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为国际商学院教师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5日 编辑: lhh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为国际商学院教师讲党课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供稿)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来到他联系的国际商学院,在宁远221为学院全体教职工讲党课。党课由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主持。

李茂国书记结合自己教育学专业背景及工作经历,从教育价值认知、哲学思考、创新实践和评价机制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解读,帮助大家系统学习,全面理解。李茂国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对教育价值认知从政治高度和战略视野做出的深刻概括,教育的重要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把教育的重要地位从理论上落实到实践上了,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定上。

李茂国书记说,从哲学上思考教育,就是从政治的高度、业务的角度和哲学思考深度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解读,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六个“下功夫”,可以归纳为九个要素,即:理想信念、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健康理念、美育素养、劳动精神。

李茂国书记说,对教育实践的认识,即办什么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我们的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为人民办教育、为党和国家办教育,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需要我们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做在平时。

李茂国书记说,在评价机制上我们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持问题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李茂国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向全院老师对在李茂国书记的带领下完成的《商学院十三五战略规划迭代版草案》的具体内容作说明,从方案的指导思想、学院愿景、学院各项工作,包括学院治理、人才培养、学科方向、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院文化建设的逻辑关系,如何探索党委领导下的行政和学术机制,共商共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完善战略规划,激发个学系、各中心、各位教职工的活力,形成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等内容做了具体的分析。

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对谈工作要求部署,国际商学院的管理学系王智慧老师、吴剑峰老师分别与李茂国书记对学院的战略规划做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党课辅导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一定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