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郭东放:行中有知 知中有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编辑: 邵尧森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郭东放:行中有知 知中有行 

记者:邵尧森

郭东放,国际商学院2016级营销专业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担任年级与班级多项学生职务并赴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曾获国家奖学金、“秀庐崇德”力行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普林斯顿大学PEID冠军、“达能杯”营销大赛冠军等荣誉和奖项。曾于波士顿咨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公司实习并创立“太阳下的小星星”志愿团体和GACO(Go Abroad Community)留学社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小时。目前已获得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和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40000 Scholarship)等录取。并最终选择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学院的mpp项目

成大事者,立志为先

成绩优异、屡屡获奖、拥有丰富的竞赛和实习经验最后顺利拿下国外名校的带奖offer,郭东放的本科生涯一路高歌,圆满结束。当回顾自己踏入贸大校园的那一刻,郭东放表示“出国留学”这面旗帜早早便挂在了他贸大生活的终点。“开始的规划和最后所走的道路很难完全一致,但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方向,可以起到一种比较好的指引作用。”在向目标前进的道路上,他不断根据自己大学期间的所得所获动态调整自己的规划,保持优秀的成绩的同时,早早拿下令人满意的标化考试分数,使他后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习与实践活动中。

为心中的理想而奋斗的人是幸福的,但对于初入学校,并未有自己明确目标的学弟学妹,郭东放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学好基础课程,努力提升英语和专业水平,尽早做好自我规划,定有所益。”


为商者,先人而后己

在众多参赛经历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当属在普林斯顿大学参加的Princeton Environmental Ideathon。在教授的推荐下,郭东放同另外四位中国交换生组队,与来自不同背景的数十个学术机构及大学的队伍同场竞技,从不同角度出发,利用专业知识为自己所在的城市设计能够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案。面对利用算法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在城市内的布局优化的数学团队、力图解决城市水循环问题的建筑学团队,郭东放所带领的团队充分发挥自身商科和艺术设计结合的背景,针对北京外卖产业高速发展所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设计了一整套优化创新商业模式。优秀出众的设计、精心准备的产品展示、专业严谨的现场答辩和论述······让他们顺利获得强大评委团的一致好评,并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完美结束了这场竞赛,获得2500美金的丰厚奖励。

这次境外比赛令郭东放在认知和经验上都有了不小的收获——“这次经历让我将本科期间积累的商业知识与社会问题的解决能力有机结合,使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商业的更多可能性,同时也拓展了我对商业性与社会性二者关系的认知,就像在内心种下的一颗种子,我相信它还有机会继续生根发芽。”而作为当代商科学生乃至未来的从业者,我们也应当认识到社会责任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保障之下,商业模式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生态友好型的商业活动才能得到更坚实地保证;而此种商业模式的持续发展和不断扩大,才可以更好地推动整个社会更有温度地运转。


乘荫者,植林以利后人

回顾自己在贸大为留学而奋斗的过程,郭东放表达了对之前指点并提携自己的贸大老师和学长的感谢。“作为一群在留学路上摸爬滚打过的贸大学子,我们深知留学准备过程的艰辛和不易。”作为GACO(Go Abroad Community)的发起创建者,郭东放怀着对贸大后来学子的期盼与责任,希望以这样的模式令宝贵的一手经验不断地传承下去,使更多有需要的贸大学子在留学的道路上走得更加从容和优雅。“我始终相信分享的价值和协同的力量:我希望为贸大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一个长期可持续的互助发展平台,进行内外部的信息和资源共享,促进沟通,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助力贸大留学党的未来发展。我期望看到大家能够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 培育贸大留学党这个群体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只有学生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好,贸大才会更加欣欣向荣。”这是一份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担当,也是一个优秀贸大学子留给母校的一份心意和祝福。

谈及未来,郭东放说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机会尽可能多地参与一些“影响力投资”的实践,借助更加卓越的商业模式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为长期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如果条件允许,期待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立一个基金会,为特定领域里社会资本的优化配置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

在开启新的旅途之前,郭东放送出了自己留给还在奋斗中的学弟学妹们的寄语:首先在奋斗的过程中,奋斗没有终点,更高的山峰总在引诱着我们继续前进,但如果一个人不懂得享受爬山的过程本身,而是盲目地为了到达本来不存在的终点以获得某种终结性的意义,那一定会被贪婪所反噬。因此,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方向,比方向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其次,在选择自己的目标时,不要盲目效仿任何所谓优秀的个人经历,而要深入探究你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外部经验与已有认知摩擦碰撞,将外部所得的精华部分内化为逻辑架构的一部分,进而达到自我思维程序的优化升级。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一种“优秀”,那就是有勇气、有能力追求和实现自己想要的生活。最后,在面对当下的困难时,成长的过程注定都要经历一段难熬的时光,执着的求索有时甚至会很狼狈,然而所有的蜕变与进步也正是来自于你当初的挣扎与坚持。天高目远须长久,地厚心深大事成。同学少年当自强,愿天下进取者: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