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暖心毕业“寄”| 155名干部下沉一线寄运行李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7日 编辑: 新媒体部

校新闻网讯(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在这个疫情之下的毕业季,学校不仅有序组织学院积极参与行李打包寄送工作,还发动了返校毕业学生、党政机关志愿者和安保、保洁、宿管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毕业生行李寄送工作中。在工作推进中,有序组织北京低风险地区700余名学生的返校和行李打包工作,这些学生在自己行李完成打包同时,自愿帮助同宿舍学生完成行李打包;学校155名党政管理干部下沉一线,积极报名参与毕业生行李寄送工作。他们80%以上是共产党员,作为校园志愿者,参与到毕业生行李邮寄、寄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工作,为保障行李转运、进出校核验工作有序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安保、保洁、宿管工作人员等积极配合,和快递公司高效对接,保障了行李打包寄送工作的有序衔接。


北京低风险地区毕业生返校工作组

学校启动部分学生返校工作以来,学生出入校园管理工作组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校园管理,严把进出校关口,贯彻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小组实行闭环管理,进出校设置"1米线",保持社交距离,错峰错时安排值班人员,做到材料审核精准无误,密切接触人员可溯。发现特殊情况,按规范进行处置,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充分保障。


小组各位值班老师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冒烈日战酷暑,把好入校第一关,所有入校学生必须全部材料合格,进校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准进校。对于在校门口交接行李等特殊情况,除杜绝人员异常流动外,还积极为毕业生同学搬运行李,做到监督有尺度,服务有温度。同时工作组每日22时前核对线上线下数据,确保当日进出校人数无误,确保学校相关防控政策落到实处。

 


申请审核组作为返校工作的“排头兵”,每晚9点开始集中线上办公为第二天的返校工作”打头阵“。一直到深夜11点,经过反复的审核、沟通、调整、汇总、确认后才能结束当天任务。除此之外,为了第一时间掌握北京市各地区的风险等级变化,每日下午四点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也是我们从不落下的功课。为了筑牢校园安全防卫的第一关卡,为了顺利护送符合要求毕业生返校归来,申请审核组把对学子和校园的爱心化作细心,严格把关审核标准,坚持逐一检查到人,耐心对接各个部门。尽管有时的严苛要求显得不近人情,但背后却是我们守卫校园安全的责任和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10多个日夜里,经手了近千人次的返校申请,全部通过人工审核到细节,特殊情况一事一报。工作组将继续秉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怀揣爱生之心、恪守工作之责、践行守卫之诺,做细干实,温暖护航。

 

行李整理指导组

自7月4日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行李整理指导组的全体成员每日穿行于“四汇一远”五栋毕业生公寓的各个楼层,进行宿舍走访,了解师生行李打包过程中的各项需求,汇总整理各学院上报的行李打包和寄送寄存计划安排表以及物业中心手工增补统计的开门打包名单,协调转运组和快递组确认任务完成进度,协助各学院教师打包行李,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宿舍断电、打包物料不够、柜锁破拆、图书馆还书等各类问题,及时解决师生困难并提供物品捐赠服务,协调各工作组顺利运转。



虽然行李整理指导组只有6名成员,但是所有工作人员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各环节衔接顺畅,井然有序;老师们干劲十足,效率极高。为了送服务上门,指导组成员每日在进行宿舍走访时,主动上门收集各宿舍捐赠图书并运送到寄存点。短短2天时间就收集各类图书500余册。工作组把这些书籍分类整理后将统一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学子,助力我校教育扶贫工作。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行李整理指导组全体成员都以最饱满的热情为毕业生服务,在这个盛夏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毕业暖心寄。

 

行李转运工作组

行李转运工作组是毕业生行李寄递工作中队伍最为庞大的一个工作组,由134名校园志愿者(由党政机关管理干部、教辅单位教职工、教师自愿报名参加)和后勤保卫等部门的宿管、保洁、保安、厨师、维修工等人员构成。这里的工作,没有处长、办事员之分,没有干部、工人之分,没有在编人员、外聘人员、外包单位工作人员之分,大家都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行李搬运中都常常是汗流浃背,腰腿酸软,累得气喘吁吁,努力转运毕业生的每一件行李,确保每一件毕业生行李的安全。

 

    

    截至7月15日,转运组累计完成3601名毕业生的19769件行李的转运工作。




同频共振,奋力前行,我与贸大共奋进


校园志愿者里,有已经退休的老师,有正在哺乳期的妈妈,有带“小童工”上岗的老师,还有带伤上阵的壮士……大家都克服自己的种种困难,为“毕业寄”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男生公寓没有电梯,学生行李主要依靠人力“扛”包,装上“滑道”前的每一件行李都是保安兄弟和志愿者一步步“扛”出楼的;女生公寓虹远楼里争相“抢单”,唯恐干少了有负“志愿者”之名;太多太多的让人感动……

 ——行李转运工作组(女生组)


在学校统一安排下,“乘风破浪的小哥哥们”开启了楼上楼下、“上蹿下跳”的毕业“寄”。看到了感动,赢得了尊重,获得了振奋。 

搬运组34位男老师(行政干部),13名保安队员,6名后勤工作人员,年龄从21岁到45岁,大家全力以赴,任劳任怨。全体老师服从安排,有的老师专门为搬行李打车来校,有的老师家住很远也积极参加。一间间寝室、一箱箱包裹,不但收纳进学生的个人物品,更带去学校的无私关怀和老师们的汗水,是对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寄语”。大家常常开玩笑,却从不发牢骚。汇文六层,一次28件;汇美五层,一次39件……手抱肩扛、多人合作、挥汗如雨、谈笑间完成每一次的搬运任务。

我们深知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出力、也必须出力。在新冠疫情下,全校每一位贸大人都在做着贡献。在此特殊时期,唯有与贸大共奋进,同频共振,奋力前行,才能克服困难,取得新的胜利。希冀广大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程似锦、爱校荣校。 

——行李转运工作组(男生组)

 

后勤保卫组

后勤保卫组主要任务重点在快递服务的保障环节,包括做好同快递公司的对接,并为各学院毕业生在行李快递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天下之事 必作于细”,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希望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能够让同学们都安心、顺利的告别母校,走向未来。

 

贸大的教师们教得了课,当得了“网红”,搬得了物品,打得了包。穿行在校园宿舍楼里的教师志愿者们,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即便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教师们仍然不辞辛劳地用最质朴的行动、最真挚的情感,将思念和祝福装进毕业生的行囊。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学生们的一声声问候,一句句“老师们辛苦了”,如同在身边般亲切与温暖。

 

学校、学院永远是同学们的家。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归来仍是惠园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