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30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刘海军)10月2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全体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参加。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实际,9月至10月下旬,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四个方面,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一对一谈话等形式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研,共形成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调研报告》《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上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高质量监督体系》《学校后勤保障管理的优化与协调》《创新人才评价 深化职称改革》《不忘初心 凝聚力量 创建新时代国际化强校》8篇调研报告。

F3B1

会上,蒋庆哲书记首先介绍了我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课题进行了调研成果发言。调查结果表明学校基层党组织制度健全,运行良好,发挥作用较好,师生认可度较高,具有较强凝聚力与战斗力。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过程中,具体工作环节还存在亟需改进的地方,与师生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探索工作方法,认真践行越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越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

100EF

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报告中指出,学校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有所改善。但在人才培养基础性地位的相关政策制度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教学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以“课堂革命”为抓手,为教师主动投入教学提供高效舒适的育人环境。

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校长助理丁文丽依次汇报交流了调研成果。大家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且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C2BB

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充分肯定了我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他指出,我校领导班子调研覆盖全、问题准、选题好,交流充分深入,提出的措施针对性强,有助于找到真问题、真差距,指导学校今后工作的开展。甘晖强调,为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学校党委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学习,做好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把整改落实工作做实做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特别要把贸大的办学历史和现实环境相互贯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祖国外贸人才培养和对外开放事业贡献力量。二要把国际和国内相关联,国际化不是简单接受别人的规则,而是增大我们自己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三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长期的理论学习任务,结合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把握国家发展大局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解立足中国大地办高水平大学的责任。希望学校党委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做好调研、检视问题,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蒋庆哲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表态,将认真落实指导组的指示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任务,将调研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列好任务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成果、见成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