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韩静:做好自我管理 实现逆袭人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编辑: 孙嘉璇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贸大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年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韩静:做好自我管理 实现逆袭人生

记者 孙嘉璇

 

韩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攻读世界经济学方向。在研究生期间,工作能力突出,担任学院文艺部部长,组织多次大型院系活动;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曾实习于东兴证券研究所和中英人寿保险公司,毕业季斩获多个offer, 顺利签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中心。

 

效率本位:做时间的管理者

一个人利用时间的方式,决定了未来的模样。“效率”对韩静而言,是一种高度自律的执行力,更是渗透在她生活点滴片刻中的“多年习惯”。

韩静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是奖学金名单上的常客。她多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光华奖学金。在校期间的综合排名位于班级第三,专业前10%。在研一上半学期,她在172人的微观经济学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在分享如何取得这些骄人成绩的经验时,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追求上进高效的生活需要学会规划好时间,把时间当做朋友。”无效碎片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同时也会反向攫取能量,使人不知不觉中停滞在原地。为了逃出这个陷阱,就必须“狠一些”,用高效和自律来成为自己生命中时间的管理者。

效率体现在多个方面,韩静尤为注重时间上的细致规划。在日程表上,她会预先规划好每一个时段的任务,让自己有着紧迫感,从而督促高效率完成每一个时间段上的任务。课堂上,韩静会将全部注意力放在课堂,全神贯注的倾听老师讲授的内容,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在课堂上基本将全部内容学透,从而减少了课后复习消化知识点的时间,同时节省出了更多时间学习其他知识。严格的时间观念是对自己生活的掌控,这是韩静的坚持。她会将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实习时间清楚地分开,例如,在研一下学期时将所需修的课程都安排在星期一和星期二集中学习;另外周末的时间也用来在图书馆进行课程复习、论文写作及看文献等学习工作。

对一件事情的熟悉度,会影响我们做事的效率。《异数》中曾谈到“在一门领域中成就天才,需要花费一万小时来打破这项技巧。”高要求是韩静对自己的标准,也是在潺潺流逝的时间里,自己没有辜负这段曾努力过的时光的印记。普通与卓越之间的跨越,就隐藏在她坚持和勇敢的时间碎片中。

在毕业季,面对紧迫的论文截稿日期,同时要面对秋招的千军万马,她坚定着心之所向,在论文构思与秋招同步进行的压力感下,抗住了多重严峻的挑战。最终,她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得到答辩委员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为自己的惠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下求索:做勇敢的破壁者

踏出校园舒适圈的那一刻是人生的新起点,也意味着要直面未知的一切风雨。韩静的实习和求职经历为我们展现了一名求索者的勇敢与挑战不可能的无畏。

据韩静介绍,在东兴证券研究所的实习工作中,她主要负责整理一些数据以及做日报、周报这样一些看起来简单的日常工作。但是由于专业的不同,她对行业和金融方面的知识了解有限,所以在工作中需要更加认真和细致。此外,实习的前辈也给予了她很多帮助,使她学会了去分析相关的数据并建立模型,并在实习期间最后阶段顺利地完成了一份金融相关的报告。在这段实习经历中韩静认为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金融相关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自信和挑战未知的勇气。同时,在求职季的众多面试中,她也发挥自己擅于总体布局规划、领导力强的性格优势,勇敢地向前迈出了更多的步伐,最终亦凭此收获了众多offer的青睐。

她坦言,在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时,机会往往是留给别人的,与其留给别人,不如回过头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勇于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道路不止一条,但殊途同归,将来的你一定会拼命感谢今天拼命的自己。”

 

直面挑战:做坚毅的佼佼者

“人,最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丧失了意志和信念。”除了学习和工作方面的优秀表现之外,韩静身上的独立自主是她令人印象格外深刻的闪光点。在研究生入学之前,韩静曾经利用暑期一个月的时间担任兼职数学教师。这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但是她凭借着坚强的信念通过这份工作为自己赚取了全部的研究生的学费。

对于这段兼职经历,韩静表示印象颇深。“教学地点是各个乡镇,所以需要每天五点起床。因为教师资源的有限以及与学生数量的不匹配,需要同时担任十个班级的数学老师,同时还要不断结合网络名师资源来打磨教学方案,因此每天晚上七点回到宿舍后还需要备课到至少十点”。在这个过程中,有部分兼职老师因为无法坚持早起与较大的工作强度而中途退出,但是韩静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直面接受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挑战,坚守住心底的责任感。

韩静表示,这段兼职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坚强的意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使她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坚毅的特质。另外通过对乡镇学校的教学工作,她更加明白了要珍惜当下已有的条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馈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汗水与泪水不会辜负每一位追梦路上的旅人。梦想的种子,穿过夜的混沌和月的皓洁,融化成风,遁入无边的浩瀚,最终成为仰望的星辰。“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这是对韩静走出贸大、拥抱未来的自信姿态的刻画。愿同她一样每一份在惠园里的努力播种,都能够绽放出无悔青春最夺目的光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