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贸大暖心“毕业寄”:为你整理行囊,送你鹏程万里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7日 编辑: 刘璇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艺萌 摄影 艺萌)七月盛夏,暑热蒸腾。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为了让毕业生们放心,连日来,我校近千名教职员工为全校毕业生集中进行行李打包、办理邮寄手续和留置物品存放。截止7月6日,共寄送行李4000件。这不仅仅是一份份包裹,更是对毕业生们浓浓的思念和关爱。

师生视频连线沟通,行李打包细致有序

宿舍里,老师们通过手机“直播”方式与每位同学沟通,认真核对个人物品,仔细收纳摆放、归类整理、装箱密封,并逐一邮寄获寄存。“请问这个是你的床位吗?好的,现在我们和你做物品确认。这件物品需要保留吗?你是在本校读研吗?没问题,那我们帮你进行寄存啦。”……宿舍内的老师们手里拿着正在视频连线的手机,一会儿赤脚爬上床铺,一会儿弯腰查看桌底,细心地询问电话那头毕业生们的需求。这里的老师,有院长、书记,有知名教授代表、支部书记代表,还有辅导员、行政人员代表。


7月4日,周六,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书记巩喜云带领11名老师、6名志愿学生组队为学生行李整理打包。当天为24名本研学生、7名培训生打包行李,共计100余件包裹;7月5日,周天,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齐天翔书记带队,由年轻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20多人的教师队伍分别到虹远楼、汇美楼打包学生行李。经过和学生的视频联系,反复确认,共完成40多人的行李,行李包裹230多件。


7月6日,行李寄运工作全面铺开。记者看到,国际经贸学院、保险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文学院、外语学院、还有WTO研究院等学院院长、书记带头行动,和一线教师、辅导员、行政干部共同组成打包合作小组,配合密切,共同推进行李打包工作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党委书记赵鸿韬带队,所有行政人员全部上岗开展为毕业生打包行李的寄送工作。赵鸿韬书记说:“学校体谅毕业生的不容易,为每位同学配备了300元的免费行李额度。学院前期都做了非常充分的人员准备、物资准备,不断细化流程。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个毕业生的行李打包工作,尽最大可能让我们的学生满意,也让家长们满意。”

在女生宿舍,法学院梅夏英院长接力老师们整理好的一批批物品,将它们稳稳地放在纸箱内并写上名字封箱,他说道:“今天是行李打包工作第一天的第一个宿舍,工作量还是很大的,我们老师的手套都已经磨破了,但与同学们的沟通都非常顺利,还要本着耐心和细致的原则,为学生们做好最后一件事。请同学们放心”。7月5日-6日,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院长李运博、党委书记田文泉带领下,在学生宿舍打包行李,目前已为90余名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进展顺利,行李寄运工作已完成过半。

在男生宿舍,政府管理学院于海纯院长告诉记者,“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的事情,学院高度重视,是把它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的。我们也事前做好了非常严谨有序的工作流程,我们进到宿舍后,先录制整个环境的影像发给同学们,针对每个学生的物品,老师们会现场视频连线,询问每件物品的去留和注意事项。最后再和同学们做视频确认,尤其是贴到包装箱上的地址,无误的话就可以寄送了。”雷亮副书记的衬衫已经被汗水湿透,他说:“师生永远心连心。我们把每个宿舍都当做自己的宿舍,把他们的物品看做自己的一样宝贵。虽然同学们远在家中,但每一件物品我们都会给它们妥善地叠好、包好、放好,邮到大家的手中,让毕业生们体会到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

中文学院杨立群教授第一个报名参加为毕业生打包寄运行李。当天她的排班还未轮到,就已经提前几天来到宿舍开始了工作。“给学生们收拾东西,心情还是很激动的。一晃四年就过去了,看着这些孩子在学院长大,现在又要离开我们,非常不舍。我是我们学院年龄最大的老师,1988年我就已经来到经贸大学了,作为一名老教师,通过视频,打包行李,和她们也聊聊天,好像心里也得到了慰藉。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要好好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的冯仕亮老师刚刚与一位同学开始视频连线,他举着手机在宿舍内拍摄:“这是当时入学的材料,给你放在箱子里留个纪念吧。”保险学院鲍创老师则一面在视频连线沟通宿舍物品的留弃,一面与屏幕对面的男同学朋友般地询问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他感慨道:“在这么特殊的毕业季里,同学们都回不来,使得我们也有机会帮助大家收拾行李,感受他们大学四年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意义非凡。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学校这份安排的心意吧!”中文学院退休教师赵文筠、封玉兰老师已经在和同学们进行一天之中的第三轮确认工作了:“为同学们整理行李的过程是伤感的,这一届的毕业生的确很不容易,我们想把工作尽量做得细一点让大家能够满意,以减轻他们在这个特殊毕业季里的失落,能感受到学院的温暖,有更加愉悦的心情来迎接我们为大家准备的告别。”


组织部署周密,工作平稳高效

6月29日,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行李寄送专项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和各学院(研究院)书记、院长参加会议。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分别讲话进行工作部署和提出要求。随后,学校成立毕业年级学生行李寄送专项工作组,并根据具体工作流程,设立办公室、北京低风险地区毕业生返校工作组、整理指导组、行李转运组、后勤保卫组等5个工作小组,先后召开5次专项工作推进会,制定行李寄送方案、细化各项工作指南,就是为了让毕业生们更加放心和安心。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有序组织开展北京低风险地区700余名学生的返校申请审核入校工作;行李整理指导组做好学院打包过程中的部门协调、问题指导;行李转运组协调安排学校配备的154名党政管理干部下沉一线,作为校园志愿者参与毕业生行李邮寄、寄存、运输等环节工作;后勤保卫组根据学校采招政策开展快递公司引进、快递人员对接,提供保安、宿管、保洁等人员支持;紧密联合各个学院提前与毕业生“一对一”“点对点”充分沟通,充分摸清毕业生多样化需求的基础上,“一人一策”做好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共同为每位毕业生提供周到、细致、个人化的服务。

27F70

7月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到学生宿舍打包寄送工作现场看望教师员工,督查在京低风险地区毕业生返校打包行李工作;7月6日,文君副书记视察了虹远楼行李整理打包工作,向行李打包寄送工作现场的教师员工送去慰问,与正在帮助学生打包行李的辅导员老师和返校学生亲切交谈,询问工作进度和强度以及是否遇到困难情况,叮嘱老师和学生要及时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向学工、后勤、保卫等部门反映,确保问题和困难得到妥善解决。


从清晨到深夜,一群群熟悉的身影在这个毕业季穿梭忙碌,虽然汗水已经打湿了衣服,但是老师们仍然不辞辛劳地为大家整理着行囊,小到日用物品的分类问询,大到大件行李的装箱搬运,老师们亲身承担起细致而又繁重的行李寄送打包工作。同学们纷纷表达着对老师们辛劳的感谢。经贸学院正在视频连线的同学覃炎鑫感触很多:“这一次特别感受到了经贸大学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到了我们学生的感受,耐心地用直播视频的方式帮我们整理行李,老师们的体贴对毕业生们是非常大的鼓励,激励经贸学子扬帆远航。”保险学院刘辰元则说:“我们宿舍的东西太多了,实在是辛苦老师了。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多注意宿舍卫生,勤打扫,让老师收拾我们的宿舍,我都不好意思了。”......虽然隔着屏幕,但是一声声问候,一句句“老师们辛苦了”,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如同就在身边般的亲切与温暖。


记者向学生工作组了解到,据统计,7月4日,我校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146人,寄送行李639件;7月5日,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339人,寄送行李1458件;7月6日,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355人,寄送行李1708件。截止7月6日,共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840人,共计寄送行李3805件,生均寄送行李5件。

3748C

一场特殊的“毕业寄”,一场特殊的别离方式,虽然屏幕内外的老师、学生远隔千里,但师生们的心从未离开。这份浓浓的师生情谊,这份来自母校的挂念与期许,必定会通过这一件件沉甸甸的毕业行李寄送到你的身边,带着母校最深切的祝福,从此陪你踏上新的征程,祝愿你们前程似锦,归来仍是惠园人!


附:相关报道链接

【图片】暖心毕业“寄” 千里寄相思(一)

http://news.uibe.edu.cn/info/1770/42795.htm

【图片】暖心毕业“寄” 千里送情谊

http://news.uibe.edu.cn/info/1772/4279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