地传递了会议精神,还有机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部署了一系列改革。立德树人,不懈努力。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李庚浩

本次会议中,王稼琼校长深刻解读全教会思想, 并分别从评价指标、双一流建设、思政的建设、国际化建设四个方向谈论如何落实全教会精神。王稼琼校长强调要注重教学质量,给教学、科研的老师统一起点,鼓励老师提升教学质量,搞好课堂建设,让学生学到更有用的知识。紧抓双一流建设,同时提到要发挥信息学院的优势特色。结合贸大特色,搞好国际化建设,目前跨境电商需求旺盛,注重信息学院的对外合作,不仅让学生走出去,更要让学科走出去。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江冠燃

今天,有幸能够聆听王稼琼校长关于全教会精神的宣讲,受益匪浅。一直以来,大学教师常有被诟病重科研而轻教学,这自然与象牙塔内的评价体系脱不了干系。在此背景下,贸大能够对科研学术和教学工作做出一定的调整,激励教师们将时间和精力向课堂教学倾斜,不可谓不是一场重大的改革,作为学生,我们也必将在这一改革中受益。王稼琼校长结合全教会精神和贸大的实际,为信息学院的教师提供了非常有借鉴意义的理念。相信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信息学院的教学水平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路君

今天在信息学院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会议上,王稼琼校长为我们信院师生讲解了全教会精神,主要为四点:一是立德树人,二是课程思政,三是学科建设,四是国际化。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教师教学方面,但作为学生我受益良多,第一次站在更高的层面,另一个角度去思考,感受教育工作者们的工作体系,同时感受到贸大校长和老师们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与思考,让我更加热爱贸大,感恩贸大。

——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司艳波

今日下午,在学院的组织下,有幸听到王稼琼校长关于我校对于全教会精神的解读。感受最深的是王稼琼校长谈到学校的职责有三点,一是学生的价值塑造,二是能力培养,三是知识传授。放在首位的是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培养有正确价值观的优秀人才。同时王稼琼校长鼓励信院要对自己有信心,以后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和我们的专业设置非常契合,而且我校采用的学科交叉融合力度越来越大,在提升水平的同时更具学科特色。作为贸大信息学子,看到校长和老师们能够如此重视人才培养,倍感幸福、备受鼓舞。

——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谭晓丹

11月8日,王稼琼校长出席了信息学院全教会精神解读大会,并做重要讲话,我作为学生代表,感受颇深。王稼琼校长首先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强调要进行校内的改革,将科研和教书育人一视同仁,加强对默默耕耘在讲台老师的待遇和关注。这保证了老师把更多工作的重点放在学生的身上,将树人作为教育的第一指标。其次我感受颇深的是不能教导学生成为一个利己主义者,教育的目的是价值塑造大于能力培养大于知识传播。贸大的校园无异于其他高校,但不同的是文化,贸大培养我们的是自强不息,携手进步的文化。价值观的塑造对人的影响是深远的。

——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刘明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