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实践团队赴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全国美丽乡村”仁里村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确保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极为关键之年,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一年。此重要时间节点,经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青年教师濮灵指导,我校52018级本科生于今年暑期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团队,以“传琼崖革命薪火,建仁里美丽乡村”为主题,前往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学习调研,并探访了“全国美丽乡村”——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原为邱氏祖宅1924年,邱宅主人邱秉衡将宅院提供给琼崖中共党组织作为革命活动联络点,这里从此成为琼崖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1926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于此召开,杨善集、王文明、罗文淹、罗汉等人出席。会议选举产生了琼崖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海南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如今,旧址已成为海南重要的红色革命史迹。84日,小组成员们抵达中共琼崖一大旧址,通过认真研读馆内展示陈列,学习了解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山不藏人、人藏人”背后的光荣事迹,深度领会琼崖革命精神内涵。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在纪念馆内展开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进行采访等形式,获取了大量重要信息,为后续调研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85日,实践团队启程前往下一站——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该村曾为省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在当地党支部的带领下,经过三年努力,不仅在2017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更是先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着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通过推动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建设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小组队员们首先探访仁台村及其革命历史纪念馆、党群活动中心、电商扶贫服务站等地,并成功争取到与仁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洪峰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张冬冬同志、前驻村第一书记周克乙同志、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贻岱同志等村务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专访的机会搜集许多有关仁里发展的完整资料和未来规划的第一手信息。随后,队员们又来到仁里村下辖的斌腾村、卜茂村等自然村实地走访,考察了石斛产业基地、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等地,并与普通村民们就村子变化、其生活现状等话题交谈,仁里村乡村振兴战略在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相关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92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春告白祖国”宣讲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团队组长姜太行作为暑期优秀实践代表发言,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海南实践期间的见闻与感悟。他在发言中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广大青年作为我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理应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和农村融入社会和国家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此次实践期间,团队学生们结合实地调研、人物访谈、问卷调查、文献分析等多种方式,走近中共琼崖党支部在红色岁月里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深入研究仁里村近年来以琼崖革命精神推动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发展”等先进事迹,对当地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美丽乡村建设上的突出成绩与独到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真正做到了在亲身参与中融入社会现实、发挥专业所长、体察民生民情、触摸祖国脉搏

未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以八个统一为指导,把社会实践作为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更好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和造就新时代的青春追梦人,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