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新时代@教育|北京市师德榜样聂槟谈“以德施教”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语学院供稿)为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推动师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语学院党委承办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四期——以德施教 不辱使命”2018年1227日中午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越南语系主任、北京市师德榜样聂槟副教授向教职工分享以德施教的心得感悟。 

 

 

聂槟1994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先后获得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哲学(语言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两个博士学位。她教授过越南语专业的所有课程,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编著4部;在《东南亚纵横》《南洋问题研究》、越南《汉喃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研讨会上发表、宣读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课题10项。聂槟积极参加社会服务,现为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常务理事,多次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翻译任务,担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越南文版译审。

   


聂槟通过自身从教24年的切身体会和详实的案例,从人才培养、自我提升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谈了对师德的感悟。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牢记“才者,徳之资也;徳者,才之帅也”,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努力做到德才兼备,一言一行都为学生做出榜样。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怀着仁爱之心,因材施教,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引导他们发挥优势,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在自我提升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形成扎实学识,努力做到“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在服务社会方面,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学识,积极服务社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体现一名高校教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聂槟认为, “育人先育心”,关爱学生、拉近师生距离方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从而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做为一名教师要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教师一点一滴的真心付出终会收获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戴和学业上的不断进步,而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正是教师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的根本来源。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自己贸大读书、工作期间学院老师关爱学生的点点滴滴。他认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优良的师德对促进教风、学风和建立融洽的同事关系、良好师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个人成长的需要。他再次强调了我校《教师行为规范》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两个文件的相关要求,希望与会老师能从聂槟老师的分享中吸收养分,工作中见贤思齐,努力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学生“四个引路人”。

沙龙活动尾声,与会教师就分享内容与聂槟展开讨论与互动。

 

 

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参与教师心得体会

胡明(俄语:通过听取聂老师的从教感悟,我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总体可概括为“三德”:以德施教,勇于担当。聂老师德才兼备,不仅认真备好每一门课,上好每一节课,她还常以“师者,人之模范也”自律,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以德施教。作为越南语系的学科带头人,聂老师肩上重任可见一斑。在北京市仅有3所高校开设该语种、仅有9名在岗越南语教师的情况下,在该语种“不太被重视”的大背景下,她勇担重任,将学科发展和学系建设视为己任,让小语种有了大作为。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此为“一德”;以德感人,因材施教。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关爱学生、与学生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发现自身闪光点、为学生指路人生。大学期间对于学生来说,是其人生中举足轻重的时间节点,老师的正确引导,对学生的整个人生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聂老师这种以德树人的教学态度,这种“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师生情的建立理念,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借鉴,此为“二德”;以德服人,求索笃行。聂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进取,注重提升自我。二十四年如一日,潜心科研,获得国内外双博士学位,著作等身。求索笃行,宁静致远,此为“三德”。

尚峰(越南语):作为聂老师曾经的学生和现在的同事,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老师的一个个事迹就是我脑海中的一段段回忆,每天的工作既是在榜样身边受教育,又是在恩师帮助下不断成长。一方面,聂老师是我的授业恩师,从教我学习越南语到指导我如何去讲课、如何去科研,手把手将我带领到今天。另一方面,聂老师又是师德榜样,在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总是勇敢挑起重担,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榜样的力量不断熏陶我、鼓舞我,让我奋勇前进,让我对眼前的挑战充满信心。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就如同前路上有一颗明亮的星,在指引我奔跑的方向。未来,我将求索奋进,矢志前行,在平凡岗位上继承并发扬这种师德榜样精神,为越语系、为外语学院、为全校师生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贾斐(波斯语):虽然这是在全校师德讲座之后,第二次聆听聂槟老师的事迹,我依然被深深地吸引和感动。同样作为小语种教师,聂老师描述的很多工作方面的困难,我也深有体会,但让我颇为感动的是,聂老师在描述为了解决教材少而自己整理教材、帮助有先天身体缺陷的同学学习语言时,她平静的语气似乎说明着这样的事情她经常在做,而且她认为这只是举手之劳,是人人都应做的事情。此时的我正在为读取第一个博士学位而艰难奋斗着,而聂老师已经取得两个博士学位,并且第二个博士学位是她主动、自发去读取的,这是真正践行着为了教学和科研提高自身修养的行为。特别是当她提到在北京市的师德先进教师评选现场,有很多功成名就、位高权重的校长、院士、知名教授与她同台竞选的时候,我更加意识到这份荣誉的来之不易,而最后这份成功也让我看到,只要怀抱着奉献的心,热忱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事迹

李震宁(韩语):聂槟老师的“师德榜样”报告,让人受益良多。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外语教师,聂槟老师在工作上勤勉踏实,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心怀爱意。在提起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时,聂槟老师如数家珍;在提到教学生活中的经验和教训,聂槟老师的真挚令人感动在聂槟老师的报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小语种教师的身份认可和价值要求。作为一位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发展,不仅仅作为一个教授学生知识的人,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为学生的发展提出建议。作为一个班主任,关注学生的成长,融入学生的生活,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师长和集体的温暖,让学生拥有归属感和信任感。作为一个外语教师,注重因材施教,对每一位学生充满耐心,根据学生接受能力的差别进行引导和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作为一名高校的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社会做出贡献,积极向组织靠拢,在引导学生认识对外关系时,要保持不卑不亢的心态,紧扣时代主题,将个人的成长和成就融入广大的时代背景之中,不光这样引导学生,更要这样要求自己。教师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人,然后是拥有着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工作者。而我们这群工作者的特殊之处在于,我们最直接接触到这个时代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可以对他们的未来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教师是一份令人骄傲的职业,也是一份责任重大的职业。聂槟老师为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我将积极以师德标准来要求自己,以热忱和真挚积极投入到教学生活中去

张烨(辅导员) 托尔斯泰说:“如果一位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感谢本次沙龙活动,让我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聂槟老师的事迹,也更加深入地理解托尔斯泰的这句话。没有教材就自编教材,没有越南语输入法,就用英文键盘打出来再挨个备注声调,面对发音和视力有困难的学生,她悉心教育积极引导,越南语系新年联欢会、就业指导、特色毕业照、包饺子大联欢……科研和教学两手抓两手硬的聂老师做了太多“超纲”的事情,用爱浇灌每一位学生,深受学生爱戴。人生不止,追求不灭,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一定要向聂老师学习,发自内心的去理解、关爱、尊重和信任每一位学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