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法学院师生收看学习讨论“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7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3月5日,按照校党委宣传部要求,法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收听和收看“两会”盛况。各教师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观看、学习和讨论“两会”精神,取得了较好效果。法学院广大师生在观看和学习“两会”后反响热烈,积极讨论“两会”的心得体会。

以下是部分师生的感想感言。

法学院教授 王军:

由于正在研究环境污染问题,我特别关注到: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两会“部长通道”发言中说:去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下一步环境部将聚焦打好七场战役: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水利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的攻坚战、农业农村治理的攻坚战等,确保污染治理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冯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9年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可操作性很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广大群众关心的重点。

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我们深刻的觉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这次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大会,确定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我党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党提高执政能力和效率,提高工作水平。

反腐问题也是要加大力度的着力点,在过去一年,我国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打击了很多贪污腐败的官员,给那些没有全心全意为百姓谋福利的政府人员沉重痛击和警醒。而正因为党和国家的大力治理,一些公款吃喝、腐败等现象大多都销声匿迹,因此今年的深度改革官员执政观念等行动更加吸引人们关注。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稳中求进、合理预期、深化改革、政府责任、民生建设”等词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讲就是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要深刻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并且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工作岗位上。

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普通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


法学院助理教授 董冰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指出来明确的研究方向,基于现实服务现实。

 

法学院外事秘书  田恬

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我深刻的觉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这次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大会,确定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普通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我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

 

法学院2018级法硕(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唐萍

 

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了过去一年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也对我们正确理解国家现状有了启发性意义。我们不仅要正确看待中国发展中的各种困境,正确认识目前我国目前的科技创新水平,而且我们作为研究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向综合性人才不断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发展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2018级法硕(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潆丹: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出现多种复杂情况并发的现象,一方面我们社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进展,经济增速与实物消费量总体平衡,出现新动能正在改变生活方式等等有利势头,同时也出现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经济转型阵痛期问题,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问题。我们要坚持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应对国际问题,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作为全面建设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兴始之年,我感到2019年我国政府的蓄势待发:如将就业问题放置于宏观政策中,强调了就业问题的重要地位,进一步保障坚实可控有序发展的就业的社会要求,有利于预期稳定增长。如进一步优化减税政策,既有利于减轻企业缴税负担,又有利于增加职工生活福利。国家的政策有利于激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利于激活社会动力。

通过观看2019年两会会议,我为我国不断繁荣昌盛而自豪,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社会的各个方方面面都一路高歌,不断发展,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作为一名基层人员,在基层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在基层工作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法学院2018级法硕(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孟真

   3月5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身为关心国计民生的新时代青年,我们组织观看了人大开幕直播。

会议首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通过观看此次会议,我感想颇多。首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因此,我们应当坚定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设新中国。第二,李克强总理提到我国2019年的财政目标,鉴于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我国应当调整发展战略,使自身在如此环境中保持生命力与活力,当然发展战略不能偏离我国国情,实事求是也是必不可少的指导原则。

作为当代青年研究生、学生党员,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更应当完善自我。我们应当团结在党的身边,明确自身定位,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价值,成为国家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人才,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成为中国梦的践行者!

 

法学院2018级法硕(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雪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3月5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准时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对于发展中的中国,自然是格外关注。伴随着总理慷慨激昂的语言,在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我们一起回顾了这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也认识到这一年仍然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面对的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我们面对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面对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任务,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政策抉择和工作推进的难度明显加大。

但是,即使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坚持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各个领域内,在党的领导下,都作出了较好的应对。

党是人民群众的代表,回顾这一年,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就拿我身边的例子来讲,在我的家乡,社区已经推行关爱60岁以上老人,为其提供充足的娱乐场所、小饭桌等惠民政策。实施亮化工程,整治街道风貌。人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生活的幸福感在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必能够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让人民真正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来,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对于过去的回顾和接下来一年的展望,让我想起2018年9月我曾去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相关展览,在展览中,我对于五年来党带领下我国面临的问题与取得的成就更加系统地进行了学习了解,在参观过程中,我十分感慨。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尚且会遇到很多问题,更何况是一国。我国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攻坚期,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问题,但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政府制定良好的方针政策,将城市、农村协调发展,使得国家各方面稳步前进,这是十分不易的。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到十分自豪,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砥砺前行的中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 崔铭君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今年两会中李克强总理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带来了2018年度成绩单,让我了解到过去一年国家在经济增长、医疗、就业、扶贫、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其中最令我关注的是李克强总理提到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作为毕业年级的学生,相信这对很多同学来说都是福音。习近平

总书记曾指出:“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未来我一定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