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王宁翼:不断复盘 汲取力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编辑: 梁丙鉴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贸大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王宁翼:在不断复盘总结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记者 梁丙鉴

 

王宁翼,保险学院精算学硕士,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硕士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次,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调研数据分析大赛二等奖。研究生期间GPA3.79,曾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光大永明保险有限公司总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公司实习,即将入职中银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不久前王宁翼完成了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从紧张的毕业季抽身,她迎来了一段多年未有的闲适时间。最近她迷上了烹饪,跟着B站上的up主“美食作家王刚R”一起下厨,承包了家中的一日三餐。“会做红烧排骨和鸡丝凉面了”,她笑着告诉记者。想到她刚刚在不久前的秋招中崭露锋芒,收获十余份含金量颇高的offer,不免让人感到一点反差。

 

65A0


面霸养成记

   以银行和保险行业为就职目标,王宁翼从很早就开始准备秋招了,初次面试被安排在七月,八月时夏天尾巴上的一点余热还未褪去,她便收到了第一份来自浦发银行的录用通知。在那之后陆续又有多家大公司向她递去橄榄枝,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她就获得了足以艳羡他人的offer。“心态放松,所以敢说”,她将自己秋招初期如此顺利的原因归因于此。然而,频频受到大公司的青睐也让她越发在意每一场面试的成败得失,逐渐失衡的心态让她在不久后遭遇了自己秋招的滑铁卢,那是农发银行的面试。

  对于绝大多数求职者而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都相当具有吸引力,王宁翼也不例外。她用了一周多的时间专门准备这一场面试,出身精算专业的她花费大量精力去了解了这家银行的业务和金融产品,不遗余力,只求万全准备。“特别想拿下来”,她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听到这句话,不难想象当初王宁翼心中对这份工作的热切与渴望,可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情让她的发挥失常了。当她终于来到面试现场,面对着十几位农发银行的面试官时,由于对自己在回答一个问题时的表现不满意,她眼角流下了几滴泪水。那一刻她心里是诧异的,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只是一边流着泪一边继续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待到面试告一段落,她脸上的泪痕都已不甚分明。尽管很快就控制住了自己的泪水,但这点情绪波动还是被面试官看在眼里,不出王宁翼所料地,她没能通过这场面试。

  低落和失望随之而来,那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她再没找回之前意气风发的状态。王宁翼有坚持了许多年的健身习惯,每每胸有块垒,运动都会帮她排解心中烦闷,这次也是如此。某一天的傍晚,她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看着身处同一跑道上的跑者,王宁翼心中忽地有所明悟。“我匀速跑步的时候,总会超过一个又一个的人,可如果我停下来,很快就有人超过我”,说到这里时她的语速放缓了,似乎是在回忆什么,“我当时想到了‘竞争’,这就像是我和别人的竞争。”

  那一天在惠园的操场上,她从应聘农发行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根据王宁翼自述,在农发行的面试之后,她迎来了自己秋招的低谷,那段时间做什么事都不在状态。但此时这些都结束了,当她收拾好行装离开操场,往日的遗憾和纠结也被她一并抛在脑后。她觉得不能“停在原地”,她开始复盘自己曾参加的每一场面试,试图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功利心太重了”,谈及参加农发银行面试时自己流下的泪水,她这样总结原因。总是想着一定要拿到offer,因而在面试的时候患得患失,这样的心态给了她太大的压力。如今在经历了秋招的历练之后,她说所谓的面试,“只要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就可以了”。带着这样的心态,王宁翼踏上了秋招的后半程,不久后她参加了中银保险的面试。彼时的她还不知道自己最终会与这家公司结缘,但今天她仍清晰地记得面试那天的情形。第一轮面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同组的求职者中有很多都来自同一所高校,彼此间相熟的几人一开始就掌握了讨论的节奏,使剩下的组员们插不上话。这一次王宁翼的心态没有失衡,面对如此局面,她并没有急于发言,而是一边整理思路,一边默默等待展现自己的机会,最终也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录用通知书。回首秋招,对于手握一众名企offer的王宁翼而言,如何抉择也是一个幸福的烦恼。谈及最终选择中银保险的原因,她坚定地认为从事保险行业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保险是造福民生、稳定社会的工具,它通过庞大的数据量让千千万万个体的风险变得可以预测”,她这样解释道。

 

D673

 

“酷女孩”

   除了良好的心态与事前充分的准备,王宁翼秋招时可观的“战果”也得益于她丰富的实习经历。研一时她集中精力于学业,修读了大部分学分,在剩下的两年中她断断续续有12个月都奔波在实习企业与学校之间,在实务中操练专业技能。

  虽然实习的经历让她收获颇丰,但这成果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汗水。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方正和生投资有限公司的实习。这是她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初到公司第一天,便被领导安排独立完成一家金融公司的通报材料。对于一位实习生而言这可称是艰巨的任务,“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回想起那时候自己的无措,她的声调都提高了几分。

  当时留给她的时间只有一周,尽管许多问题只能自行摸索,但想到这是自己申请的实习岗位,抱着“认定了就不遗余力地完成”这样的信念,她一心扑在了撰写材料上。初入职场,她便连续加了一周的班,成了办公室里最晚离开的那个人。那时候,每到晚上八点,公司的人基本都已经打卡下班,办公室的灯便会自动关上。面对着电脑显示屏冷色的荧光,王宁翼四周的工位都空了,背对着一片黑暗的她会感到一阵害怕。这时她便小跑着离开工位,“啪”地把灯打开,再投入到繁琐的数据和材料中去。每当她完成当天的工作,回到宿舍时已经是九、十点钟。舍友看着她苍白的脸,便知道她又加班了,这成了那段时间里她和舍友心领神会的默契。

  “觉得自己还挺酷的”,回想起那段咬着牙写材料的日子,她颇为感慨地夸了自己,“当时不觉得酷,当时觉得辛苦和累都是应该的,现在想想还真挺酷。”她口中的“酷”应当是“认定了便不遗余力地完成”的劲头,后来王宁翼在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公司实习时,这股劲头也有所展露。

  在这家公司实习期间,她成为了产品精算部的一员,这是和她专业所学最接近的一份实习。在校时导师便告诉她,就算是对口的工作,在学校所学的也远远不够,到了工作岗位上还是有很多新东西要学。即使对这一点早有准备,当她接触到课堂之外的产品定价模型时,还是为其复杂程度所惊讶。“我当时特别懵,我根本看不到那堆函数和公式之间的联系”,初次将专业所学应用到工作中,王宁翼便遇到了挑战。

  然而转机也很快出现了,她硬着头皮在公司坚持下去,当实习过去一个月的时候,她感到豁然开朗。在这一个月里她经手了许许多多的保险产品定价模型、用精算软件测算公司精算报告、协助开发了两款新产品并为其进行保单测试……做完这一切她再回过头去看起初令她头疼无比的产品定价模型,“这不就是我在学校学的东西吗”,她不由地发出这样的感慨。“老师说的没错”,她说,“但看透底层逻辑你就会发现,这些新东西的理论基础都是在学校学到的。”

凭着那股不遗余力的劲头,她再次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酷女孩”。

 

A1A8


  当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实习经历,王宁翼选择了自己在中国人寿的实习,原因在于这份实习“有留用机会,但我没拿到”。而对于印象最深刻的一场面试,她也选择了应聘农发银行失利的那场,这种带有缺憾的经历在她的回忆中占据着格外重要的地位。

  “一件事情如果做成功了就不会觉得它难,而失败的经历则更有反思的价值”,她如此总结道。“反思”,采访中她不止一次地提到这个词。她清晰地记得某几位一同参加面试的求职者在哪些方面“表现很好”,她能想起自己遇到的哪几位面试官的提问“水平很高”,她会复盘自己在一场场面试中的表现,她会反思实习中自己没能“做到最好”的地方。事无巨细的情节被抽象成各种角色、各个行为的特征,而后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她的回忆里,供她反复思量。这是她从小就有的习惯,无论是一次发挥失常的考试还是与友人生出的矛盾,她总会把过往的经历在脑海中复盘,不是为了停留在既成的过往,而是为了继续向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