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9专题报道 > 50届田径运动会 > 正文

50届田径运动会

【贸大健儿】四月赛场展英姿,青春律动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1日 编辑: 梁铭 朱雨欣 朱濼睿 董思佳 高天昊 于溅溪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铭 朱雨欣 朱濼睿 摄影 董思佳 高天昊 于溅溪)风和日暖不觉寒,雨润春光赛正酣4月19日和4月20日,我校一年一度的运动会盛事再次上演。在接连两日赛程中,贸大健儿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活力四射,一声枪令箭离弦;看台号角激扬,加油呐喊鼓声震天

查人杰:化压力为动力

“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坚决服从裁判指挥。”校田径队队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查人杰代表全体运动员庄严宣誓。作为连续四次参加校运会的运动员,校运会的赛场对他而言并不陌生。男子800米比赛的竞争相当激烈,但一开始他便迅速取得领先地位,并一直保持,最终2分11秒的绝对优势摘得桂冠。

353C3

优秀成绩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谈及当天的比赛状态,查人杰自己并不满意。作为代表全校宣誓的队长,所有人都对他寄予厚望,越高的期望也带给他越大的压力。“所有人都认为你赢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只有自己知道,我的状态非常不好,能赢真的很困难。”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是对他自我极限的一种巨大挑战,但是在他看来,比赛的艰难过程是他的人生必须所经历的磨砺。

最后,在担任校田径队队长的最后一年,查人杰说出了自己对贸大田径队的期待。他希望贸大团体在市级比赛中能突破自我,夺取前三。

林洋:尽股肱之力,捍百米之冠

淅沥细雨,阻不住冲刺的脚步;欣喜呐喊,是夺冠那一刻的辉煌。20日上午,纵然跑道微湿,气温下降,林洋仍以11秒81的成绩,第一个到达100米决赛的终点。

29CC2

林洋是金融学院大三年级的学生。他曾在大一、大二两年时间内取得校运会百米赛跑两连冠的骄人成绩,也在北京市运动会上为贸大摘夺两银两铜四枚奖牌。在今天比赛之前,他曾向教练许诺拿下三连冠,如今成功夺冠,林洋的心情也十分激动。林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最远跑过400,最短跑过100,不管什么项目,都是最后一段最辛苦。但如果你在最难熬的最后一段拼尽全力拼过去了,那就是赢了。”对于林洋来说,每一次的比赛都考验着他的速度、勇气和毅力,这三项缺一不可。百米赛跑看似赛程很短,却挑战着每一位选手的体能和心理极限。虽然今天林洋带病上场,但他依旧出色的完成了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在前半程逐渐加速、一马当先,在后半程坚持不懈、奋勇拼搏,成功捍卫百米之冠,用强大的实力证明自我。

最后,林洋也给出了一些短跑的技巧:“起步时要短频高速,这样有利于加速;后程要学会用腰腹力量提高重心,以此来增大步幅。” 

胥琳佳:运动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袭利落的黑白搭配运动服,轻盈矫健的身姿,嘴角边还带着浅浅的微笑,来自中文学院的胥琳佳老师刚刚斩获教职工组女子100米第一名,紧接着便来到了跳远赛场。虽然赛程较为紧凑,稍作休息后,很快又从容地开始了新一轮战斗。胥琳佳每周会去健身房锻炼3-4次,得益于日常保持锻炼的好习惯,今天的两场比赛对她而言还算轻松。当被问及如何平衡运动和工作、生活时,她不假思索道:“我一直觉得,运动本身就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呀,我会在每天的时刻表里为运动预留出一定的时间。”

2E9D6

胥琳佳表示,运动会使人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精神状态,有利于提高其他时段的行动效率,节省出的时间反过来又可用于运动,相当于“用同一段时间做成了两件事”,且还不包括运动所带来的一系列积极效应。“贸大的同学们大都是学过经济、管理的人才,更应该能算明白这笔,在思想和行动上把运动重视起来。

海生:卸下戎装,依旧坚强

男子5000m长跑比赛是整场校运会最受瞩目的比赛之一。站在5000m起跑线前的既有前三届卫冕冠军、有各院田径队队长、也有新加入的赛道新秀。在这23个耐力健将中,有一个人的面庞不同于其他人的青涩,黝黑的脸颊透漏着些许沧桑。他就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届运动员——王海生。

361DA

很难相信,两年前的他还是一名身着戎装的边防解放军战士。他在当兵的期间,经历许多的磨练。他在参与中印边境洞朗地区对峙时,面对严峻的战场,连续几个月都没有休息。“在部队坚持下来之后,回到学校看到现在碰到的小困难,都很轻松,”面对让众人望而却步的5000m长跑,王海生表现得十分淡然,因为强大的意志力足以支撑他的前进。

但是看似平静的背后,王海生在这十八多分钟的时间里还是经历了一个艰辛的过程。随着一声枪响,王海生先发制人,在前三圈一直保持在领跑的位置,在后半程被其他运动员反超,最终以18分27秒的成绩摘得季军。“跑到三公里的时候,我岔气了”,但是他并未因此放弃比赛,他表示既然选择参加,就算是最后一名也要坚持到底。因为在他的心中,从来没有“半途而废”

张树敏:在“跑射联项”中体验动静结合的魅力

今年在我校校运会中首次亮相的“跑射联项”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推出的新赛事,2017年北京市才正式举办了第一届锦标赛。作为我校“跑射联项”项目的主教练,张树敏不久前曾带队两次夺得首都高等学校春季跑射联项锦标赛团体冠军。当谈到引进这项新赛事的意义时,他表示,“跑射联项”将在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首先是从国家和赛事自身发展的角度而言,将跑步和射击两部分从现代五项中剥离出来,有利于减少运营成本、降低门槛,进而提升推广度,保障这一项目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从学校方面而言,跑射联项的本质属性和定向越野类似,也是一个军事项目,是学校国防教育的一部分。对于学生来说,跑步和射击实力都不再是绝对,它更多的会考验和锻炼你的瞬时转换应变能力,以及是否具备稳定的心理素质。我们此次在校运会中引进,一方面是为了推广和检验它的受众程度,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观察和选拔一批具有潜力的新队员。

2E78D 

有关这项比赛的独特之处,张树敏则援引了校跑射联项队学生们的一些感受“第一点无疑是机会难得跑射联项作为新项目,目前主要由北京高校最先接触到资源“许多人也许都在电视里看过奥运会,或者在现场听过演唱会,而我们的选手还可以在鸟巢里作为运动员真正参赛,这是多么独特和难忘的经历呀!”更重要的是,比赛过程的体验也截然不同就像跑操场一圈让你做一道线代,然后再跑,跟单纯地跑步和射击很不一样,结果充满悬念

2E09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