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专题

夏文斌校长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夏文斌校长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6月23日上午,夏文斌校长率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戚依南、副处长武利、办公室主任崔丽、重点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唐灿等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位委员会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夏文斌校长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作的专题汇报,并与参会教师深入交流。他对马院“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成果的取得与校党委的领导和全院教师的努力密不可分。夏校长强调,面对“十四五”规划期的形努和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和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看家本领,也是发展突破的路径。学科建设方面,一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和课堂革命。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学、在个人体验中学,让学生真正产生内心认同;二是创立一批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带动校内外老师形成的品牌课。举全校之力,创建优质通识课,扩大思政课的影响力;三是启动大数据背景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开专题研讨会进行内容设计,综合考量基本条件、课堂内容、教学方式和学生参与度,将思政课数据库纳入学校数据库建设中,逐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四是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可以从下学期开始,每两个礼拜安排马院和其他学院的教研室联动备课,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五是创建有贸大特色的实践基地,以“一带一路”为研究方向,为培养国际化的综合性人才助力。科研方面,学院要继续加大科研力度。一是鼓励中青年教师做好数据积累,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协调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拓宽思路,大数据背景下的思政教学都可以成为研究内容。二是学院继续推出系列交流活动,扩大贸大马院的影响,支持教师多参加学术活动。可以围绕某一具体问题开展系列访谈,发挥学院和基地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包括信息化技术和课程教育教学方法等,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课程和科研成果,培养一支专业化的队伍,相信马院在“十三五”结束、“十四五”开局时期能够行稳致远,取得新发展。

 

李景瑜院长在汇报时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肃认真、踏实勤奋的态度落实“十三五”规划任务,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学术创新、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管理服务,较好实现了规划目标。“十三五”规划时期,学院创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三个专业招收首届硕士生,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获得批准;设立了政治学下的“科社和共运”硕士点、博士点并招生,首届硕士生毕业;申报成功设立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基地,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并形成国际交流合作的鲜明特色;在改革创新中构建起课堂专题教学、社会实践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网络媒体教学等立体支撑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整体科研实力和成果水平持续提高,先后取得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北京市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成功突破,获得北京哲社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实现高等级科研成果奖励的突破;教师队伍壮大,建立起国内外知名专家构成的兼职教师和研究员队伍,思政课专职教师获得校级以上先进个人奖励、项目资助、比赛奖励的人数和等次显著提高,建成了青年学术创新团队。

“十四五”时期学院发展面临新挑战,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大工作,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努力进行学科攻坚、课程攻坚、师资攻坚,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阵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学院将以申报成功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成功北京市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高等级政府智库为主要目标。以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为政治保证,以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中国对外开放研究为学科主要方向,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贸大特色;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配备为关键,建设整体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思政课“金课”和“示范课堂”建设为教学创新重点,优化学校思政课立体教学模式,打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思政课混合教学新模式,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以高端平台建设为渠道,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和创新中心作用,强化智库建设,强化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传播;以重大课题项目的申报为引领,分解落实建设重点任务;强化协同研究,完善校内协同机制,强化团队力量,引入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承担建设项目,聘任校外知名专家学者,增强教学科研实力;以项目课题招标方式,面向社会汇聚研究资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