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战疫 | 8名校内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防控工作学生工作组供稿为了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卫学生学习生活的校园,学校自1月30日起全面实行了封闭管理。有一群人本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待在屋里足不出户,却以担当、奋斗和奉献的姿态出现在了学校的抗疫第一线中,他们就是我校8名中国学生翻译志愿者。因假期中校园内仍有许多留学生,为了解决留学生和保安、服务人员之间语言交流障碍的问题,这8名同学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担任翻译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贸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北京市教委黄侃副主任一行莅临我校巡视时对志愿者工作表示肯定

亮出青春担当底色

问起志愿者们报名的原因,很多志愿者都表达出这样的信念:不做校园安全的局外人。他们接到志愿者报名的通知后,没有犹豫挺身而出。在他们看来,身为贸大的一份子,自当有守土之责,亦应守土尽责。

金融学院曹晓泽同学说:“我之所以会报名成为西门翻译的志愿者,一方面因为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在集体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我非常感谢学校为留校学生提供的食堂、超市、住宿等优质服务,感谢学校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在春节、在假期仍然坚守在一线的辛苦付出,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抗击疫情、渡过难关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值守校西门的志愿者为留学生指路、答疑解惑

法学院周志伟同学说:“疫情如此深重,前线的医务人员最为辛苦,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帮不了他(她)们,做不到站在对抗疫情的最前沿,但是我们可以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小到做些简单的翻译工作,小到个人减少出行聚会、出门戴好口罩,小到配合好安保小哥做好出入登记工作,对一个普通人来讲这就是为社会、为疫情防治应做的贡献。”

在与志愿者们对话的过程中,他们不断说:“这也没啥,这就是我们能为学校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正是这种贸大人的担当与责任感,让这些可爱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的使命。

做合格校园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更是一次考验。一个个身影守在西门外,站在风雪中,传达出青春最有力的信仰;一股股坚定的力量聚在国际交流大厦前台,用微笑和细语暖在了留学生的心坎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8名学生志愿者连成了今冬校园里最美丽的一道防线。

在志愿者工作中,他们也渐渐发现,作为校园的守护者,他们可以做的比想象中更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范金鑫同学说:“在国际交流大厦常做的一项工作是帮助留学生解决对饮食的需求。”因为校园封闭,留学生们无法购买食品。他需要帮留学生下载APP、找到需要的食品,和他们说明如何与外卖员沟通,以及在哪里拿到外卖。这件事情很小,但是需要耐心,偶尔会有个别非常想外出购物的留学生,这时也需要和他们沟通好,赢得他们对学校管理规定的理解。

国际商学院歌亚拉同学说:“起初,接到这份工作时我简单地以为只是帮留学生做一些语言辅助工作,但到后面我发现我能做的很多,我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还能安抚他们。他们有些人看不懂中文,不能正确理解新闻里的信息,很慌张。等我慢慢解释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放松了下来。”在谈到工作情况时,金融学院崔书言同学也表示,志愿者所做的不仅仅是翻译、通知留学生相关管理制度,更需要向留学生解释制度的重要性,获得学生的理解与支持,传达学校抗击疫情的信念与决心。

值守国际交流大厦的志愿者为留学生答疑解惑

志愿工作的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随着工作的进行,因不必要理由申请出入校园的留学生数量、体温漏测数量显著下降,留学生对学校的管理制度表现出了更加理解与支持的态度。“有一次一个巴基斯坦女孩和我说,她觉得在这个校园里她是安全的,她很放心,也会告诉她的家人不要担心她。听到这样的反馈时,我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志愿者欣慰地说。

星星之火亦有别样温暖

西门外,志愿者们每天在严寒中值班三小时,和保安大哥一起守卫校园第一道安全防线。有时还要冒着风雪,为留学生提供翻译服务,搭建沟通桥梁。国际交流大厦中,志愿者们除了提供语言辅助外,还帮助留学生解决日常生活的各种问题,用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着在校留学生的心。志愿者们从不说辛苦,有一同的“战友”加油打气,有来自于留学生们的理解支持,他们始终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守护好我们的校园。

在守护校园的防线上,有来自“战友”的温暖,他们不孤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圣哲同学回忆起2月5日那天的大雪,“保安大哥和我们一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顶风冒雪。衣服上的雪拍了再拍,被雪水浸湿的头发擦了再擦。然而每个人都无怨无悔,坚守岗位。那天我成功劝返了五名准备出校而又无手续的留学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除了西门外的保安,校园内更有许多因疫情提前返校工作的老师,他们挺身而出,坚守岗位,一起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堡垒。”

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有理解和支持,他们更加坚定。国际商学院李弈阳同学说:“最为温暖的,是每次为留同学提供帮助后,他们离去前的一句‘Take care’。很感谢一直关心我们的老师们和前台哥哥姐姐们,还有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的其他热心志愿者们,他们传递给我力量。”外语学院刘国熙同学回忆到,志愿服务这么多天以来,一位来自萨尔瓦多的留学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疫情暴发之前,她去欧洲见父母,本可以继续在外,却回到了中国。刘国熙问她,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回学校,她说,“我很幸运能在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后,作为首批来中国学习的留学生来到贸大。我热爱这个国家,也相信伟大的中国能够抗击疫情,萨尔瓦多人民永远与中国人民在一起。”

           

志愿者在国际交流大厦工作中 

在这寒冷的天气、危难的时刻,留校志愿者同学的挺身而出,体现了我校学生的责任感,表现出同学们爱校如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8名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朴实却充满力量。他们朝气蓬勃,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自觉主动的贡献青春和力量,以青年之自信、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展现了贸大学子的风采。我们相信,每一名贸大师生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参与着这场战“疫”,尽自己的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共克时艰,我们的心在一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