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2019年10月17日上午9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丰富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增强党员师生践行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师生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作为一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影片,取材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全片包括《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回忆。观影过程中,广大师生无不为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奋斗所感动。教师们表示,真正的历史,蛰伏于平淡的日常之中,“祖国”的概念在一个个平凡人的奋斗中越来越具象化。作为青年教师要站稳三尺讲台,不忘入党初心、不忘教师初心,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


学生代表感想:

2019级研究生 刘守璋《我和我的祖国》我印象最深的是《相遇》、《回归》两个故事。《相遇》以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为大的故事背景,以默默无闻、牺牲了自己爱情甚至生命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为主角,细腻地表现了新中国科研工作者的身先士卒、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令人无比敬佩。《回归》双线并行,叙事方式令人印象深刻。香港回归时中国对时间的严格要求展现了我们捍卫、坚守国家主权的决心与信念。香港警察、市民之间的爱情故事也令人十分动容。影片结束后,我感慨万分。七十年艰苦奋斗,其中饱含了多少先辈的汗水与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青年人要继承先辈的意志,继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进向前。

2019级研究生 程遥望什么是爱国?《我和我的祖国》用普通人的爱国故事向我们诠释出了普通人该如何爱国。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对爱国赋予了不同的意义。习近平说,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面对新时代,积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汗水与才智。

2019级研究生 谢佳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走在大街小巷都回荡着这动人的旋律,今天学院组织一起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相比自己和朋友去看的那次,二刷感触更多。电影中讲述的七个故事都采取了平民化的叙述角度,不同于以往宏大主题的主旋律电影,它更加让人感受到了故事中的生活气息与人文情怀。我印象最深刻是《夺冠》章节,从小男孩的视角切入,把上海弄堂的市井气、小孩子们天然的纯真情感和女排夺冠的振奋人心融合在一起,从个人到社会再到国家,把那个年代给拍“活”了,也把人与人之间善意与温暖传递给了观众。从小人物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大事件,让我在观影过程中倍感震撼,祖国七十年风雨征程,我们现代的美好生活凝结了无数前人的智慧与努力,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既要懂得珍惜眼前,更要奋发拼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