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7086学霸宿舍:同舟远航,共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2日 编辑: 王淇 王虹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对外经贸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同舟远航,共绽芳华

记者 王淇 王虹

 “远航有你不孤单”,这句话曾经是金融学院虹远7086宿舍五位女孩在竞选优秀宿舍时的口号,如今也是她们对彼此最想说出的话。四年来,车晓雅、王思聪、李沛歆、杨艺涵和陈思琦五个女孩,她们一起笑一起闹,相互包容,互相成就。在这段最珍贵的惠园时光里,彼此的相伴是她们最美好的记忆。

 

虹远楼有近1000个宿舍,每道深棕色的木门背后都上演着各种故事,而7086宿舍则因为这五位女孩漂亮的成绩成为了妥妥的“学霸宿舍”。其中王思聪保研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李沛歆保研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艺涵和车晓雅都保研至本校金融学院,陈思琦则被哥伦比亚大学金工专业录取。除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们在其他方面也不落人后:王思聪曾担任UIBE咨询投行俱乐部主席、班级学习委员和金融方舟编辑;李沛歆学术能力强,曾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政策所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还在SCI上发表了论文;陈思琦曾在多家证券公司实习,在校时还担任老师的科研助手参与课题讨论;杨艺涵是和车晓雅都是党员,杨艺涵担任班长,车晓雅是学院志服团部长。

时光与笑声

采访前,初看7086宿舍的资料,笔者惊叹于五个女孩优秀的成绩和能力,但在采访结束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她们始终萦人心怀的笑声。四年时光如流水淌过,忆起共同度过的上千个日夜,她们随时都能从中捞起某件趣事,或者某句逗人捧腹大笑的话。她们会惩罚忘记打扫卫生的同学,给她颁发流动“黑旗”,会在买了新衣服后在宿舍集体走秀,也会互相开玩笑整蛊对方……如今忆起,这些宿舍生活里的搞怪小事就像在平静水面上偶尔跃起的淘气小水珠,扑通一声落在她们的心海里,荡漾开来,全是温暖。

   

五位女生的性格各有特点,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温和可亲,懂得照顾彼此的感受。宿舍长车晓雅是个活泼开朗的追星女孩,同时也被舍友们戏称为“欢乐版老母亲”,因为舍友们总会听到她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提醒,从吃饭到睡觉再到起床,事无巨细。杨艺涵性格文静,喜欢写诗,院刊几乎期期都可以看到她的诗作。陈思琦总是开朗乐观,善解人意。李沛歆和王思聪都是学霸,性格沉稳却并不沉默寡言。她们身上都有着相似的幽默细胞,偶尔被激发就能引起阵阵欢声笑语。

在共同度过的四年里,女孩们没有闹过任何一次矛盾,7086宿舍之所以有令人艳羡的宿舍氛围,是因为她们认为“每次有什么事说出来就好了”。生活在小小的二十平米空间里,难免会有一点小摩擦,这时“说出来”就能解决问题。“遇事先商量多沟通,大家都是好朋友”,欢乐和睦的氛围无论对生活还是对学习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行路与陪伴

宿舍的姐妹是朋友,亦是前行路上的良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一开始,7086的女孩们并不全是那么完美的学霸。王思聪、李沛歆成绩稍前,而陈思琦、车晓雅和杨艺涵则要稍微落后一些。车晓雅回忆起当时的心路历程——“我不能掉队,要和大家站在差不多的水平线上”,正是这种“不能掉队”的心态,激励着她们一起前进。五位女生都有自己的规划,对于短期规划,她们有记录自己的日程以进行活动安排的习惯;对于长期规划,她们在探索中总结经验,逐渐靠近自己适合的方向。她们会在课后一起讨论问题,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复习,一起猜期末考试的重点……

谈到互相之间是否会存在竞争心态时,五个女孩都一致地说“没有很强的竞争心态,最多也就是评选奖学金的时候有一点竞争”。王思聪说到,适度竞争压力的存在有助于提高宿舍整体的学习积极性,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有宿舍出现因为竞争关系而影响宿舍氛围的问题,宿舍成员要首先调整好心态,“多注重自我的提升,少关注外界的干扰”。在学习之路上互相“取经”,互相成就,宿舍的伙伴会成为我们成长路上最好的朋友。

 

远方与风帆

在提及对自己专业的认识以及个人的未来的规划时,李沛歆说起了自己的一段往事。高考结束时她一心想学化学,无奈于家人的意见不同,这个听话的女孩选择了报考自己并不喜欢的金融专业。但是,不喜欢金融并不妨碍她学好金融,“喜不喜欢和能不能学好是两回事”,学习时尽力学好,转专业、找实习、保研考研都有机会接触到自己喜欢的领域。现在提高的每一分,攒下的每一个绩点,都在为日后的选择做准备。现在,她选择了深耕于金融,并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扩展,在实习时她担任过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发展中心绿色金融组和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并渐渐明确了自己日后的研究方向——“绿色金融”。也正是金融这样一门极富包容性的学科,让她串联起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知识,并最终学有所成。

关于学习,李沛歆也提到,自己并不是真正的学霸,多亏了舍友王思聪在学习上的督促才有了现在的她。“专注”是她用来形容王思聪的词,她们从大一开始就一起去图书馆学习,李沛歆回忆道:“大多数时候是她监督我,她在学习上太认真专注了”。

王思聪提到她的大学生活主线,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及早确定目标,并多试错。在刚刚进入大学时,她一度感到迷茫,于是决定把精力放到专业课学习中,从中找到兴趣点。在学习专业课程时,她对金融市场的实际运行与的不一致产生了兴趣,因此进入了学院杂志《金融方舟》,关注财经时事,与朋友一起用课程知识解释资本市场的现象。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专业课形成基本知识框架之后,她决定通过实习近距离感受资本市场的魅力。从教学楼和图书馆到金融街,这样的尝试路径虽然让她遭受了不少挫折,也给了她更多机会。最终,在考虑过考研、保研、就业和出国各种方向以后,她最终选择保研至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继续在金融领域探索。

   

在准备申请保研的那段时间,深更半夜敲键盘改文书是常事,为此,王思聪没少“打扰”宿舍的小伙伴的睡眠,也多亏了舍友的包容,让她能够在申请时少一些心理压力。

因为提前完成了申请保研的繁重任务,到了九月推免时,王思聪特别能体谅舍友杨艺涵和车晓雅这对“患难姐妹”的艰辛。杨艺涵和车晓雅两个人的成绩并不如李沛歆和王思聪那样出色,一开始也没有想过保研,到九月份推免时得知以各自的成绩“有希望”,于是,两姐妹抱着 “试一试”的心态就开始准备了。申请保研的准备时间非常紧张,在短短的两周内需要完成复习以及准备面试等一系列繁重的任务,两个人时常凌晨两三点还在虹远大厅复习数学,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茶余饭后的片刻休息时间,王思聪、李沛歆和陈思琦就会在一旁鼓励支持她们。不仅仅是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同时也在行动上无私地帮助她们——帮忙修改面试简历、向车晓雅和杨艺涵传递自己的面试心得……凡此种种,无疑给她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最终,两个人都如愿拿到了贸大的保研资格。

女孩们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在学习上一帆风顺,陈思琦坦言,自己在大一时成绩一度处在年级中下游,直到大二才整顿好心态把学习追上来。她最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学习”,另外,无论是实习、读研还是出国,在各个方面要早做规划,多和前辈沟通交流吸取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虽然大一成绩不好,但是通过接下来三年的努力,陈思琦为自己争取到了赴哥伦比亚大学金工专业的深造机会,前路未知,她渴望去开拓一个崭新的未来,发现自己的更多面。

 

闲话过往,灯火可亲。四年来的朝夕相处在她们心里汇成了细水长流般的感动,前行路上,她们虽独立,但却并不兀自奋斗,而是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五个女孩儿都有过压力很大的时候,都曾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回到7086看到还有家人在,便会心生温暖,因为那里始终有人给她们支持。

毕业在即,女孩们都要奔赴远方,绽放自己的青春芳华,但是她们会永远记得那句“远航有你不孤单”,会永远记得7086宿舍里那些一辈子的朋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