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9专题报道 > 2019就业创业 > 正文

2019就业创业

金融学院2019届量化专硕毕业典礼举行 我校获赠全国首枚毕业铭章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宇环 摄影 张燕生)6月21日上午10时,金融学院2019届量化专硕毕业典礼于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严加安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程方平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姚刚(受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彭林教授委派代表出席)、中国地质大学代表徐春骐、《简明艺术辞典》副主编潘树成、副校长张新民、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档案馆副馆长苏隆中出席活动。此外,还邀请了校外量化专硕导师:罗颜、姚忠兵、玄耀、何川,校内导师:冯建芬、曹诗男、陶利斌以及研究生教务员曾英、2019届量化专硕全体毕业生及20位家长参加此次毕业典礼。量化专硕项目主任潘慧峰主持本次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之前,邀请各嘉宾与学生在科研楼前共同合影留念。典礼正式开始,张新民副校长发言:他首先向各位在座嘉宾及到访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非常荣幸今天的典礼由大家共同见证。自己作为负责学校人才培养的副校长,经常问学生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自问我们是否对得起学生当初的选择?在谈到几年前决定建设量化专硕这样一个项目时,希望我校能在金融学专业建设方面能打造自己的精品研究生项目。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量化专硕的建设成果显著,在学界和业界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自己也为此做了一点点工作,感到由衷地高兴。致辞后,张新民副校长还向优秀毕业生赠书并签名留念。

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向对量化投资这个项目做出贡献的项目主任潘慧峰以及大量业界老师、校内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我们同学在以后能够发挥出量化金融的专业优势,做出令人瞩目的成绩,并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

随后,进入到此次毕业典礼最令大家期待的环节——毕业铭章揭幕及捐赠仪式。由严加安院士、程方平教授、张新民副校长、吴卫星院长为铭章揭幕,并将首枚毕业铭章捐赠给校史馆。此外,严加安院士、程方平教授向金融学院捐赠自己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我校准备好镌刻着严加安院士、程方平教授名字的礼宾铭章作为回赠。

严加安院士赠送书法作品

程方平教授赠送书法作品

潘慧峰主任向到场嘉宾介绍毕业铭章的创作背景及内涵。为增强对外经贸大学量化专硕的学科软实力,提高学科影响力,有必要将抽象的量化工程师的形象具象化。此次颁发的毕业铭章历时三年策划,两年创作,经我国七位四代美术人通力合作创作,是我国首枚毕业铭章。铭章正面高浮雕为:一位正值壮年,身材健硕的石匠正在聚精会神地雕刻一条净值曲线,左侧的“深刻量化,精工质成”代表了量化专硕的专业精神,这将量化投资的专业特色与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联系起来。量化投资就如金融界的石匠,以工匠精神为引导,以石匠为榜样,激励量化专硕毕业生精益求精,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背面的浅浮雕是以贸大温情墙为背景——“在贸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毕业铭章的创作组成员为了更好地展现温情墙的风貌,准确把握素材。三年时间里,一年四季,清晨、午间、傍晚都到过贸大温情墙前,仔细端详,寻找创作特点。最终确定选择初夏的贸大温情墙植物繁茂,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创作原型,精心雕塑,祝愿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英气勃发,奋发上进。

毕业铭章在量化专硕毕业时授予,铭章中的铭是指在金属上刻字,并由授业教师首次刻铭文于铭章下沿,在毕业典礼现场铭刻毕业年份印记于铭章上沿。获颁铭章的同学将在以后的返校活动中,陆续获刻不同内容的铭文,铭章是载体,承载着母校每一段时期的寄托,将毕业生与母校一生相连。

毕业铭章下沿的左侧铭文(“业精于勤”)和中部的学生姓名

毕业铭章上沿的年份铭文(“19”)

没有荣誉感的仪式,就没有仪式感,由荣誉感浇铸的仪式感,厚重、坚实。毕业典礼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最具荣誉感和仪式感的毕业铭章授予仪式!首先由校外导师,在每枚镌刻着毕业生名字的毕业铭章上沿,现场用木锤、钢印一一铭刻毕业铭章的授予年份印记。再由校内导师正式授予每位毕业生毕业铭章,最后,校外导师、校内导师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校外导师铭刻毕业年份印记,聚精会神,满怀光荣,稳立钢印,紧握木锤、落锤果断深沉,铭刻的“19”年份印记赫然清晰。校内导师授予毕业生毕业铭章,面容祥和,自信微笑,双手持章,郑重授予,殷切期望由铭章传递。量化专硕毕业生,满怀荣誉,静立在旁,深思于求学于母校的授业的点点滴滴,此刻毕业,既有温情在心,又有豪情在胸。双手接过校内导师授予的铭章,自然行礼,铭记由毕业走向职业当“业精于勤”,牢记“深刻量化、精工质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