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统计学院学习沧南、卢永根先进事迹 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文雯)2019年12月26日下午,统计学院在诚信715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全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李悦书记主持,全院教职工40余人参加学习。本次学习主题为:学习沧南、卢永根先进事迹,学习贯彻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

李悦书记首先传达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通报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及组成人员情况。李悦书记还传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对学院政治理论学习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坚持思想铸魂,在全院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随后,全体教职工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明确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必须通过坚持思想铸魂、价值导向、党建引领,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严格招聘引进、考核评价、师德督导、违规惩处,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全体教职工观看专题片,深入学习沧南、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沧南同志是湘潭大学离休教师、哲学系教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捐资40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励资助寒门学子。卢永根同志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对党和国家忠贞不渝,从教60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院教职工被沧南、卢永根两位老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所深深打动,立志向他们学习,秉持立德树人宗旨,深耕教育事业。

刘立新院长总结讲话。他进一步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遵守师德师风规定,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崇教爱生,将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贯彻于我们教书育人的过程始终,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附部分教师学习心得:

经济统计系许可:

  布衣院士卢永根70年党龄,衣食住行朴素节俭,但对教育和扶贫很慷慨,并且执着于对于真理和第一手资料的追求。为了寻找野生稻,为实现人人有饭吃的理想,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放弃了家中原本安逸的生活,直到89岁离世,还进行了遗体捐赠,把他最后的一点所有都献给了祖国。我深受感动,要将布衣院士作为我的榜样和学习的标杆,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把人民的需求放在心中,做真正有价值的科研。

数据科学系郝美玲: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一个国家的兴旺与否,很大一部分上取决于后继人才的培养。通过这次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我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新进老师的任重道远,以及教师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性。站在这个岗位上,我们教授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的引导。每一个时代有它的特色,我们要勇于向学生学习,真正了解学生的特色,因材施教。

数据科学系韩子非:

  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要真正从思想行动上做到“学为人师”。为人师表是教师的美德,教师以其知识、智慧、情感、人格影响学生的心灵,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甚至可以通过塑造学生的品德、个性、人格影响其一生。作为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以正确的思想、高尚的道德,良好的品行感染学生、熏陶学生、影响学生。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伊梦茜:

  今年九月,我荣幸地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开始了教师生涯。本学期,我在石河子大学教授了一门《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通过学习两名老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我深受鼓舞,决心将他们的精神践行到底,指导自己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争取获得更大进步。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李渊博:

  这次学习中,感受最为深刻的是沧南老师的讲话。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老教师,他用睿智但却朴实真挚的话语向我们这些后辈谆谆教诲,为我们上了一节党课。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上好课做好科研,践行他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