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学生工作组胡宇璇:云端护航,用“心”战疫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1日 编辑: zym

“心之所系、疫无反顾”辅导员工作手记系列作品之五

        【编者按】 为落实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广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要求,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共同战‘疫’,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UIBE辅导员疫情防控与思政教育两手抓的情况,特推出“心之所系、疫无反顾”对外经贸辅导员工作手记系列作品。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组供稿)自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在国内和海外爆发以来,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学生工作组始终将学生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于1月29日拟定《校园封闭期间学生留校、返校、离校管理办法》、3月6日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境外中国学生入境回国管理办法》编写,规定所有学生入境、返京、返校、离校等情况均采取“一事一报”制度,严格完成申请、审核、审批流程后,方可行动。

就这样,作为承担“一事一报”申请、审核、报批的负责老师,学生工作组胡宇璇老师参与的全校学生“进出口”工作全面启动,一经上线,就迎来了“订单”潮,“上新”从未停滞。看似事务性的工作实则极其复杂,每一个申请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学生有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老师有暖心的关怀和帮助。在“一事一报”的申请工作中,不光要坚持原则,更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严管和厚爱并存。

进出申请材料的申报审核绝非易事。根据个人申请状况的不同,需核查至少10-20项申请内容和辅助材料,并根据其申请情况撰写文字说明,工程量之大可以想象。除此之外,人工审核精准度要求高,申请环节存在大量沟通对接协调,各地防疫规定和隔离政策的实时更新,国际航班的频繁延误取消,都给这项“业务”开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材料审核和政策学习中

拿其中一名申请入境的学生为例:经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同意申请,学院辅导员老师正式与学生工作组胡宇璇老师对接申请相关事宜,当下午整理完材料正预备申报时,老师们就接到了学生航班取消的信息。学生身处异国他乡,心中对海外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充满恐慌。最快可行的航班需要返京再周转去老家,且依照北京市最新入境政策无论目的地,都需要接受14天集中隔离。基于多重困难和学生需求,当晚11点多,学生工作组、学院和学生三方还在跨国界、跨时差、跨区域线上沟通,帮助学生确定航班信息和入境点,查询当地入境政策和隔离安排,平复学生焦虑心情,协助其申报京心平台。几经周折才完成申报材料的最终修改,成功报批。审批后,辅导员老师便开启全程追踪模式,“云端”护送学生安全入境回国。

深夜还在和学生确定行程的辅导员

大多数的出入申请都需要辅导员老师和学生跨国界、跨时差、跨区域的频繁沟通联系,再三确认,反复核对,仔细叮咛,同时为学生查询各项入境隔离政策,实时关注学生动态,安抚学生心理压力。很多时候,学生睡着了,辅导员老师们还在深夜整理材料,对接最新进展,商量解决方案,始终把学生的安危置于一切之上,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每一次申请的背后都需要辅导员们大量的沟通对接

在这次国际“抗疫”战争中,学生和老师都面对了大量的“未知数”,但每位辅导员都在全心全意“解方程”。大大小小“繁、杂、难”的出入申请背后,是辅导员们守土尽责、深耕细作,实施“快、准、狠”的解决方案。通过分析“学生要什么-申请为什么-资源有什么-我们做什么”,实实在在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帮扶。

 

自1月30日“业务启动”至今的90多个日子里,学生工作组共接收了近百例进出申请。通过这些申请,胡宇璇老师“结识”了许多素未谋面的各院学生,了解到他们背后各不相同的故事、困难和需求,掌握他们的每一段行程和动向,也跟他们的辅导员老师一样担忧着他们的出发安全、身体健康、旅途风险、行程变动、最近状况。当收到学生平安回国、安全到家的消息后,他们也许不知道,远远的有个在餐桌上架起小高台办公的小胡老师也会长舒一口气,在自己的小本本上做好记录。

在三个多月来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学生工作组与各学院辅导员一起“手动”完成了近百人的申请“业务办理”,本着坚决守护校园安全和保证学生健康的原则,成功帮助88名学生完成出入事项的申报审批、行程追踪直至安全返家,同时还通过代取、代办等力所能及的方法协助有困难需求的同学解决实际问题。虽然辅导员老师们只能工作在抗疫二线,但扎扎实实的做好这些平凡的工作,我们也凝聚起了与学生同心、同行的“贸大温度”。

最后,小胡老师想对天南地北的贸大学子说:

孩子们,别慌,你不是一个人在旅途上,老师永远是你们最大的后盾。青春有我们,你不孤单。

孩子们,稳住,咱们一定能一同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你守护好自身安全,我们保卫你和校园。

孩子们,请一定一定一定照顾好自己,你们的一句平安健康,是所有老师的一夜好眠。

凛冬终去,静待花开。

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期待与你们惠园重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