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胡晗露: 理想主义和国际视野的对撞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2日 编辑:

【编者按】明知年华终将老去,而我站在青春的笔尖静静眺望,记录着风的微笑,记录着岁月的静静划过,我明白,我与青春不止是遇见。即便疫情将你我分隔,我想,总有重见惠园的一天。也祝愿贸大人未来可期,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世界。在此,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胡晗露:理想主义和国际视野的对撞

记者 李泽辰

胡晗露,法学院2017级法律(非法学)硕士毕业生。本科就读于我校经贸学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后保研至我校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她胸怀国际治理,曾参加WTO模拟法庭全球决赛,曾获留基委自助赴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实习,并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UNICEF),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局等处实习。现已获得日内瓦高等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IHEID)国际事务硕士录取,将在毕业后前往日内瓦继续深造。


兴之所至,心之所向

个人的理想和兴趣,是胡晗露大学生涯的指向标。

因为对国际组织的兴趣和纯粹的家国情怀,7年前,胡晗露选择参加对外经贸大学首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的选拔。对于为什么大胆选择了这样一个新兴的专业,她解释说:“因为我想要建立起一个复合型的知识体系,并且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发声,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本科期间,她除了在贸大学习国际贸易、法律和法语等跨学科知识,大四时她还前往了法国进行交换,交换期间,她利用假期时间拜访了日内瓦的万国宫。正是这次初遇,她了解到了国际组织真正在做的事情,喜欢上了那里人们能通过日常工作一点点改变世界、塑造世界。此时的她,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再次回到日内瓦!”

为了这个目标,在研究生阶段,她选择参加ELSA-WTO模拟法庭比赛。当时我校法学院已经连续参加了几年比赛,却还未能打入在日内瓦举行的全球决赛,但她相信只要自己尽力去尝试,结果一定不会令人失望。于是她全身心的投入了十个月的备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和她的团队取得了东亚赛四强和最佳综合书状写作奖、最佳被告方书状写作奖的成绩,并在同年6月份前往日内瓦的WTO总部参加全球决赛,获得了全球第12名的成绩。

再次回到日内瓦,她感到充实且满足。她说:“因为是个人的兴趣支持着自己不断地向前走,那么目标实现的那一刻,就会有走出隧道尽头的豁然开朗和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而当她坐在WTO总部各成员国协商洽谈的长会议桌前,聆听着上诉机构大法官的演讲,那一刻的对她而言,再次打开了全新的世界。她第一次真正切身感受到看似如隔云端的全球治理,其实是每一天实打实在日内瓦进行的事情,她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参与进来,塑造世界的未来。这次的经历更让她坚定了前往联合国工作的决心,因此,研二一年胡晗露选择前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分别进行了半年的实习。


国际视野,心怀天下

两段联合国机构的实习,不仅培养了她独特的国际视野,在此过程中她还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和差异。比如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南亚和非洲的妇女和青少年水深火热的生活,不仅受物质条件所困,还受文化水平和社会政策所限,妇女和青少年的失业、失学率常年居高不下。针对这样的情况,她提出了扶持妇女创业、青年就业的相关政策建议,并且最终被采纳,放在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地区发展战略中。

回国后,她通过官网申请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的实习,主要负责南南合作处儿童权利保护和社会企业责任。实习期间,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她独立完成了一项关于在肯尼亚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调研了在肯的对中国企业为当地儿童生活改善做出的努力,例如教育、饮水和卫生领域等;还负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游戏中的儿童权利、商业中的儿童安全工具包的官方中文报告的翻译。

虽然她在实习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她认为两次联合国实习带给她最大的收获是:我看见非洲科教水平落后,教育普及率低导致大量人口深陷贫困陷阱;南亚地区两性严重不平等、妇女失业率居高不下;便开始思考青年人究竟可以为这些不发达地区的弱势群体的福祉做些什么。我们想要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就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刻画它、塑造它。当我们跳出自己的“小盒子”,才会发现原来自己可以为更好的世界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正是在国际组织的实习中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息息相关,她更深刻地理解了联合国工作的意义:塑造一个理想化、可持续、包容发展的世界。正是这些想法,推动了她申请日内瓦高等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的国际事务硕士专业。


对于像她一样胸怀国际治理,对国际组织感兴趣的同学,胡晗露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英语书面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是基础,毕竟英语是国际组织最主要的工作语言,再学一门外语也大有裨益;同时需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比如参加模联和模拟法庭,做到全面发展;除此之外,还需要在平常多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县官咨询,围绕自己学习领域、能力和个人兴趣确定目标,做一些国际组织、NGO、国际发展相关领域的实习,并且奖大目标细分、小目标各个击破,持之以恒地坚持自己的方向。

采访过程中,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胡晗露都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自己的观点做出解释。她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自信、热情和乐观。她很耐心的对记者的问题做出回答,在她看来,在生活中就和在联合国中工作一样,如果能以己之力帮到更多的人,就是成就感满满和有意义的事情。而对于自己的生活态度,“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应该就是最好的形容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