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致敬抗疫英雄 谈新时代党员担当——记金融学院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4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近日,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00余人共同参加了学院党委举办的“致敬抗疫英雄,谈新时代党员担当”在线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主持。

 

图1.金融学院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图2.金融学院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参与情况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刘烨医生与师生在线交流其亲身经历的2020年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斗中发生的那些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刘烨,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医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曾获“北京市优秀住院医师”“北医三院优秀青年医师”。2020年2月初,刘烨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参加抗疫,并值守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新冠病毒肺炎危重症的医疗救治,直至湖北抗疫取得全面胜利。在援鄂抗疫期间,她还担任了援鄂医疗队一个临时党支部的书记。

图3.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成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烨医生

活动伊始,刘烨播放了一段同事剪辑的视频,真实记录了当时救助的情况。一帧帧一幕幕,感人肺腑,令人心潮澎湃。随后,她以“面对考验”为题讲述了参加湖北抗疫的全过程。

图4.刘烨医生的报告

北医三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是大年初一出发的,第二批是2月1日出发的,刘烨是第三批,2月6日出发的。她说,“出发当天下午四点左右接到通知,五点开始培训,七点就出发了。时间非常紧,连行李都来不及准备,当晚北京还下起大雪,飞机无法起飞,直到次日清晨,临时增加一个包机航班飞到武汉。”可能很多人有疑问,这些队员是选拔出来的?还是自愿去的?刘烨说,“不能说是100%但至少90%以上是主动请缨的,能被选作抗疫人员,大家感到非常光荣。”

图5.就那么匆忙就那么勇敢

图6.北医三院为抗疫战士准备的防疫物资

“整个天河机场只有我们这一架飞机,除了少数机场工作人员,整个机场空空荡荡”,刘烨描述了初到武汉的感觉,“在去往驻地的路上,看不到车辆,所有窗户紧闭,整个城市冷冷清清、充满灰暗,让人感觉压抑和辛酸,感觉整个城市确实是非常需要帮助的。”

对于到达武汉的抗疫医护人员而言,适应这样的环境也是一种挑战。刘烨说,“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重症病房是一个晚班,从清洁区到病房有5道门,在最后一道门前,我不自觉地停住了脚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当时心里想,这口空气还是相对干净的,进了这道门,就要小心翼翼地喘气了。但进了最后一道门,投入到工作中,开始跟病人交流、给病人查体的时候,这些都忘记了。”

图7.你可以看出这是同色同款服装吗?

虽然过程艰辛,但刘烨很自豪地说,“在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很好地完成了抗疫任务,尤其令我们特别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图8.刘烨医生所在团队的党组织建设

“美国的医生非常怀疑我们的成绩,但这就是我们取得的”,刘烨说,“这一方面得益于全国同胞的支援;另一方面是党组织的领导和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武汉一线的北医三院临时党支部共收到71份入党申请书,有14位同志被接受为预备党员,20名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期间,有两位支书代表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90后党员此次参与抗疫的信心和决心,没想到的是,总书记很快回信了,这给整个抗疫队伍非常大的鼓舞。刘烨说,“这次抗疫对于我们这些青年医护人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考验和历练,也实践了党和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我非常非常庆幸自己有中国这样一个祖国,能够生长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也非常庆幸祖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比其他国家,我们国家确实把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感到非常骄傲。”

在刘烨医生的报告之后,主持人冯建芬又向大家讲述了刘烨的丈夫、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在抗疫期间不为人知的所作所为。在今年3月初北京血库告急之时,王天一冒着疫情风险,在妻子奔赴武汉前线、自己照顾幼子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加入献血队伍。冯建芬说,听到此事之时,我们都想知道,作为普通群众,是什么给了他勇气,现在我们了然了。

刘烨医生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展现了抗疫英雄在前线作战的一幅幅画面,这些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会场座无虚席,大家由衷地向刘烨医生和抗疫英雄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图9.会议进行了1小时,还有师生尝试进入

图10.参会师生向抗疫英雄致敬

活动最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代表全院师生向刘烨医生和所有抗疫医护人员表达最真诚、最崇高的敬意和谢意,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的一句话,希望广大师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