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杨佩金: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编辑: 孙嘉璇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贸大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年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杨佩金: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

记者 孙嘉璇

 

杨佩金,国际商学院2018级MPAcc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多次于大型券商研究所实习,独立撰写多份公司分析报告,数据分析能力突出,在求职季以优秀的面试表现加入华为财经,毕业后将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努力具有“惯性”,而非一时热血

本研七年间的不断积累,成就了杨佩金高、精、尖的专业功底和实力态度。在校期间杨佩金参与了华泰证券房地产组多项研究调查报告项目中。正是这些严苛而具有十足挑战性的工作实习经历锻就了他对于数字的敏感性以及自己逐步破土萌芽的独特的分析与感悟。长期水滴石穿式的积累成就了他在数据分析以及撰写报告上面的独特“天分”,从对某一个东西有宏观的了解,到知晓行业的分析框架,最后根据具体数据对整个行业有所自主分析。他在这条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踏实而坚定。

每一程风雨都是成长

理论归结于实践,走过的路最终会为自己的规划和选择给出答案。在本应娱乐的时间里,他在实习和书本中不断发现自己,与自己对话,弥补弱项并积极吸取前人的宝贵经验,在四大审计事务所和券商公司的学习也使他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在华泰公司实习之时,他第一次真正接触资本主义市场,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他迅速成长,同时这份经历也使他接触到众多清北学子,精良出色的平台以及优秀的同事伙伴更激发了他的竞争意识和向上的决心。

以其在撰写报告这项事业上的经历而言,他坦言,一份好的报告不仅需要平日积累的拥护,更需要数据的加持以及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去支撑。从最开始的懵懂小白,到不断融入优秀群体请教经验,同时耐得住寂寞地进行无数次数据的搜集、整理与分析,发掘数据背后更深层次的东西,这一切的共同合力,成就了他极为突出的报告撰写能力。在实战中,他曾作为地产组助理研究员期间参与撰写华夏幸福、华发股份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深度研究报告,参与撰写华夏、万科上市公司调研等多项专业报告,独立搭建估值模型并完成华夏幸福等33家公司的估值......跬步之量变最终汇聚为千里之质变,从无数次锤炼中走出的他,在独立撰写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之优,已经使他成为了同龄人之中的佼佼者。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积极思考与感悟及强大数据磨砺下的敏感性,离不开专业课优异成绩的保持和专业技能的练就,更离不开对其磨砺至深的实习经历以及对自己的清晰人生规划。

采访中,讲到使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撰写经历时,他谈到了《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研究》这份报告。当面对对自己不太熟悉的金融学的理解的知识要求,他没有因知识储备不足而因此退却,反而另辟蹊径,从另一个不同的角度看待地产行业,开辟了前所未有过的眼界与研究思路。而最终,他不仅获得了报告撰写能力上质的飞跃,还收获了难忘的回忆,“那些与战友并肩奋斗的日夜,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经历与认知对个人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便是最大的收获,会在记忆里永久珍藏”。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善于坚持的人,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固执”的人。对于从事会计学专业的杨佩金来说,拿到华为财经的offer无疑是对他多年坚持的肯定和回报。作为行业巨头的华为,是无数数据分析领域毕业生的情怀与梦想所在,但其录用新人的严苛程度也不言而喻。面试华为对他来说是“拼一把勇气”的挑战,他勇敢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用近乎“固执”的坚持去与清北等校的强大对手同台竞争,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勇敢无畏”的他,放弃了国企offer能够带来的安逸生活,选择与华为并肩为国家的腾飞而奋斗,也恰恰吻合了华为的企业精神。最终,华为成就了他圆梦的舞台。

“在非洲的每一个清晨,为了生存,无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最好你已经在奔跑。”这是美国著名记者麦克杜格尔对于生命这场盛大“战役”的诠释,笔者认为用于形容杨佩金再合适不过:他一直在奔跑,从不会因为贪恋一时的风景而放慢脚步,他诠释的“奋斗”二字,便是他的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回首来时路的他,可以笑着对岁月说:不负时光,亦不负自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