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我校召开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4日 编辑:

谋篇开局新形势 开拓奋进新征程

我校召开“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军 王峥 摄影 玉君)2021年1月13-14日,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作“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主要任务的若干思考”主旨报告,副校长洪俊杰、吴卫星、王敬波结合个人分管工作,分享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会议由夏文斌校长主持。

 

瞿振元:全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多维度聚力综合改革

     

 

瞿振元教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阐述了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的战略方位,即目前我国已经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战略方位,我们应坚定教育强国的目标不动摇;其次指出在战略方位中,高等教育应当承担提升教育质量的使命和提升教学覆盖率的重要任务,以及要注重高等教育的区域化平衡等问题;此外,瞿振元还从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七个方面指出了一流大学在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过程当中的重要的任务和目标;瞿振元还强调,我们必须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的加大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的力度,提升科研能力,服务社会,尤其是要明确“干什么和不干什么”,保持定力,不能简单追求指标和数量;最后,瞿振元提到了学科建设,他表示学科建设基础是方向队伍和平台,导向是学科交叉,我们必须着力建立合适的学科生态,评价改革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五唯”不是“五不要”,我们须得要有更多的人才,更高水平的文章,更多的社会服务才能够达到我们综合改革的要求。

洪俊杰抓住战略机遇期 迎接机遇挑战新变化

洪俊杰副校长结合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情况,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考,并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个人看法和学习体会。

     

洪俊杰表示,在本次学习中,他系统地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中青年干部能够提高七种能力,更是多次强调应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他印象极深;多位国家级领导从各个角度权威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问题和重要论述,更令他耳目一新。随后,洪俊杰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自己对“三个新”的理解并对国内国际问题、新发展理念、“四个面向”和“三大战略”以及脱贫攻坚如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解读,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用相结合等方面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多项具体建议举措。 

吴卫星:加大学科建设力度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吴卫星副校长作了题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及分管工作思考”的主题发言。他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于教育的论述,从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观点、教育面临的国际竞争以及经管学科如何做强、优化人才培养的几个环节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吴卫星指出,想要结合时代大势做好经管学科,必须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基地。他列举了林毅夫老师的新结构经济学团队、厦门大学洪永淼老师计量经济学团队以及甘犁教授家庭金融研究团队的成功案例,就做好经管学科如何找到突破点、学者研究生命周期性、唯论文打破后如何建立新标准、如何面向新技术革命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在生源方面寻求突破,在培养过程中给本科生充分的选择,通过通识课程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通过产教融合找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突破点;要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利用培养单位有独特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特色人才培养。 

 

王敬波:推进教育评价人事管理改革 提高依法治校现代化能力

王敬波副校长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漫谈贸大科学发展”为题,围绕“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人事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保值增值、教育治理现代化与依法治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王敬波认为,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革教师评价,改革用人评价,有破有立。要细化分类评价,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注重教学实效。同时,她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论述,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校企改革提出了见解。在教育治理现代化与依法治校方面,王敬波认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构建系统完备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等。

夏文斌校长作总结发言。夏文斌表示,在本次为期一天半的专题会中,各位校领导都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心得体会,参会的每位老师都收获颇丰,随后他也从现代化建设等科学内涵、人才强校的重要性和规律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建设的规律性、从严治党和压实责任、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并提出要通过加强思政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等八个方面工作的统筹规划尽快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

 

 

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教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获奖代表等230余人参加本次专题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