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朱宸贤:青春的选择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4日 编辑: 梁丙鉴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对外经贸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朱宸贤:英雄主义和少女

记者 梁丙鉴

 

朱宸贤,经贸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入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在校期间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远东宏信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3次)。任经贸学院2016级年级大班长,2017级班主任助理,团学联新闻宣传中心干事。曾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实习;第22届《走近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访日团成员,参与康奈尔大学暑期交换项目,河北省三河第七中学支教活动,参演北京卫视跨年音乐会、央视《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主题歌会》、《中国梦》歌曲MV录制;以高校美育作为主题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类项目;2019年通过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即将赴外交部任职

“仰望星辰陪我的是你,不曾向你表露的情意。让我的笑灿烂你的笑,你的骄傲就是我骄傲。”2018年夏天,大二的朱宸贤在贸大的草坪上录下这支名为《再见同学》的MV,一群即将毕业的学姐误入镜头,学士服长长的黑色下摆和粉色衣领在背景中虚化,为MV增添了几分毕业季的味道。两年过去,她从腼腆地在镜头前“比心”的学妹变成了让后辈仰望的学姐。挥挥手和贸大作别,她面前是更广阔的世界。

15D7B

 

“不能给贸大丢脸”

   《再见同学》的MV并不是朱宸贤参与完成的第一份音乐视频作品。2017年秋,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孙涌智先生策划的《中国梦》青春版MV开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代表们汇聚在中国传媒大学,朱宸贤作为贸大的学生代表也参与了海选。

试音时,大学生代表们站成一排,每人只能唱一两句。孙涌智先生在他们面前走过,当场拍板决定眼前的学生是否合格。站在参选者的队伍中,身边的人都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学校,朱宸贤作为贸大人的身份认同感空前地强烈。那时的她觉得“一定要在MV里留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名字”,最后的结果也如她所愿。提起这段为校争光的往事,今天的她仍有些许得意。

这样的心思在录制《再见同学》的MV时同样出现在朱宸贤心中。这首歌由孙涌智作词,杨嘉松、唐轶作曲,2018年毕业季时在各大高校间传唱,但最初只有北京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两所高校在分别筹备这首歌的音乐短片。朱宸贤得知后满心想着“贸大也不能落下”,虽然彼时的她没有自己制作MV的经验,但也迅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今天上网搜索这首歌的MV时,还可以看到贸大、北大和中传三所高校的版本在网上流传。

对于朱宸贤而言,贸大人是她格外在意的一个身份。她说,“我觉得在校门之外,你是什么样,别人眼中的贸大就是什么样”。朱宸贤的实际行动也践行了这样的信念。在光大证券研究所实习期间,她被安排过撰写化工企业研究报告的任务。尽管面对着化工这样从未涉及过的领域,她只是告诫自己“一定要做好”,便一心扑在各种资料和文献上。关于这段实习,她印象中最深的经历是一次在学校听讲座时,研究所的上司发来微信,要求她修改研究报告。尽管修改意见密密麻麻,看得她倍感压力,但她也当即坐在地板上,抱着电脑修改起来。“不能给贸大丢脸”,这就是她当时的想法。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旁人见到贸大的优异。

 

14CD7


      “那是为国家做贡献啊”

    第一次踏进外交部时,朱宸贤就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哭了出来。这时候离她初次考虑成为一名外交工作者,已经过去了四年。

    朱宸贤和外交部结缘,应该从她高三那年说起。填报高考志愿时,她就认真地考虑过外交学相关专业,大学时外交部在贸大的宣讲则让她再次考虑投身外交事业的想法。被问及为何选择外交部时,“挑战性”是她的第一个答案。“在外交部,无论进入其下属的哪个司工作,都会面对综合性的事务”,她解释道,“我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采访时,朱宸贤还多次强调这是份“为国家做贡献的工作”,每每提及此处,语气中都有些激动。

    至此还不是朱宸贤钟情于外交部的全部原因。如果说能够报效国家使她对这份工作生出好感,兴趣引领她在外交事业这条路上踏出了尝试性的第一步,那初次踏进外交部时流下的眼泪,才是她下定决心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标志。

    朱宸贤至今都记得特别清晰,那天的眼泪是为外交部的一支宣传片而流的。并非《战狼》式的“我武扬威”,也非《红海行动》式悲怆的牺牲,宣传片里只有一位位外交部前辈们对后来者的寄语。“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了”,她这样形容那时感受,“看到那个片子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也要去肩负起外交这样重大的责任,和这份工作背后的荣誉”。

    记者很好奇,外交部的前辈们都留下了什么寄语,就此询问朱宸贤时,她却在短暂的沉默后说,不记得了。对于彼时置身外交部中的她而言,聆听着前辈的教诲,一种丰沛而厚重的情感在她心中被引起共鸣,“只顾着哭”的回忆模糊了前辈的言语,如今回想时,却无比清晰地记得,“那是个重纪律、重能力的地方,那是群重纪律、重能力的人”。

 

6AD1


    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朱宸贤多次用到“我觉得哈”。她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无论谈及什么话题,她总有清晰的观点想要表达,谈过之后又不忘谦虚地补充一句“只是个人一点想法”。她对每一段经历中自己的情感体验记忆深刻,敏感于自身情感的同时也善于共情友人的焦虑和不安。她总把“集体荣誉”挂在嘴边,用集体归属定义身份认同。她说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马云是她口中改变了世界的英雄。她说好的商机就是为世界创造福利,商业的出发点也在于此。谈及上述观点时,她常常提及“社会”这样的字眼,她似乎比一般人更加相信宏大的叙事,相信个体的努力在时代浪潮下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中国金融系学生曾经陷入一场舆论漩涡,被人批判不务实业、没有社会责任感,可朱宸贤说;“我在为大家学,不为小家学”。

    “为大家学”,带着这样的信念,朱宸贤在惠园度过了四年时光。她为给贸大争光严于律己,以自身优秀证明了贸大的优秀。她认为报效国家的岗位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凭公民身份勇于担当。以小我奋斗成就大我风光,或许这就是朱宸贤的英雄主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