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中文学院:爱在行李“中”,别离寄“文”情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1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供稿)流火七月,疫情不减;毕业之寄,师生同心。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制定方案,积极动员全院教师参与,学院领导身先士卒,老教师报名踊跃,全体教授率先上阵,党员教师勇挑重担,退休教师鼎力相助,全院符合进校条件的教职员工克服重重困难100%参与,经过33名师生员工7天不间断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100%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和邮寄工作。一件件悉心打包的行李包裹,带着全体中文教师的关切与祝福,从惠新东街10号出发,与2020届毕业生千里再相逢。

 精心部署,充分准备

 为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动员和部署毕业生行李打包和邮寄工作。唐兴全书记、周晨萌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带领学院教学行政老师多次召开打包行李专题会议,制定“三个阶段、四个群体、五个任务”的实施方案。

自7月3日起,学院正式建立“中文学生行李爱心打包”微信群,开展工作培训、分配工作任务、规划工作时间、置办打包和防疫物资等。每位老师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艰巨任务。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生行李打包情况摸排,汇总个性化需求。全体辅导员与毕业生耐心、细致沟通,真正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案。

学院为参与打包的老师和学生贴心地准备了消毒洗手液、一次性口罩、消毒湿纸巾、手套、风油精等防疫防护和应急物品,饮水及食物也准备充足。每个打包小组配备物资袋,内含剪刀、胶带、记号笔、行李签等打包物资,将精心打包的行李与深切的祝福一同传递给毕业生。


 

全员上阵,全员育人

7月4日,学院审慎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进校,启动未返校毕业生行李打包和邮寄工作。7月5日,学院面向学院专业教师发出倡议,号召老师们广泛参与到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中。学院号召全体研究生导师关心和参与学生的行李打包;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参与学生行李打包;年轻教师发挥精力、体力、耐力优势参与学生行李打包;身在境外京外的老师在精神上支持参与学生行李打包的老师。倡议发出后,28名教师积极报名,迅速出动。5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也报名,加入行李打包志愿者队伍。学院统筹安排,2-3名师生分为一组,共同负责一位毕业生的行李打包工作。7月6日,行李打包工作正式开始。

封印了六个月的宿舍布满了灰尘。每组师生通力合作,本着“爱在中文,打包育人”的理念,戴好手套、口罩,连线、找寻、确认、装箱、封箱有序进行,最终整理出一个个沉重的包裹。在打包过程中,老师们与同宿舍所有学生开启微信群视频,根据学生的视频提示,无论物品大小轻重,老师们一一耐心寻找,细心挑拣。大件物品协力互助,小件物品精细包装,默契十足。对于重要证件、易碎物品、隐私物品等都进行了妥善处理,充分尊重学生们的个人意愿。装箱后,为每个包裹填写邮寄信息,粘贴行李签。有的同学心有不忍,许多东西都不要了。老师还会开解学生,建议学生保留某些专业书,以后还用得上。

 





克服困难,感动感恩

值得一提的是,7月6日打包的第一天,学院在京教授全部参与到打包工作中。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也纷纷带头、团结奋进、勇于担当,一个个繁忙的身影穿梭在宿舍中,展现了师生之间的温情大爱。

杨立群老师是学院年纪最大的教授,也是一名老党员,她第一个报名,连续五天参与到行李打包工作中。大病初愈的老支部书记杨宏老师几次登上女生床铺拆卸床具。韩沛玲老师独自照看两个年幼的女儿,将孩子安顿好后到学校为学生打包行李。退休教师封玉兰主动报名参与,将对学生的赤诚爱心延续。退休教师赵文筠、尚在康复中的赵化老师一次次在群里主动请缨为学生打包行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次次动人的响应,一趟趟辛劳的奔波,一回回沁人的嘱咐,她们传递着爱心,传递着情感,传递着牵挂,传递着培育,更传递着中文人敬业奉献、团结无私、爱教爱生、育人育心的师德师风。



7月10日,学院行李打包工作基本结束。一件件行李承载着老师们的爱与祝福,快马加鞭地奔向学生,学生们也满心期待地等待着包裹的到来。

“老师们辛苦了!”“谢谢老师们!”打包过程中,屏幕另一端的道谢传递了温暖,更传递着爱。看着这些特殊的“毕业礼物”,学生们感慨万千。在宿舍行李打包临时群、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群以及毕业生的朋友圈里,大家纷纷写下自己对参与打包的老师和同学的感谢、对校园生活的怀念和对母校的美好祝福。只言片语,是学生对母校的毕业“寄”语,大家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母校最后的留恋与祝福。



历时9天,67位毕业生,300余件行李……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就此圆满结束。“毕业寄”,是凝聚于一书一物的美好回忆,也是母校与老师们的深重情意。这些包裹,同老师们的祝福一起,送给每一位中文学子。爱在行李“中”,别离寄“文”情。祝愿每一位2020届毕业生此去经年,各有美好未来。


参与行李打包教师志愿者名单

(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

边巍、曹晋、陈保新、陈青庆、褚云侠、董瑾、封玉兰、符渝、高淑燕、哈嘉莹、韩沛玲、胡少卿、蒋春红、康太一、刘岩、刘云、罗东东、秦汉、宋晓萍、唐兴全、田野、童德毅、王明辉、吴晓峰、杨宏、杨立群、赵文凤、周晨萌、朱海棠。

感谢所有为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付出辛劳的老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