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4日 编辑: liuhaijun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海军 摄影 许涵琳 3月23日下午5点至6点,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专项组组长参与学习。蒋庆哲书记主持会议。

学习会以领学与研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蒋庆哲书记在领学《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一重要文章时指出,这是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蒋书记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伟业而盛。总结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关系探索,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这篇重要文章,加深理解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指导工作实践。

夏文斌校长在领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时指出,这是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一部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等历史经验,都是宝贵的精神思想财富,不仅是过去革命工作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指引,过去我们党坚持做到了,现在和将来更需要继续坚持、丰富和完善。“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前,随着国内国外各种环境的深刻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错综复杂多变,更需要用历史的眼光、历史的思维、历史的方法去分析问题、谋划大局、推动发展。夏校长强调,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的这篇讲话,虽然已经过去7年多,但言犹在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同样必须牢记“两个务必”,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抓好作风建设。

文君副书记在领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指出,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重要命题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和对实践的指导性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结合三篇文章,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生日倒计时100天之际,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研学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意义重大。学习党史、国史对于我们回望来时、寻根溯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更加深入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热爱、信赖、忠诚。

蒋庆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