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访谈专题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 专访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了让考生更好的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民网教育频道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余位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本期邀请到的是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

刘立新教授理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员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统计、数量金融、金融大数据。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

学科发展历史

主持人:刘院长您好,欢迎您!首先和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打个招呼吧。

刘立新: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我之前也做过一些了解,就是我们的统计学其实作为一门学科来讲,已经有了300多年的历史了,非常的悠久。那么我想考生家长们也非常关心统计学这样一个学科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发展历程,所以想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学科的发展历史。

刘立新:其实统计学从它的历史来讲是非常悠久的,因为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是数据。那么数据来自于哪里,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就会建设在哪里。统计学它的发展应该说在历史上有很多的路径。一个方面和我们社会、人口、经济密切结合在一起,一个方面是和我们今天的自然、工程、农业、医学、军事等等。所以,统计学是一棵古老的大树。那么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这棵古老的大树上也有很多新的枝叶,所以交叉学科、和统计交叉的大量学科也涌现出来。


学院发展状况

主持人: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况呢?包括我们有怎样的师资队伍、科研情况。请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刘立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建校起初,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外贸统计课程的高校。在上世纪80年代,也是最早突破我国旧有的"统计学原理"框架,引进了西方统计学教学模式。那么在2011年9月,统计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也是在那一年统计学升为一级学科。2012年10月,为了优化学科布局,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决定成立统计学院。著名经济统计专家、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首任院长,至今已经发展了八年。学院的人才培养已经具备本科、硕士、博士这样的一个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0 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8人,教师博士化率、海外研修背景均超过80%。我们有一位外籍专职教师、4位海外短聘教授,同时聘请40余名学界、业界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在学院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紧紧围绕统计学的一级学科开展建设,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经类学科的优势,注重统计理论与应用的结合,重点建设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学和数理统计学等二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统计学科获评B+,表明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具有较高水准,获得了国家认可。

在学术的研究方面,“十三五”期间学院论文发表近300篇,其中高质量国际发表屡年创新高,主持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2项、横向课题30余项。现在学院设有大数据与风险管理、智慧数据、金融科技、健康大数据、统计决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学科特色

主持人:那么通过您的介绍呢,我们对统计学院有了初步的认识。据我们了解,我们统计学院目前是有两个本科专业在招生,一个是经济统计学,一个是金融数学。从这两个专业的名字上来看,是很有贸大特色的。接下来想请刘院长给我们详细解读一下这两个专业,包括它和其他学校的统计学学科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帮助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更好理解。

刘立新:谢谢主持人的介绍。

从人才培养方面,目前统计学院有两个本科专业,一个是主打专业——经济统计学,一个是金融特别设置专业——金融数学。这两个专业均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从人才培养的定位来讲,学院是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定量分析应用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我们的目标。注重统计理论与应用的结合,以国际化、精英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导向,以厚基础、复合型、动手强、发展广为特色,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统计学和金融数学的人才培养标准,开展专业建设。我们已经建立了符合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体系。

从专业分类来讲,我们有两个专业,一个是经济统计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以经济理论为指导,用统计方法去分析宏观和微观经济数据背后的复杂的这种规律,从而为我们的经济和管理决策来提供服务。所以从我们的培养来讲,体现了我们的厚基础、复合型,这一点是贸大人才培养的特点。所以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呢,他会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经济统计学理论基础,他会掌握统计在经济、金融、管理这些领域的定量分析方法和应用技能,那么毕业之后可以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 、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统计、大数据分析、金融统计这些领域进行研究和实务工作,是我们学院的主打本科专业。

刚才你提到本科统计的人才培养,目前从教育部的这个本科统计类专业设置看,有三个专业。一个是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位。一个是统计学专业,授予理学学位。还有一个专业是应用统计学专业。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优势来讲,我们重点是培养经济统计类的人才,所以这是我们经济统计本科专业的一个特点。

金融数学本科专业在2014年被教育部设置为金融特别专业,应该说这个专业符合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特点,它的研究对象就是我们今天金融市场的数量模型。在这个专业里面要运用数学和统计学的方法,通过建立数量模型去研究金融问题,比如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模型交易、量化投资,在这些领域大量使用了我们今天的数量模型。金融数学也是经济金融发展到一定高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所产生的一个新的学科。交叉学科的学习能够让学生不仅有学习的深度、也有思维的广度,在这个领域我们具备了复合型。同时这两个专业也具有国际化,我们所涉及到的理论、所涉及到的方法,可以研究不同的区域的问题,就像我们今天的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一样,这些专业里边也会具备这些特点。

这是我们两个专业的设置。

 

报考建议

主持人:那么刚刚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统计学院的本科专业从它的设置定位上是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这也是我们整个贸大这个学校的一个定位。那么刘院长,我想可能很多考生他们对统计学院对这些专业感兴趣,但是心里还是一点心怀忐忑,自己适不适合报考?自己可不可以、能不能去学习?里面可能有很多数学类的课程,是不是要求我的数学水平非常高?还有,我如果是文科生的话,我可不可以报考,对于文理生是否有一些限制?所以呢,接下来请您回答一下。

刘立新:因为统计学院这两个专业有它的专业特色,所以我们在报考招生的时候,没有采取大类的招生手段。

从这两个专业来讲,体现了我刚才所说的厚基础、复合型、动手强、发展广。这里讲的"厚基础",就是刚才你提到的,我们要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统计基础、经济金融的基础。所以从学生来讲,我们对数学是有一定的要求,我们希望学生有扎实的中学的数学基础,有对统计学这样一个学科的兴趣。同时,也有对把我们的数学统计学和我们的经济金融充分交叉这样的目标。

在我们的培养中,我们还会去注重复合型,比如我们要系统学习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学习金融领域的理论方法,特别是统计相关的理论和数量方法。

其实“动手强”就是能够体现我们今天运用数据分析的手段、利用我们的信息技术,我们有大量的统计的软件可以程序化地完成统计模型建立,所以把这些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学生运用专业解决这种应用领域的问题。

其实从我们学习的角度来讲呢,更多的是要融合今天的经济、金融的需求,所以就使得我们的学生后劲发展广。他的深造、就业选择面是比较宽泛的。我今天有访谈,所以我早晨特别去问了一下我们在2017年毕业的本科生。有一位同学叫陈剑秋,她从我们这里本科毕业以后就选择了纽约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就读,现在已经在美国运通公司全球银行风险管理部做风险管理的工作。她有着对专业的认识,因为我来问她,我们本科专业对你现在的就业,包括你研究生的深造提供了什么样的支持,她的回答说,本科专业对我的帮助非常大,统计是基础,在研究生的申请的时候选择范围非常广,我可以申请统计金融工程、金融数学、商业分析、数据科学、运筹等多个方向,她说咱们的专业课程设置也非常多样,既有基础的数学统计,也有金融、经济、财会方面的课程,在后续也可以凭着个人的兴趣去拓展各个方向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研究生轻松地来转向新的专业。也不仅仅是这一位同学,我同时还问了其他两位同学。像我们有一位同学叫刘清泉,也是他们这个班的同学,本科毕业以后就在我们这里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2019年毕业以后就应聘到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可以说从专业的发展来讲,我们有信心使得学生在通过我们四年本科学习之后,未来的选择可以根据社会的需要、可以根据他们的专业兴趣,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比较扎实的知识。看得出来,其实我们统计相关专业的学习是为未来,即使学一些其他的专业,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专业课程设置

主持人:看得出来,其实我们统计相关专业的学习是为未来,即使学一些其他的专业,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那么我们统计学院的专业学科具体是怎样设置的呢?如果来到统计学院学习会学到哪些课程呢?接下来请刘院长给我们讲一下。

刘立新:我们在学生的学习中有厚基础,“厚基础”是指三大基础。

一个是我们的数理基础。统计学院本科生,学习数学类的课程是全校难度和它的课时都是最高的。我们有着一系列的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分方程、运筹学,可以给学生提供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也有概率论、数理统计、线性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一批课程提供统计学的基础。同时学校呢,也会有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来提供金融领域的基础。

第二类和专业培养密切相关。我们讲系统的去学习和这些领域相关的统计方法,比如经济与统计学专业,我们对应的核心课程有统计调查、宏观经济统计、贸易统计、货币与金融统计、数据挖掘等。和金融数学专业对应课程有数理金融学、金融定价分析、金融计算与模拟、风险模型等。这样一批学科的核心课程体现了我们专业的方向。

同时,我们为了增强同学的动手能力,我们也有一批统计软件、数学软件,比如标准的统计软件SAS是我们的必修课。现在比较流行的R和大数据相关的python、和数学建模相关的Matlab,也是我们同学课程里面可以选择的。所以通过这一系列的课程,可以给学生提供他的学习的基础、研究的方向。我觉得在这样的模式下统计学院可以为学生进一步的深造及就业提供很好的平台。

学科深造空间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了,我们统计学院的专业其实非常的注重基础,那么也一定会有一些同学,他们在学习了本科之后,其实还有进一步去深造的志向和兴趣。那么我们统计学院里面有没有充分的空间呢?

刘立新:在硕博继续深造方面,我们是非常有自信的。

统计学院从建院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展了本科、硕士、博士的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事实上,在最早几年,我们研究生招生数量都超过我们的本科生,那时候我们每年经济统计学专业招收30人,我们研究生已经超过了30人。发展到今天,我们研究生的数量每年可以达到80人左右,包括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还有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特点,根据我们培养的方向,选择授予经济学学位和理学学位,这一点是统计学院的特色。我们从授予学位可以有着这个选择,比如我们今天和大数据、数据科学、数理统计,如果我们选择这些方面,可以以这种理学的统计研究生来进行学习。所以呢,从人才培养的结构来讲,在我们这里读完本科如果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我们这里。我们从招生数量、招生的范围,包括师资队伍,完全可以支持我们今天研究生的学习。

主持人:那么听了刘院长的讲述,我们知道对于一些有志于继续做学术研究的同学来说,在统计学院有很多选择。那么我们知道,贸大其实有很多的学院,他们会设置实验班的项目,针对精英人才培养的定位。不知道统计学院有没有实验班呢?

刘立新:我们这两个专业其实也称得上是实验班,当然今天的实验班是我们在拔尖创新人才方面一个举措。在2020年我们将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信息学院共同推出数字贸易实验班,可以授予两个本科学位,这是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尝试。当然了我们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我们两个非常重要的本科的基础上来开展这种交叉学科的学习。社会发展是非常快的,其实实验班的重要的人才培养,就是要有这种交叉学科的培养,希望能够适应社会对人才更高的需求,有更长远的发展。

国际培养环境

主持人:那刘院长,我们知道贸大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的学校,不知道统计学院在学院里面有没有也在给同学们积极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呢?

刘立新:这方面这些年统计学院也有很多的举措,我们和国际多所知名大学有着很好的交流。

一方面我们开展学术交流,同学和老师在这种学术发表、学术的会议甚至课题的合作上有着充分的交流。另一方面我们的同学在校期间也可以选择学校的很多国际项目,短期进行学习,比如一个学期或者一年,这些方面从学校来讲还是不少的。从我们学院来讲,我们现在和美国的普渡大学、伊利偌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也已经建立了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比如我刚才提到的伊利偌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我们学院的本科生如果到那里去攻读硕士研究生,可以免试英语,因为它对我们专业的课程开设、培养质量还是非常认可的。所以说,有一个直通车这样的一个项目,当然从它的课程体系和它的学费上也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这方面我们也在逐步开展,将来统计学院会有更多的这种国际的项目为我们的同学去提供。

 

实习就业情况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通过刘院长讲述,知道我们统计学院的课程设置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样的选择。并且经过这几年的学习,能够有一个很扎实的理论基础。那么我们知道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之上,实践动手能力也非常重要。我想知道在我们四年本科学习期间,统计学院有没有给学生们搭建一些专业实习的机会?

刘立新:这些年统计学院建有多家专业实习基地。比如我们为金融数学本科专业已经建立了多家的金融机构,像国都期货有限公司,像这个方正期货,我们都有这种实习基地。为我们的经济统计与金融数学,还有像国新健康保障服务集团、北京爱车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卓创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等等一系列的企业可以给我们提供实习基地。此外,我们也通过学校的二三课堂加强实践培养。还有就是我们鼓励同学参加各类大赛,比如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我们的数学竞赛、  "统计建模"比赛、"市场调查"、  "SAS大赛"以及相关的行业证书的学习。从学院来讲,我们在这方面大力支持同学的发展,从专业的实习实践上,也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院长。那么我想考生和家长们,他们可能更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啊,就是我们经过这四年的本科培养之后,我们走出去,毕业的去向主要是哪里?有哪些同学深造或者就业?尤其今年赶上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会不会对我们的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的冲击?

刘立新:我刚才讲,统计学院本科毕业的学生这个选择应该还是非常广的。

一个是在升学深造方面,我们这种复合型人才培养保障了学生有着很好的选择,既可以在统计学这样的一个传统学科去发展。又可以吸收贸大的财经类的优势,在经济学、金融学、管理等等攻读我们的研究生学位。刚才我介绍的同学,他自己也认可通过我们的本科,未来的研究生的选择也是非常宽的。统计学院历届的本科毕业生,我们都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比如在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都有我们的同学推荐到那里,或者考入到那里攻读研究生。在国外我们有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这些都有我们同学在那里就读。此外我们学院开设的三个研究生专业,包括学术型和应用型,都可以供我们同学选择,我也欢迎我们同学留在我们这里去攻读研究生。应该说我们这里从本科到博士都有一体化的培养,本硕博可以连读,硕博可以连读。这些方面都可以提升我们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所以我们从升学和深造来讲,在这方面有信心。

就业,应该说刚才你提到疫情。今年我们还是就业非常高效,特别是研究生的就业。我们当时50名研究生,有47名研究生在疫情暴发以前已经和用人单位签署了协议,所以我们就业应该说今年非常好,我作为院长很高兴。那么此外呢,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几位同学。其实我们几位同学,他们从就业来讲选择面是非常广的。一方面,可以到金融机构。我们很多同学其实都是进入了金融机构的总部工作。刚才我提到的刘清泉同学在中国建设银行风险部门工作,刚才提到的陈剑秋同学在美国运通公司工作,还有个同学叫王丽娜,从我们这里本科毕业以后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此外,也可以到政府部门。我们每年都有到国家统计局或者到地方的统计部门工作的同学。还有像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统计的人才需求是非常多的,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进入到今天的互联网企业、快递行业、京东等等这样的一些和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行业。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讲,同学的选择很广。毕竟统计学院用数据分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做决策,这是我们的优势。哪里有数据,哪里就有统计人去的地方。

院长寄语

主持人:通过刘院长的介绍我们看得出,统计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深造情况都是非常好的,这也充分体现出我们统计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今天通过刘院长对我们统计学院整个的介绍,包括专业的解读,我们能够充分地体会到统计学院这种重基础、复合型、 动手强、发展广的办学特色。统计学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却一直从没有停下创新改革的脚步。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相信只要你热爱这个专业,你有不停努力的信心,那么只要成为我们贸大的一份子、统计学院的一份子,在任何一个领域里,你都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如果你已经做好了准备,欢迎你积极加入!

在节目最后,有请我们刘院长为今年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送上几句寄语!

刘立新:2020年非常特别,我们真心祝愿每一位考生健康平安,高考如愿。欢迎同学选择贸大,更期待你们加入统计学院大家庭,我们在贸大统计学院等你!

主持人:谢谢刘院长!今天呢,我们的节目也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观看!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v.people.cn/n1/2020/0608/c150725-31739157.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