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30日 编辑:


校新(公共管理学院供稿)深入推“不忘初心,牢使命”主教育学和“两学一做”学教育常化、制度化,为传承公共管理学院色“1+1”活动优传统一步加组织,丰富党建活形式,2019年9—11月,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市延营镇西大庄科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

     

西大庄科村位于海坨山南侧、松山自然保护区西侧,地处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场地。西大庄科村曾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建喜为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年冬奥会日渐临近之际,西大庄科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配合冬奥场馆建设,全力支持冬奥筹办。我支部与西大庄科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旨在引领青年学生党员近距离接触冬奥筹办,感受基层党员为冬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奉献,不断激励青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国家大事紧密结合,激扬家国情怀。同时,我支部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立足公共管理学科,特别是在文化产业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促进西大庄科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充分发掘冬奥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提升村务管理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建喜事迹学习会暨基层党组织建设交流会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西大庄科村党支部,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建喜事迹学习会暨基层党组织建设交流会。张山营镇党建办主任乔晓燕、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喜、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崔恩山、西大庄科村党支部成员出席会议。

     

西大庄科村党支部徐建喜书记深入介绍了西大庄科村在保障冬奥会过程中目前所完成的大量工作。以土地流转为例,冬奥赛事场馆建设土地流转是必不可少的,但农村村民对土地流转知之甚少,这就给土地流转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徐书记和村党支部面对这一情况,亲自走进基层村民家挨家挨户做工作,并且号召党员以身作则,不多种一棵树,不加盖一间房。短短20多天,西大庄科村的土地流转事项便圆满完成。从土地流转到场馆建设,从保护环境到防患火灾,西大庄科村村民在党支部带领下,以自己的行动支持了冬奥会的前期筹办,也身体力行保障了冬奥场地在筹备期的安全。徐书记讲述的一件件看似微小的事件,却让师生党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基层党支部深刻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却意义重大的岗位上为服务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会结束后,徐书记带领师生党员来到西大庄科村回迁规划沙盘前,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回迁计划。宽阔的道路、整齐美观的回迁房、结合地形打造的滑雪小镇产业,无不让师生直观且深切感受到基层党支部在保障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这些离不开像徐书记这样心系人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党员。聆听了徐书记的事迹,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了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

冬奥文化产业发展调研志愿服务

支部共建中,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优势,进行了冬奥文化产业发展调研志愿服务,凸显了支部共建活动优势互补、资源对接的重要作用。

     

活动中,张山营镇党建办乔晓燕主任从滑雪小镇的规划建设、辐射周边地区冬奥文化产业链发展、落实精准扶贫等方面向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介绍了冬奥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崔恩山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与发展特色,在相关文化产业的研究与规划方面有一定成就,能够借助支部共建的平台,为未来张山营镇冬奥文化产业规划发展出谋划策,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调研中,党支部成员对张山营镇文化资源分布、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有了全面准确了解,为后续展开张山营镇文化产业发展研讨服务做好了准备。

通过本次活动,为党支部成员提供了宝贵的实地调研学习机会,实现了基层党支部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互助互促、协同发展。

本科生党支部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成员代表赴共建支部开展宣讲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院师生参与了“立德树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游行、广场合唱和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历时近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我院师生与全校参与师生一道最终以完美的表现不负党和国家的希望与重托,圆满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各项工作任务。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前往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举办了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师生代表宣讲会。第32“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成员李俊辰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训练经历。在训练的近三个月时间,他放弃了暑假回家的时间,留在北京反复排练阵型,不断磨合动作,只为在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完美展示青年大学生的风采。虽然训练很单调,但从他慷慨激昂的发言中,仍能感受到他满怀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之后,广场合唱团成员邹林佟进行宣讲。他穿着在天安门广场合唱时的服装声情并茂地讲述那些难忘的情景。刚开始,他觉得每天的训练有些单调,盼望着每次训练间隙的休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心境也渐渐发生了转变,反而希望每天能再增加一些训练时间。在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他和合唱团其他的同伴们,用最深情、最清澈、最嘹亮的歌声为祖国母亲70华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是他一生的幸福和自豪。

 

本次支部共建宣讲活动在西大庄科村党支部成员和广大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既羡慕能够亲身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的师生们,更被他们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所激励和感动,希望自己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抚今追昔祭英魂鉴往知来守初心——共建支部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理想信念教育,激励青年党员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一起来到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通过参观抗日纪念展厅、瞻仰烈士纪念碑等形式,回顾抗日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在纪念碑前坪广场,共建支部成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党员们走进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党建专题馆,学习回顾抗日战争期间以抗日英雄白乙化为团长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通过浴血奋战,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的历史,深刻缅怀为抗日战争浴血牺牲的英烈。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奉献给党员们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日战争史册中的一段动人史实,其斗争之艰巨,牺牲之惨痛,战争之伟烈,足以光照千秋。那炽热不息的情感,不屈不挠的面孔,热血沸腾的英魂,一直在历史的字里行间闪光。抚今追昔,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本次红色“1+1”共建系列活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广泛参与、增加受众,共建成果显著,教育意义深刻。通过支部共建,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