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之新时代统计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6日 编辑: 梁铭 董思佳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梁铭 摄影 董思佳)1124日上午,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之新时代统计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科研楼五层校董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高校的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们围绕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我校科研处处长、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统计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E08C

王永贵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情况我校统计学科近年来快速发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B+的好成绩,离不开各位业界专家的帮助与支持期待未来各校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建统计学科的美好明天。

86F7

研讨会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新时代统计创新”。我校原校长、统计学院首任院长施建军教授围绕中美贸易战,从发生缘由、主要分歧、中美贸易额统计指标差别原因、未来预期和预测、中国应对策略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曾五一教授2013-2017年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现行工业统计存在的幸存者误差谈起,通过回顾我国统计制度的发展沿革,对如何改进当下的统计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李宝瑜教授则从传统统计与计量模型的应用局限与转型出发,延伸到当下统计学科面临的部分现象,为统计学界的同仁们敲响了警钟;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仲山教授以“SNA(2008)10年:全球化、数字化的挑战”为题,回溯了SNA发展十年来的议题和成果,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探讨了未来SNA应用中应采取的“变”与“不变”。

研讨会第二部分主题为“新时代统计人才培养”,由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祝传臣主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2022 年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房祥忠教授对当下开展的统计学本科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相关介绍,统计学作为一级学科的建设提出了几点具体的意见;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通过分析新时代加强统计学科建设的背景、两轮学科评估结果、文理结合建设统计学科等议题,提出了一系列实用建议;河北地质大学经贸学院院长刘德智教授在分享最近参与乡村扶贫成效评估工作的见闻后,表达了自己对新时代统计人才培养在知识结构、办学定位目标、课程设置、教师团队管理等方面的期待。

144C4

会议最后,我校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前面七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指出,我校统计学院作为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学院,在起步阶段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一些困惑与挑战,真诚希望在座学者在未来能够继续为我校统计学院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和支持,携手助力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