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防疫心理疏导:虽是“键对键”但却“心贴心”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8日 编辑: 黄海峰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海峰)“愿你们成为夜空中那一颗一颗闪亮的星星,在熠熠星辉之下,无惧黑夜,迎接希望曙光。”贸大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陈建俏在《致贸大心理委员们的倡议书》中写道。在这举国抗疫的非常时期,医护人员日以继夜,科研人员星夜兼程,贸大师生共克时艰。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正以一种特有的方式,在心灵深处与病毒进行着不懈的抗争。他们就是对外经贸大学防控新冠肺炎学生工作组心理疏导组的老师们。

至关重要的战斗 于无声处的营救

127日我在工作群接到通知,按照126日学校会议精神要建立学生防控工作预案,成立心理疏导组。”据学工部副部长、心理疏导组组长鲁萍回忆,当天一接到指令,她就立刻联系组员建立工作组,从建群、设计方案、人员分工,到最后对外经贸大学防疫心理疏导组工作方案》和《近期心理工作提示》的起草工作,都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

当时正是大年初三,距离国家卫健委发布《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仅过去一天。工作组的老师们却早已蓄势待发,为贸大师生的心理防疫搭建起稳固的架构。


“国家相当重视心理危机干预对整体疫情防控的作用。”鲁萍告诉记者:“心理的反应我们的免疫系统相互影响此次疫情的影响范围较大,其传染性和潜伏性带来大众的恐慌和焦虑同时,隔离与封城等措施也容易引起心理应激反应。身心一体,心理一旦出了问题,也会为疾病的侵袭提供可乘之机。直接的医学治疗固然重要,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也需要保持一个相对理性和积极的社会心态。

当人们的目光都投向医院和实验室时,心理疏导组的成员们也在开足马力,于无声处,守护着贸大师生的精神防线。

三个方向 一种坚持

根据学校防疫工作指示精神,心理疏导组发挥心理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干预的工作职能帮助全体学生在防疫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学工部心理中心和工作组陆续以网络和电话的形式开展工作,并及时发布了第一篇贸大心理中心公众号推文《贸大学子最新寒假作业》

此外,疏导组实行防疫心理工作每日一报的工作机制,依托学工部心理中心和各学院、研究院等部门,围绕“心理宣教”、“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和“心理危机排查与会商”三个主要方向,推出“微信公众号发文”、“梳理推荐可靠社会心理支持资源”、“推荐积极心理学电子书籍”、“开放树洞网络心理预约”、“对在校隔离学生提供一对一视频咨询等服务,通过专职心理教师对接各学院和研究院的方法,自下而上汇总形成《防疫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帮助学校师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关键。”老师们告诉记者,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坚守原则尤为重要。由于心理的微妙和复杂性,心理工作者必须要“遵守心理工作的伦理守则尊重和保护学生自主求助的动机和意愿获得学生的信任和认可”,才能有效开展心理支持与干预工作“我们将尽自己所能,在保证学生隐私保密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提供心理支持。

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

1月26日,大年初二,北京。心理中心的杨冉明坐在台前灯下,正抓紧时间赶制心理推文。今夜万家灯火时,正月初一的浓厚氛围尚未散去,雷神山医院破土动工的捷报从武汉传来。杨冉明的内心是喜悦的,但她没有时间表达自己的心情,甚至顾不上自己的晚饭。一遍遍的修改斟酌,希望推文“更好一些”,这一忙,就忙到晚上十点。在山东老家远程办公的陈建俏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发挥自己专业所学,为师生们传递希望和关爱,相信组织,共同战斗,一定能战“疫”成功!”为了这个目标,即使孩子和自己都相继感冒在家隔离,她也一点儿都没耽误工作,认认真真地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

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和效果,需要老师们牺牲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同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作用,努力‘三全心理育人’。”老师们告诉记者,通过目前心理各方面工作渠道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仅有少数同学表达了心理求助的需要说明目前我校学生整体心理状态比较平稳对于此种情况,疏导组将持续进行线上心理问题排查会商、咨询以及值班对接,为贸大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隔人不隔心,灭菌不灭情。让我们向奋战在抗疫工作中的疏导组成员们致敬,感谢他们,以心灵之美,点燃生命之灯;也向奋战在防疫攻坚一线上的所有人员致敬,感谢他们,以坚毅之躯,传递生命之火。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