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理论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朱维群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政策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行

朱维群应邀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政策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泽辰 摄影 玉君)1119日上午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本次学习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政策为主题,特邀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做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统战工作代表190多人参会。

朱维群主任结合我国国情的实际情况以及我国对民族宗教问题的基本方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引用大量实例,精准而生动地为参会人员讲授了相关内容,阐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深远历史意义、重大现实意义。

报告内容分为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两大板块。报告会中,朱维群主任分析了民族国家的形成以及国家内部的民族发展脉络。他认为,民族及各民族文化,是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有三种途径:和平的交流、战争的推动以及从政策层面的推动。朱维群主任指出,交融而不是隔离,民族间文化的交流应该既保持本民族特色,又能够不断吸收容纳其他民族的特色。

朱维群主任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一是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目前,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管理宗教事务法律体系。三是独立自主自办。坚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减少外国势力对我国宗教事务的干涉。四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蒋庆哲书记总结指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战略路径,朱维群主任报告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刻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蒋庆哲书记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