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蒋捷媛:博观之士,报国之志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5日 编辑: 梁丙鉴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贸大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蒋捷媛:博观之士,报国之志

记者 梁丙鉴

 

蒋捷媛,中国WTO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在CSSCI期刊发表独立撰写及与他人合著论文四篇;曾赴WTO秘书处市场准入司实习,参加第21届Model WTO大赛并担任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备人才库;曾参与商务部、财政部多项课题研究,在校期间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即将就职于国家政府部门。

蒋捷媛的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都是在贸大完成攻读,前前后后已经在这所学校度过了八年的时光。她见证了一批批惠园学子来了又走,亲眼看着科研楼一点点建成。从某种意义上说,蒋捷媛和贸大是在相互的陪伴中共同成长。“我的三观在这里形成,很难用语言形容贸大对我的重要性”,她如此感叹道。

174A7

 

梦萦‘地球村’

身为中国WTO研究院的一员,蒋捷媛攻读博士期间的经历和世贸组织十分密切。她经导师推荐获得了WTO秘书处市场准入司的实习机会,参与WTO成员国进口许可数据库的建设。在日内瓦实习的半年时光里,她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该数据库上线后将极大地提高成员国各类货物进口配额及许可要求相关信息的透明度,使国际贸易更加便捷。

在蒋捷媛的回忆中,这是一项“有意义,也有意思”的工作。WTO有164个成员国,每个国家通报进口许可信息的方式都各有不同。尽管这为她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她将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戏称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性格”。言及于此,她语气中带着几分笑意,仿佛“地球村”从一个比喻变成了现实,各个国家都是其中有血有肉的“村民”。

作为WTO秘书处所在地,蒋捷媛在日内瓦工作、生活的地方能见到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他们大多说着英语这同一种语言,又在其中混入各自家乡的口音,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们暂时忘却自己的国籍,以国际组织公务员的身份在一起协作以完成某个共同的目标。在这样的环境中,确实能让人对“地球村”这个概念有更深切的体会。“大家好像没什么差别”,蒋捷媛这样描述当时与许多外国人一起共事的感受。

和谐的氛围只是在WTO工作的魅力之一,在那里她感受到的来自前辈的关怀也令她印象尤为深刻。“我甚至觉得实习生受到了优待”,在WTO实习期间蒋捷媛能见到许多“大人物”,有时候学生时代教科书的作者就和你走在同一级台阶上,闲暇时他们还会拿出精力指点晚辈们在工作和科研上遇到的难题。这样的现象并不局限在中国人之间。据蒋捷媛回忆,“帮助后辈”似乎是整个世贸组织都有的氛围,有时候关照来自落后地区的实习生,仅仅是为了“让他们带着知识回国”。

这段在WTO为期半年的实习给蒋捷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她和国际组织结缘的经历,还要从十余年前说起。2011年,大三的蒋捷媛加入贸大组织的访学团,亲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并有幸和当地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这是她初次亲身接触国际组织,在国内高校普遍不甚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十年前,贸大让她看到德高望重的学者们从课本、新闻里走出来,在她身处其中的会议厅列席而谈。“开放、自由”,这是国际组织给她留下的初印象,自那之后,“去国际组织实习”就成为了她的梦想。

当年贸大访学团所入住的酒店隔壁是一片公寓,主要供国际组织的实习生居住。大三的她也曾对着公寓门口进进出出的人们,和同行的友人一起感叹:“如果以后还能再来,到国际组织工作该有多好。”少年饱含向往的话语在多年后变成了现实,当她以WTO秘书处市场准入司实习生的身份住进那片公寓中时,看着隔壁熟悉的酒店,一时觉得恍如隔世。“我又回来了”,她在心里对自己说。

 

志存报家国

结束在WTO的实习后不久,蒋捷媛参加了Model WTO谈判大赛。如果说“开放、自由”是国际组织给她的初印象,那么经过此次谈判大赛后,蒋捷媛则感受到了更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为期三天的赛事中,来自各国的72名参赛选手分为12个代表团,组成6个委员会共同探讨一系列议题。而其中有一个议题却在每次谈判中都无法达成共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及特殊差别待遇”。

至今关于那场比赛的记忆在蒋捷媛脑海中仍然清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受到了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代表团的质疑,同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团又希望中国作为“领头羊”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压力会同时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方面”,彼时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蒋捷媛如是回忆。 

145F1 

不同于在WTO秘书处市场准入司实习时和同事其乐融融的办公氛围,蒋捷媛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所承受的压力。国际组织在她心中不再仅仅是让人感到“天下大同”的乐土,而是透过自身为她展现出了现代国际竞争的严峻与激烈。“我也算是‘后浪’啊”,蒋捷媛感慨于中国当今国际地位和在国际组织中所受待遇不对等的现状,她越发感到责任重大。“在西方国家制定国际组织‘游戏规则’的时候我们缺席了,现在首先要积极学习才能打破被动的局面”,身为中国WTO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的学生,蒋捷媛在多年的探索之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报国之路。    

如今,蒋捷媛即将迎来博士论文的答辩,站在学生时代的终点回首四年前攻读博士的决定,她颇有感触。在“唯学位论”愈嚣尘上的今天,她想提醒身后的学弟学妹们:“读博更适合创造性高、求知欲强的学生。此外,学历越高就业面越窄,决定深造与否一定要考虑对就业的规划”。对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蒋捷媛也鼓励后来者勇于尝试。“目前我们的学生对国际组织的接触还是比较少”,她感叹道,“但中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所幸有蒋捷媛这样的人在这一领域深耕至于博士,越是自觉于责任重大,便越发可言“未来可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