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曲纪琛: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7日 编辑: 粟诗雨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曲纪琛:风物长宜放眼量

记者 粟诗雨

    曲纪琛,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本科期间担任年级大班长、TBC中国同屋、TAR英文讲师。多次获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实习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丹麦驻华大使馆。曾担任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访学青年代表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志愿者。目前获欧洲大学学院全额奖学金offer,即将赴佛罗伦萨攻读跨国治理硕士。

 

学如行棋,落子有着

2016年,曲纪琛考入贸大的国际政治专业,这个从高中起就梦想着进入外交领域的男生,终于踏入了实现梦想的园地。怀着满满的斗志,他并没有任自己在大一时“随波逐流”,而是用心审视,认真规划,揣着明确的目标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因为对自己的大学生涯有明确的规划,所以曲纪琛对每个阶段的目标都有清晰的认识。他会以学期为单位列出目标清单,当然,他也坦言:“有些目标确实会做不到,也会遇到现实的困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会不断复盘反思,总结经验,再做出调整。他就像一位高超的“棋手”,对眼前的这盘棋有着透彻的认识。

但这位“棋手”却不拘于下赢这盘棋,他还要将棋局变得逸趣横生。在学业上高标准、严要求的曲纪琛,也始终坚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为丰富多彩。大二时,他加入了TAR和TBC。在TAR,他结识了许多优秀且有趣的伙伴,同时也享受着传递知识的快乐;加入TBC,与美国来华留学生成为室友,给他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为他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他曾担任院羽毛球队队长,并在校级羽毛球比赛中获得男子亚军的好成绩;他连续三年参与“服饰风尚大赛”,也因此有幸参观了知名服装设计师工作室,近距离品味到色彩的波云诡谲与灵感的融合碰撞。

就这样,这位“棋手”从容自若地拨动着手中的棋子,心中有数,张弛有度,最终下出了一盘精彩纷呈的棋局。

 

不拘书斋,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子,曲纪琛深知:要培养外交的专业素质,书斋里的学问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抓住机会,积极地投身到实践中。大三上,他申请了学校的赴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的访学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作为青年代表前去访学。这次访学经历,也使他加深了对“国际政治”的理解;聆听世界贸易组织的讲座,使他更清晰地认识了中美欧三角战略关系,也深刻地体会到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幻、剑拔弩张。通过访学,曲纪琛将“知”运用到“行”,在“行”中也求得了“知”。

之后在实习机构的选择上,曲纪琛亦是有的放矢。为了找到能够真正提升专业素养的实习工作,他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尝试。他参加过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面试,最终选择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习。这两段实习经历,可以概括为“汲取力量,传递能量”。

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实习期间,令曲纪琛印象最深刻的是丹麦文化中心举办的 “中国-北欧性别平等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中国和北欧的女性主义学者铿锵有力的发言与对社会平权的号召,使他深受震撼。他从中看到学者们为了社会平权、社会进步做出的努力,也感受到她们对工作的极大热忱。而这份热忱,也让曲纪琛从中汲取了力量。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习期间,曲纪琛坦言,他遇到了很多挑战: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领域研究工作遇到欠缺背景资料的情况;疫情期间从事医药物资翻译工作,大量的医学专用术语给他带来了翻译困难。但诸多困难没有成为他的“绊脚石”,当他迎难而上,克服一次次挑战之后,也从中得到了历练。当谈及为什么能够对这份工作能投入如此巨大的热情时,他说道:“因为在做这份工作时,我真实地感觉到我能够为社会平等和国际人道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使微薄,但也有价值。”他向记者提及他的近期工作——关注东非、西亚、南亚地区受沙漠蝗灾影响国家的人道主义形势并进行相关研究。沙漠蝗灾加剧了上述地区儿童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状况。在世界的另一端,有许多人身处困境,这进一步激发了曲纪琛的工作热忱。他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去这些弱势群体,传递自身的能量。

 

潜心酿酒,何惧巷深

“我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曲纪琛这样评价大学期间的自己,“有时候现实的境遇可能不尽人意,但努力总是没错的,我们要学会抓住机会,利用能够抓住的资源来提升自己。”而他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从最初的企盼到毕业时的圆满,曲纪琛始终都怀着希望和斗志向前走着,即使曲折,但不曾偏离自己预定的轨道。在谈及未来时,他表示:“将会充分利用欧洲大学学院与耶鲁大学合作项目的优势,在国际政治专业的基础上,去拓展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复合型能力和思维。”因为他追求的不仅是深度,也是广度。

当被记者问到会不会因失败而对自己的规划产生质疑时,他说:“可能会有一些失落并做出调整,但总体目标不会改变,毕竟好事多磨,一件事的成功总要经历一个过程。”

是的,“好事多磨”,追求梦想的过程正如酿酒,需要静下心让它去沉淀、发酵。而曲纪琛正是这样一位耐心的“酿酒人”,无论过程多么漫长、艰难,他的心里始终相信:酒香终满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