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陈亚宁:努力成为那个不可替代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1日 编辑: 邵尧森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努力成为那个不可替代

 

陈亚宁,中共党员,信息学院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金融学双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学术研究奖等。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现已保送清华经管学院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项目攻读研究生。


无惧未知,稳步前行

刚进入信管专业的陈亚宁并不了解这个专业的内容,甚至第一年的课程过后,她也并未清楚信管所含有的价值和优势。但是,一年的努力却给陈亚宁带来了牢固的基础,让她在探索和前行的路上拥有足够的底气。在第一次接触到SQL数据库后,她开始逐渐意识到信管的作用和与其他学科的区别。

“作为技术和商科交融的学科,信管会培养出很多优秀复合型的学生。”陈亚宁阐释到,“借用陈国青教授的观点,信管可以分为‘造’和‘用’两部分,从‘造’的角度,信管虽也注重方法,但与计算机专业不同,计算机专业专注于方法、技术工具的精进,而信管以问题为导向,从经济管理问题出发,寻求技术解决方案;从“用”的角度,信管做管理,更关注系统的影响因素和管理问题。”陈亚宁结合自身经历和已学到的知识,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了“造”这个分支,希望能够借助技术去解决实际的问题。

稳定的成绩是让自己在未来的路途走的更加从容的前提。陈亚宁不仅在信院具有难度的专业课中表现突出,同时还斩获了一众数学领域的竞赛奖项。“首先最好是有兴趣,即使没有太强烈的兴趣,也不要畏难。”她对于数学这类让大多数人闻而生畏的课程有自己的见解和方法——跟着老师节奏走,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和拓展习题,明确所考知识点,在学习中培养知识框架。放平心态,按部就班的学习,是她保持优秀的秘诀。同时,体会不同课程、学科间的密切联系,坚实的数学基础对她之后的学习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影响。

打破局限,拓展眼界

学习之外,在企业内宝贵的实习经历是陈亚宁本科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对于陈亚宁来说不只是锻炼自己能力的平台。“有时候我们会被自己有限的世界观限制住,以致无法超出自己的语言概念和有限的经验看世界。实习是一个重要且有效的方式帮助我们拓展外部边界。”校园内的知识为我们提供了基础,而实习中的运用、实践则可以加深我们对职业、行业的了解,培养业务素质和能力。更可贵的是,陈亚宁清楚地认识到实习给人带来的视野上的拓展,并以此加深对自己的定位,使自己未来的路线愈发清晰明朗。

在互联网做数据分析的实习经历,不仅加强了她分析技术的能力,还加深了对她基本数据分析思维的培养,更重要的是让她对商务分析有了深入的了解——“数据分析是辅助管理和决策的重要手段,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针对性直接影响项目的运营,所以数据分析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同时,她不仅仅只把视线聚焦于数据分析工作,满足于相对较为基础性的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工作,提炼运营思维,培养管理思想,是数据分析工作人员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很重要的途径。”对于实习的选择,她的建议是保证成绩基础、不盲目跟风,逐渐有针对性地选择与自己未来规划相关的岗位。


放眼未来,前程可期

5G时代即将到来,数据、技术的地位在当今愈发重要。大数据的产生是信息技术网络化发展的产物,在中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网络上积存了海量的富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有效地表征用户的行为习性等具有价值的信息。挖掘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用于决策和管理是大数据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原因。大数据为传统金融业提供了更多的指标、手段,但没有改变背后的定价交易等逻辑。作为信管专业的学生,并且有丰富的实践实习经验,陈亚宁对此深有感触:“对于商科学生来说,首要的还是尽可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鼓励大家去学习一些技术类的课程,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找准定位,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才。”

  从初入校园时的懵懂,到对专业有一定的认知,到从实践中探索出自己的定位,再到如今找准定位,对未来有所规划,陈亚宁一直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在未知的路上前行。对还在摸索中的学弟学妹,陈亚宁建议大家可以先从模仿做起,借鉴优秀前辈的经验,慢慢形成自己的思想,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坚定前行。回顾大学生活,她深有感触:“首先是认识自己,理清你的优先次序,知道你是谁以及自己相信哪些东西。能够在纷杂的信息中有辨别地感知和思考,始终有自己的节奏,不用害怕一脚踩空,也不用害怕走到别人的轨道上去,这种心如止水的状态对对抗焦虑感很有效。

然后是自主性,一切的经历、波动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完善和丰富,积极主动地选择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同时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当下的一些困扰,“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以长远的眼光审视生活。最后是执行力,执行力特别重要。”

她宝贵的经历就像我们路上的一盏明灯,虽然最终的路还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去选择,但这盏灯能够为我们指明方向,帮我们避开路上的沟壑,增添我们前行的勇气。

“我们就耐心漂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