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动态

贸大研究生宣讲团 “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巡回宣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宣讲活动,积极发挥研究生学生骨干在弘扬、传播、普及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标杆作用、带动作用,将研究生宣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为了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在国庆节到来前夕,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宣讲团,举办了主题为“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的主题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结合所学专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国七十周年历史成就,回望来时新中国奋斗征程,颂歌新时代辉煌中国,践行新时代贸大青年学子使命担当。

此次巡回宣讲覆盖学校11个学院、约800名同学,宣讲团成员们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数据向新一代年轻人展示了新中国70年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用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精心打造宣讲队伍,反复雕琢“时代故事”

校党委研工部精心部署巡回宣讲,从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中层层选拔宣讲员。宣讲员大多经过一年的思想政治理论培养,熟悉全面深化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创新创业创造等专题。通过报名、模块培养、集体备课等方式的前期准备和组建,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思想理论素养,提高宣讲能力。宣讲人反复打磨宣讲稿,结合身边情、嘴边事用同学们能听懂、乐意听的方式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通过贸大青年的切身感受讲出中国时代故事。


针对专业分团宣讲,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六支研究生宣讲团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结合新中国70周年壮丽征程,以专业知识与自身经历为依托,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出发,面向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十一个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群体进行了6场有针对性的宣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从互联网和生态环境、从社会保障到交通运输、从精准脱贫到科技创新,宣讲团成员列举出精准的数字图表、身边的故事案例,深有共鸣的在场同学们从听众转化为故事的分享者,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和氛围。在公共管理学院,宣讲团成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实现公权力监督和反腐败监督的意义,使同学们对政权建设逐步向纵深推进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影响有了更深的体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讲述新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迅速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进程耳熟能详,但在听了巡回宣讲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那些发生在本专业领域内的奋斗故事,让同学更加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震惊。公共管理学院姜风逸同学听了宣讲后感慨到:“宣讲团的同学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影响所进行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体会到中国改革发展之路的波澜壮阔,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深切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自豪。”

在巡回宣讲过程中,感悟最深的当属宣讲团的成员们。金融学院胡英琦提到“在宣讲过程中,我们以活动促交流,不仅仅只是向其他同学单向输出党的理论成果和改革成果,更注重与同学互动,倾听在场参与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共鸣,在活动前后和同学们的交流当中我们感受到了青年学生所具有的强烈的时代使命感。”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冯馨仪说,“感谢学校组织了这次主题宣讲,让我有机会学习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那段历史背后的精神,并将此分享给同学。这些精彩的故事、奋斗的精神、艰辛的探索、伟大的成就,我们不能忘记!”

了解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史,让越来越多的贸大学子在自己的成长体会中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更加坚定树立“四个自信”,更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深入基层共学共进,践行青年社会责任

10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宣讲团来到朝阳区小屯街道安慧东里社区,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此次宣讲面向社区书记、社区主任、社区新老党员代表以及中华女子学院部分学生,宣讲团成员以饱满热情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切入,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生动讲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故事,将“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的精神传达给在场听众,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回望来时路,常翔宇同学从国家政治制度基本框架的确立过程开始,讲解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马天骄同学讲述了步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国家政权建设的民主化、制度化、法治化过程。

步入新时代,王君同学深入解读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要求,阐述了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核;李树涅同学结合丰富具体的实例为社区阐述了新中国在精准脱贫、科技创新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与辉煌成就。

      

在宣讲过程中,在场同志认真聆听并记录宣讲的重要内容,与宣讲团的成员频繁互动。关于新中国的发展征程,在场的老党员们有着更深刻的感受,社区党员代表们结合亲身经历的各种社区协商民主活动,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新的政策和制度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社区党委石书记讲述了自己亲身感受到的,社区改善带来的生活便利,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

     

贸大研究生宣讲团的基层宣讲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社区同志鼓励宣讲团青年们,当代青年是祖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人身上所具备的朝气、勇敢一定能够为时代进步注入新鲜力量。石书记表示深受感动并给予此次精彩的社区宣讲活动高度评价,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到,“很荣幸聆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们的宣讲,很受感动,与年轻人交流,让大家感受到朝气与希望,听着他们绘声绘色的演讲,感受到年轻人立志报效国家的勃勃生机”。研究生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能和基层工作者们不断学习探讨,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的结合,真正做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新时代青年。

此次研究生宣讲团“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巡回宣讲圆满完成,研究生宣讲员结合学科特色、自身经历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感悟,讲出中国时代故事,引领广大青年加深对党、对祖国、对时代的认知,体现我校优秀研究生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70年来祖国的发展如此迅猛,青年学子应当知国情,报国恩,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持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不断提高自身地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勇担时代责任,共同为实现伟大复兴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