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尉亚宁:潜心科研的跨学科实践者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编辑: 张若兮

【编者按】时光如白驹过隙,又是一年毕业季。始自冬天的疫情没能阻挡惠园学子前进的步伐,在春光明媚中,一批优秀的贸大人即将踏入社会。回首往昔,他们在校园各处留下了奋斗的身影;展望未来,新的挑战和机遇等待着他们。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值此临别之际,衷心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学子都能如愿奔赴远大前程。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采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潜心向学 急流勇进

记者 张若兮

尉亚宁,中国WTO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论文2篇,参与6项课题,科研创新项目立项获一般项目奖励。曾获年度院科研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等荣誉。现已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录取。

从应用化学到国民经济学,尉亚宁在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跨度可谓巨大。相比于在实验室里对化学反应进行研究,他对生活中经济现象的运行状态以及背后的原因更感兴趣。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他一心向学,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

万事开头难。基础知识的不足曾一度让尉亚宁苦恼,又因为研究领域新、可供参考的资料少,他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力才逐渐适应。谈起之前的学习经历,尉亚宁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要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在老师和同学的建议下弥补自身的不足。”多看书、多看文献的同时,更要懂得怎么找、怎么看、花多长时间看。在这一过程中,慢慢弥补知识的欠缺,建立起学科思维方式。除此之外,尉亚宁还提到了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对自身学习的助益。“学术会议上的发言可以帮助我找到重点,后续翻阅文献的时候,我就会格外关注提到过的内容。”在学术会议中,尉亚宁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在专业方面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同时,每一次的课题经历对尉亚宁而言也是宝贵的自我提升体验。而在这其中,工业经济联合会的课题给他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虽然没能实地考察,但是通过听取调研录音、收集资料,以及与老师和同学们开会讨论等一系列过程,尉亚宁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获得了许多写报告的经验。最终结合调研成果、研究数据和相关文献,他撰写了关于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痛点、企业诉求以及建议对策。

对很多人来说,论文的写作与修改意味着压力与痛苦。然而在尉亚宁心中,成果产生的一刹那所带来的成就感能够给予他很大的满足。当谈到学习论文写作的过程,尉亚宁直言时间之紧迫,研一期间基本上是在上课的间歇学习论文如何书写。与本科阶段不同,科研论文有自己的风格。在论文的引言部分,尉亚宁就曾经因为逻辑不顺、语言不够简练等问题吃了不少苦头,需要不断地把自己调整到书写科研论文时严谨、有逻辑的状态中。然而困难并不止步于此,投稿的过程也是充满坎坷。尉亚宁的第一篇论文先后投了三个期刊,在这个过程中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是老师和我依然对研究出的成果有信心,”尉亚宁如此说道,“也一直没有放弃,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里都在不停地修改。”经过长时间打磨的论文也终于绽放光彩,被成功地录用了。

总结在贸大的研究生生活,尉亚宁认为自己过得特别充实,不仅在科研道路上有所收获,还通过参与学院活动策划锻炼了自身组织能力。尉亚宁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18级硕士班担任了班长一职,负责处理一些班级事务、组织策划学院的一些重大活动。“应该在短短的2年时间主动尽自己所能为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尽管在举办一些重要活动过程很辛苦,但在活动中看到老师和同学们一片欢声笑语,会让我以及所有参与策划的同学们觉得很有成就感。”


采访最后,尉亚宁以自己导师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认真努力,广结善缘,抓住机遇。”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中,尉亚宁将精力投注于学业上,在与同好的交流中踏实研究、不断进步。未来,他仍将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坚持初心、步履不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