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10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学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和校党委宣传部印发的《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第10期学习资料》等文件,传达学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工作要求,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海英主持会议,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李海英书记指出,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政治引领,以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为行动方向,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广泛调研、查摆问题、落实整改,联系实际开展学习讨论,聚焦学院工作重点。学院班子成员是主题教育的重点,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富有特色、务实创新、成效显著的主题活动,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马院专职思政课党员教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李景瑜院长表示,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首先要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工作,要把中央的纲领落到实处,上好思政课是党员教师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水平,办一个能够发挥理论宣传、教学深入、教师事业得以发展的高水平马院,是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其次,中央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创新提出新要求,要对照先进的标杆,找差距,明确发展任务、奋斗目标,通过工作调研,提出下一步发展的建设规划,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贸大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再次,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设马院靠领导班子力量是有限的,要依靠思政课教师队伍,从教师自身发展出发,营造好环境、搭建好平台。通过教学、科研,使学生和老师都有获得感。最后,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多用党的理论寻求规律、解决问题;进一步做好工作前瞻性研究,站位更高、多做研究、内外协同,促进贸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形成优势特色。

刘宏元副院长表示,本次理论学习让自己回溯了三个“初心”。首先是党员初心,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时刻重温共产党宣言,做好党员初心;其次是教师初心,既要站稳三尺讲台,也要做好科研工作;最后是领导干部的初心,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程建设、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活力,促进学院发展。

各学系主任也分享了理论学习心得。刘建萍表示,新时代是催人奋进的时代,初心与使命一定要落在实处,这次主题教育让我们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出发,跟上时代的大潮。要明确作为思政课老师的责任与担当,守住“创新”、让学生喜欢思政课,得到爱国情怀的塑造。管淑侠表示,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是最原始的初心,从我的生活中明显体会到,现在中国农民阶层生活越来越好。我本人讲思政课,教书育人是我的初心与使命,我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要起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和青年人的使命密不可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我工作上的初心。徐凯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了新时代,党员要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凝聚社会共识、形成社会合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应该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铸魂育人、思想引导不可替代,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进行马克思主义教学。王宇航表示,不忘初心的主题教育对于青年教师非常有必要。学习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把握时代特点,结合习思想,在学习中进行实践,深入调研。带着对思想的信心和实践的热情去学习,才能转化成生动的课堂教材。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让青年认同,新是青年的新,青年是时代变革的内在支撑点,要立足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需要,发挥思政课教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的统领作用和对理想信念的塑造作用。

学院办公室徐铮表示,行政工作中要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学习中央精神、学习中央文件、学习一线思政课教师,通过学习将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办公室工作重要的是和思政课教师奋斗在一起,为立德树人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李海英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站好三尺讲台,上好思政课,做好铸魂工作。作为学院领导班子一员,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和学院班子精诚团结,和全院教职工凝聚力量,推动学院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理论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成果转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转为精气神,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以钉钉子的使命感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学院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人踏踏实实的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