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统计学院师生学习两会精神 热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文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统计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观看开幕直播,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和思考“两会”精神。学院师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关心国家宏观政策 积极投身时代发展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全润:总体感觉政府报告信息量大,对把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与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很有启发,很受鼓舞。在过去一年里我国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等领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经济增长实现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PM2.5浓度下降显著,贫困人口下降1700多万。预期减税降费政策将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我国正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例如多边贸易发展受阻、中美贸易摩擦等,给企业生产带来了负面预期。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凭借中华民族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张宇卓: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各种形式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不断激起共鸣。可以预见,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公平正义……这些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都将在这次全国两会找到新注脚。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思想坐标这些将凝聚亿万人民的意志,为全面深化改革、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教授邵志超: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脱贫令我印象深刻。这使我联想到我校《高等数学》的重修生,有许多学生学习了两三次仍然挂科。本学期我负责教授《高等数学(一)》的班里绝大多数都是重修生。这些学生大多来自西藏、新疆、香港等地区,还有极少数“双培计划”的学生。据了解,一部分学生挂科的原因是高中数学的基础差,来到大学后,很难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另一部分学生是因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高等数学的学习重视不够,最终导致挂科。作为高校教授《高等数学》的党员教师,我想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找到该问题的解决之道,利用创新性的思维,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方法,像扶贫工作一样,做到“精准扶贫”,使学生感受到正能量。

教师党员王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从多个方面总结了我国面对的主要发展问题,阐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针对我所特别关注的金融风险防范方面,总理指出防范金融风险,要有底线思维,要结构性去杠杆,防止外部输入性风险,防止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这些举措对于经济稳定健康增长至关重要,体现了政府的高瞻远瞩。相信2019年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一定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从而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重要金融支撑。

以己之力躬身笃行 两会精神激励前进

院直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邓文雯:今天和学院党总支、院直支部的其他党员同志一起观看了“两会”开幕式直播,李克强总理现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我非常关注这一块内容。作为高校辅导员,学生就业是我们人才培养的最后一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我们在工作中应该继续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中央政策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学校国际化特色相结合,探索财经类高校的就业路径,切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促进学校长足发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副教授周珂:今天上午,通过网络直播,我收看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这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一名青年高校教师,我要认真履行自己的教师职责,在工作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教师党员牛华:今年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受到全国各界人士、海外华侨华人及全球媒体界的关注。在与家人一同观看了李克强总理报告后,我深受启发与鼓舞。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教师,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不仅应该关注“两会”,更应该时刻关心当下中国社会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时局。政府工作报告结合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就是地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并提出了2019年的主要任务,这些任务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渴求,都是广大群众所关心的重要问题。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认识到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的的重要意义,了解了国际国内新形势,也明晰了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重要决策,对我们大学教师的重要作用。学习两会精神后,我将自觉履行自己作为教师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积极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教师党员、副教授柴文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通过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感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教师是一门职业,工作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我既然选择了这项职业,就应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贡献终身。

院直党支部宣传委员、辅导员邢傲然: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往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今年的奋斗目标、思路和举措,很提气,很解渴,很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要在理解贯通“两会”精神上走在前列,把“两会”精神在工作中上进行原汁原味地解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开拓新举措、新机制,开创出一片对得起人民和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天地。

教学秘书宋寒凝:作为基层党员,看着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科研秘书董优雅:每年都期盼着两会的召开,听着政府工作报告,祖国的繁荣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振奋人心。配合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新政策及时出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我们的国家一定更加强大昌盛!

学生热议政府报告 展现“两会”青春活力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7级硕士刘清泉:期盼已久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正式开幕,两会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政治会议,会上既对过去一年经济状况进行了总结,又对未来一年经济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总结到,去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以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明显,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得到充分落实等内容,都激励鼓舞着我们不断学习创造未来。国民经济在深化改革的制度下不断发展,良好的经济环境为我们的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坚定了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决心。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实干精神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水平会得到显著的提高,社会医疗卫生等体系也会得到充分的完善和发展,社会经济不断稳步发展,全面小康的目标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高佳静: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尤其强调要搭建互联网平台,将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相连接,要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可见创新仍是我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所关心的重点,而这其中离不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我们应在生活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注意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7级博士马双凤: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专业学习中对于经济结构的优化也有所涉及。我国的经济结构中,消费的贡献作用一直较低,而投资贡献又过高,近几年我国政策也一直致力于改善这一问题。报告中还提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税收起征点的调整,这些实际举措都为刺激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

2018级硕士周伯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近几年就业压力大,就业市场不景气,我们也马上面临着就业的选择题,听多了学长学姐门就业的困难,自己的心里也充满了担心,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到就业问题,无疑给我打了一剂强心剂,相信在政府的重视下,我们未来的就业一定会更加乐观。

2018级硕士李树涅:今天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观看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在这次报告中我们看到过去一年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一项项改革发展决策的落实,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都是全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的成果。会后不禁感慨万千,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不仅仅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改革开放添砖加瓦,更要凝心聚力,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与意识,展现出不畏艰难,志存高远的昂扬风貌,共同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2018级硕士徐荣:通过收看开幕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和重大好处有了进一步了解,所做的工作报告介绍了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严肃指出了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用心作为,敢于担当,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8级硕士郭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的祖国在经济、民生、国防等方面所取得的进一步突破,其中就包含了许多同我们的生活切实相关的内容,比如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身在北京,我看到了近几年的空气逐渐的变好,雾霾天和前几年相比有了明显的减少,相信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2018级硕士陈林:总理的话让我受益匪浅,我们正处于最有活力的青春年华,人生的黄金时代,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理论结合实际,不断积累知识,更新知识。只有让自己足够强大,才能更好地报效社会,报效祖国。

2018级硕士薛博文:最近在北京生活的五六年间,深刻感觉北京的空气质量相比几年前有很大好转,一定是环境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战果。所以相关单位应该继续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应该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治理。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

2018级硕士卢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能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鉴定好与坏、甄别正与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