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访谈专题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专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9日 编辑: zym

为了让考生更好地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民网教育频道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余位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更加的全面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院和专业。

本期邀请到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戴长征院长是法学博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比较政治经济制度等。

学院展与建

主持人:戴院长您好, 欢迎您。首先请戴院长介绍一下现在国际关系学院的一个基本概况是怎样的?

戴长征: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可能特别关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怎么有一个国际关系学院?那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对外经贸是1951年建立,发展至今包括经、管、文、法、理,是一个“理”占少数的多科性的大学。最早的对外经贸大学有国际经济、国际贸易这两个学科,后来国际工商管理、国际法这些学科出现。那随着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化这个进程,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学校感到经贸大学的学科布局中特别重要的一块要补起来,那就是我们无论做国际贸易、国际经济还是国际法,往往需要一个综合的在更高层次上来把我们这个学科建设的更完整、更全面,让他互相之间有一个很好的支撑配合。那么这个专业学科学的是什么?就是现在国际关系学院所涉及到的,比如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比较政治经济这些专业学科,我们都需要补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无论是政治和经济之间,都有着越来越深的融合,我们现在看经济没有政治不行,那么处理政治问题我们不考虑经济因素也不行。

2006年,学校开始研究和论证从本科开始招生国际政治,国际政治是国际关系里面最基础的一个学科,2007年招收了第一届本科生30人,当时就叫国际政治专业。后来随着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需要这方面人才的形势发展,学院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2008年开始扩招,招生40个人。2010年,国际政治扩大了两个班,并且在国际政治下面设立经济外交和公共外交两个方向。这两个方向都是全国第一家,我们希望能够在国际政治里面融入更多的实操性,比如谈判外交这方面的内容,它实际上是把国际政治和外交综合起来的这样一个专业。2015年,随着形势的发展提出国家治理概念。我们国家本身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比如说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提出、要建设一个小康社会、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就考虑要在国际政治基础上结合贸大的特色,来办政治学专业,因此当时做了比较政治学的专业。2019年,我们把这个专业通过办实验班的方式进行了彻底改造,叫政治经济管理通才实验班,这在其他高校设立政治学专业中也是第一家, 力图把贸大的特色融入我们专业建设中间来,把政治学建设成一个有着管理学、经济学的素养和知识做支撑的政治学的本科专业。这是我们本科专业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本科如果要申请国家的硕士点,通常需要五年的时间,实际上我们在申本科的同时,就开始设想怎么来建设政治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点。2010年,当时国务院学位办申报学科点开始,我们就综合学院和学校的资源开始申报建设,2011年,获批了政治学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当时全国破格只有两家一个是浙江师范大学,另一个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个硕士点和博士点实际上是包含了八个二级学科,就是通常讲的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实际上叫比较政治)、国际关系、 国际政治外交学,现在我们设立了全球治理,我们可能还要建设国际政治经济学,包括现在党史党建和科社共运都在政治学二级学科里面,加上我们自己所设立的全球治理专业,我们的硕士点和马上要建设的博士点包含了八个二级学科,也就是我们讲的专业。在硕士点获批的情况之下,随着学院学科实力越来越强,集中学校资源,朝着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和建设方向去努力。一级学科博士点当时非常困难,就目前中国两千多家本科高校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只有29家,当时我们申报的时候才有24家,因此困难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还是用了200%的努力去获得100%的成功率,2018年,我们正式获得批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包含着刚才讲的八个专业和八个二级学科:政治学理论专业、政治、党史党建、科社共运、国际政治、 国际关系、外交学,包括我们现在新建的全国唯一一家在招的全球治理的硕士和博士点,这样学科建设就基本完成。随着博士点的完成,2019年,我们申报了博士后流动站。至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就从2007年之前一个学生没有到现在变成本硕博后流动站一条龙全学科覆盖的一所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深造的机会。

学科专业

主持人:刚才听了戴院长详细的介绍,我们也可以看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可以说是从建院至今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我们学科建设,下面请戴院长详细介绍一下学院目前的一个学科专业设置情况是怎样的?

戴长征:我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了本科现在有三个本科专业班:经济外交班、公共外交班和政治经济管理通才实验班,但我一直讲我们学生未来就业仅有本科学历可能是不够的。

那么研究生阶段,我们有八个二级学科,本院设置了六个二级学科,偏国际的或者说政治学下面最核心的一些专业都建起来了,比如说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 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全球治理,将来可能还会建设国际政治经济学。当然学科建设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这些学科之间它为什么成为一个一级学科?这些学科我刚才讲的无论是国际政治也好、全球治理也好、外交学也好、国际关系也好、中外政治也好、政治学理论也和它融合在一块,实际上它是学院形成的一个学科生态和学科群。我们的学科建设有一些特别好的经验,也有很多学校来向我们学习,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做学科第一是按照学科规律来做,第二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和贸大的特色结合起来,要做出自己的比较优势,要突出自己的亮点,这些都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我们家长和学生特别关心人才培养,你培养什么人,我们将来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都密切相关的。我们专业设置和学科设置,要设置将来我们的学生要到哪去,究竟他的目标是什么,要做什么,这是与学科建设相关的或者是我们学科里面包含这样一个内容和思路。

主持人:好的, 刚才听了我们戴院长的介绍,也可以看出来,其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科建设现在是进入到了一个非常全面的阶段了,那我就想请戴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其他的同样拥有国际关系学这样的一些高校相比,我们的比较优势在哪里呢?

戴长征:实际上刚才已经讲了这个。新中国的教育它最早是受苏联模式的影响,当然我们现在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最前沿的经验我们都在吸收,但总的有一条,我刚才讲的第一条,就是做学科做专业一定要有规律来办。比如我们是一定要有学理论的核心课程和核心的培养目标,比如这个学理就是理论的,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马基雅维利到霍布斯。国际政治里面的一些学理性的东西一定要有。

其次我们每个学校都应该有一个比较优势和差异化发展,只有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和差异化发展,你才有生存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你如果和其他学校雷同,那你就办不出特色,第一学生出去没有竞争力,第二别人做你为什么去做,因此我们从做专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去研究这个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做经济外交?那是因为经贸大学是以经贸为起点开始的这样一个学科,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学政治学的、学社会科学的,没有经济学的知识也不行,所以我们公共外交就适应了我们现在这个外交,出现了民间外交,出现了政府之间的外交。而在我们通常讲的外交以外,我们企业出去有外交,我们社会出去社会组织出去有外交,我们个人出去也有代表国家形象的一面,这样公共外交包括我们媒体对外面的宣传和沟通,它也是外交,这样又出现了社会的外交。对于公共外交这一部分来说,实际上它也适应了外交不断变化发展的内涵,适应了我们国家整个对外开放的政策,适应我们国家参与全球进程的需要来设立这个专业。

我们通才实验班更加如此,因为通才实验班,我们反复比较国内外的培养,最后感觉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有一个专业和这样的通才专业特别好,这个专业就是PPE专业,把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结合在一块的专业。

师资队伍建设

主持人:谢谢戴院长,刚才通过戴院长详细的描述,我发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比较优势,可以说综合体现在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上面,我们知道一个学院,它如果想要发展的话,肯定是离不开一支非常优质的师资资源,那请戴院长再具体介绍一下国关学院现在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是怎样的?

戴长征:我们国关学院师资总量可以达到35个专职教师的规模,这批师资不但年轻还经过系统严格的训练,国际化水平也很高。比如我们学院有四位海归,我们有一大半、一半三分之二的老师都有在海外待过一年、留学过一年的经历。比如说美国的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等,这都是好学校。我们的老师的国际化水平非常高,这就是与我们前面讲人才培养目标连在一块的国际化,这是我们师资国际化。

第一,年轻、系统培养;第二,国际化水平高;第三我们的老师特别负责,专业能力特别强。他们除了给本院学生上课,还给全校的学生上课,很多老师都是明星老师,特别受学生的追捧和欢迎,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这些优势可能又是我们独特的一个优势。我们学院目前师生比非常好,我校一般要求的师生比可能是1比19,我们学院大概是1比10到11,10个学生大概有一个老师,这就保证了老师的投入、自身水平、国际化能力、综合素养和学生的互动,保证了对学生的培养。

化合作情况

主持人:戴长征院长也多次在访谈当中提到了学院的国际化水平非常高,我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现在针对学生的国际化项目都有哪些呢?
征:好,我们都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表现在方方面面,据我所知,我们跟全球几百家高校签了合作协议,我们自己也与,比如说丹佛大学、加拿大达豪斯大学、与欧洲的学校,比如比利大学都有合作的协议,包括国的首国立、新加坡的南洋理工都有合作的协议。除了学校提供的平台以外,学院也提供了这些平台,学生每年都有出国交流的机会。除了学校获得资助,我们学院也单独设立了对于学生的出国的资助,每年都会不下于20。如果每年按照三百二十个左右的本科生,那这些本科生每年都是二十几,最多35人去到海外留学半年,有的甚至一年,这是学校学院给他们创造机会可以走出去。另外暑期学校有外教,他们可以把国际的教学模式带进来。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进来的,这是国际化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从招第一届本科生以外,就开始招外国的留学生,现在中外学生总共五百零几人,其中留学生158人,这包括20人外国博士生的留学生,包括将近60人本科留学生,其他是硕士生的留学生。是中国学生是外国学生,他都放在一,形成这样一个小生小氛也是国化的一个方面。其次,国际化首先要有工具,因此我们特别重视语言,是英的培养。我有三十门课是用英文来开的,很多本科生本科段我用全英文来授、双来授,通过语言文化和专业知识的渗透,使他们实现国际化。那么我想这些都是国际化重要的体现。

深造情况

主持人:刚才在戴院长介绍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国际关系学院对于学生的培养可以说是非常注重他们的全球视野的培养,而且是非常注重他们身上独具国际关系学院这种气质的培养,那我想知道的是,我们国际关系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大概是怎样的?包括他们可能没有第一时间选择就业,而是选择去继续读博读研深造?那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

戴长征:我们大学是一套制度体系,是一个生态体系,我们最终目标是干什么?还是要培养人才,学生是我们培养的人才。我们要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为国家保障了这样一个智囊型的人才、国际化的人才。这些目标是否有所体现,那就看我们毕业生表现得怎么样。除了我刚才讲的课程体系、培养理念的引领、师资队伍对它的支撑,我们对学生的这种培养,除了教育部提的三全育人,我们自己专门提了两个育人:一个是精准育人、一个是深度育人。我们要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去加以培养,你将来要做什么?比如说你适不适合去做公务员?你将来是不是到媒体去做媒体人员,从事媒体工作?你是不是到世界五百强?你将来会不会去做村官去支边?就每个人的情况做特别深入的了解,这叫精准育人和深度育人

我作为一个院长,我过去几乎每个本科生都调研过一次,每个本科生的情况我基本都了解。比如他的志向是什么?他想做什么?我每周抽出时间来跟他们谈心,就是你将来的规划究竟是什么。我刚才讲了本科是一个复合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但是最主要的,它仍然是一个通识的人才培养。在本科阶段,基础要打好,能力知识和素质结合好了,到了研究生阶段来就业。其次大量的学生还是进入了世界的五百强企业,比如北京的宝马奔驰都有我们的学生。国内深造的和就业的基本上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正好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实现我们的设想,在通才通识的培养基础上,让学生多元化的发展,特别希望他们通过进一步的深造,到研究生阶段实现更高的就业,这是我们就业的情况。

就业还有特别突出的代表,我在这里点一下。我们2007年本科生,他们2011年毕业,我们有六个人在美国,有在美国读博士的,有在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工作的这样的一个学生,那么其他的有读研究生已经毕业了,有的研究生毕业已经上博士了,2008年的就更加突出了,我曾经指导过有两个优秀的本科生:一个是张一飞,他现在到美国硕士毕业以后然后在外交学院拿到了博士学位,现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工作,已经成为国关的新秀;另外一个叫罗兆天,他也是2008年毕业的,当时毕业论文用全英文写的,他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硕博连读以后获得博士学位,直接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这在我们整个对外经贸大学建校史上是唯一一个,就是我在贸大读本科,我到美国去读硕士博士,我直接到世界最顶尖的学校去当老师。另外2010届的像何苗(音),本科阶段以后,他就跑了十几个国家,现在在瑞士大使馆工作,做的一个高阶的位子,那么还有一些特别突出的学生,我都能够如数家珍,在这里就不说了。总之我们国关的最大的特点,本科毕业生没有止步于本科,大多数人还是后来上了研究生、上博士获得一个好的发展,我觉得我们毕业生的后劲是非常充分的。

对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寄语

主持人:好的, 非常感谢戴院长为我们这么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那在节目最后也想请戴院长给我们的考生和考生家长说一点您的寄语。

戴长征: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你们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一所好大学,选择一个自己理想的专业,刚才我已经把我对大学的理解,包括对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培养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都跟大家讲了。可能现在我们的家长们都是70后的家长,中国日益发展过程中间,我是60后,60后、50后所经过那么艰苦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我们将来国家马上全面实现小康,将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我们需要更多的人,不是只着眼于眼前的技能和狭隘的就业,应从自身的发展、从一个国家和社会需要的角度来看专业问题、看将来就业问题、看你的专业选择。如果让我回头再来选学什么专业,我仍然会选择能够把理论和实践、能够把国际和国内、能够把政治经济更加融合的、能够让我的能力素质和知识有全面发展的专业。

我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三大本科专业:经济外交、公共外交、政治经济管理通才实验班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我会来选这样的专业。如果说我学一个技能好去就业,我告诉大家我自己就是切身的例子,我读过五年的英文,我的英文可以在全世界做演讲,给外国人上课都用得上,但是我并不满足于如此,因为我认为语言是一个工具,我们不能靠技能来支持我们一辈子,我们要靠技能后面或者比技能更加宽广更深层次、更高高度的东西来支撑我们,能够让我们终身受益。我们可能要更多地来考虑考虑选择这些专业。那我想一个把知识技能综合起来、把素质和能力养成起来,能够把我们的社会科学中间最精华的东西、能够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结合起来的东西,这可能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因此我建议大家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意一个专业,都是你们的好的选择。我依然这么说,我们的专业是one of the best choices in China。我欢迎每一个考生认真地考虑,当然大家有选择的自由,我希望在我们美丽的贸大的校园中间,看到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你。谢谢!



附原文链接:

http://v.people.cn/n1/2020/0608/c150725-31739163.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