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潘敦浩: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2日 编辑: 李泽辰

【编者按】明知年华终将老去,而我站在青春的笔尖静静眺望,记录着风的微笑,记录着岁月的静静划过,我明白,我与青春不止是遇见。即便疫情将你我分隔,我想,总有重见惠园的一天。也祝愿所有对外经贸人未来可期,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世界。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潘敦浩:越努力,越幸运

记者 李泽辰

潘敦浩,外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实践经验丰富,爱好广泛,曾赴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交换,并拥有在该校孔子学院以及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的实习经历。现已被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录取,将担任项目经理,从事国家军用航空技术和产品的进出口工作。


学业:操千曲而后晓声

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小语种”,葡萄牙语在外界看来,是冷门且困难的。而潘敦浩的学习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起初,他未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因此成绩并不理想。但他坚持稳扎稳打,在大一利用一个假期的时间闭关修炼,复习巩固,提前预习,积极联系老师和学长学姐,最终成功克服了语言学习初期的不适。同时,在一次次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的过程中,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他认为:“学习一门小语种,要在一开始就打好基础,并且持续勤奋地培养个人语言能力。努力非常重要,但有时努力不一定能立即见效。只有下定决心开始努力,并养成努力的习惯,经过时间的洗礼,就可以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同时,他还表示总结方法在语言学习中至关重要:“掌握良好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事半功倍,但某个人的方法不一定具有普适性,每个人都需要去摸索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并加以有效利用,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除了在校内学习过程中探索出了葡语的魅力,他还在大三时远赴科英布拉大学留学和实习。国外交换期间,他始终将提升语言水平摆在首位,而全新的语言环境、文化习惯,以及不同于国内的课程安排,也对他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状态的保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样一个全新挑战,他坚持稳扎稳打,有效地利用资源,及时适应新环境,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职场:行是知之始

本科期间,潘敦浩担任了2016级葡语班的班长。在此期间,他很好地联系师生,团结同学,使个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他认为,这段经历是他大学时光里一笔重要的隐形财富,也正是这段经历,在秋招时,尤其是无领导小组面试环节中,帮助他脱颖而出。

同时,海外实习的经历,更是开阔了他的眼界。在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担任助教期间,他既体会到了外国人对于中国以及中华文化的热情。同时,他也深入了解到一门语言的价值。“语言如同国家间的桥梁,承担着消除偏见、开拓民众视野的作用;同时,必须将经济、贸易、文化等实质性内容置于语言这一载体之上,才能实现其作用的最大化。”潘敦浩如是说。

除了以葡语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实习,他还有一段在银行实习的经历。进入全新的工作环境之后,从营业网点的策划营销方案、销售活动的开展到日常的网点管理,他都需要从头学起。同时,他也需要形形色色的客户进行交流,这就是的他努力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的同时积极向前辈们交流学习。也正是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丰富了他的阅历,锻炼了他的个人能力,也对就业有所帮助。当谈及这段经历时,他表示:“人必须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全新的环境中接受全新的挑战,这样才能促使自己不断的完善和进步。”

实习结束后不久,潘敦浩迅速投入了秋招。而谈起秋招,他首先想说的是就是感谢。整个秋招阶段,老师和前辈对他的关切与指导是至关重要的,也正是这些“过来人”的帮助和建议,让他坚定了选择中航技的决心。在感谢之余,他也谈到了自己在秋招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经验。首先,他认为专业知识是基础,没有牢固的专业知识,一切都只是空中楼阁;其次,还要了解自己所应聘的企业,毕竟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与此同时,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随机应变,找到合适的方式表现自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对于未来,潘敦浩有着明确的规划。目前,他已经开始自学未来工作种所需的业务知识,同时他也提到,不能疏忽自己的专业,要继续打磨自己的语言能力,多总结积累经验,为未来的工作打好基础。


生活:理解与热爱

在和潘敦浩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旅行和拍照,喜欢运动,也喜欢音乐,在对话中,他总能透露出对生活的热情和热爱。他曾到过许多欧洲国家,也计划着下一阶段的旅行目标。对他来说,旅行既是对自己身心的放松,同时也可以体验不同国家的景观和文化,开阔眼界,丰富知识。

运动上,他喜欢打篮球,也喜欢NBA,更是对火箭队有所偏爱;而对于音乐,他更喜欢R&B,他认为音乐是情感的延伸,可以通过音乐向听众传递情感力量。

最后,潘敦浩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没能完整度过自己在贸大的最后一个学期,确实有些遗憾。但他也表示自己在贸大度过的四年时光,点点滴滴都充满精彩。今后回忆起来,也将终生难忘。感谢一路上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慷慨帮助,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脚踏实地,心中有梦,不负青春。

愿惠园流年可忆,未来前路可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