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育人故事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2日 编辑: 王荩苑 杜宜珊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育人故事分享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杜宜珊 王荩苑  摄影 玉君 王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深度挖掘展示我校教师队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讲起来”的安排,教育部、北京市关于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2021年6月11日,我校在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育人故事分享会,来自各学院的20位才俊分享育人故事。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齐天翔,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高玲,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等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代表,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代表参与本次分享会。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主持。

在育人故事的分享环节,20位教师结合PPT和讲稿,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他们的育人经历,集中展示了广大教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秉承“三全育人”理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20位教师的育人故事均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具有时代性、典型性、示范性,起到了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的作用,是践行“为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缩影。

其中,保险学院教授孙立娟向大家分享了以“新疆是我永远的牵挂”为主题的育人故事,孙立娟自2013年参与了长达四年半的新疆支教工作,对于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她依托在贸大的教学经验对他们进行实验教学,激发学生运用精算学专业知识消除贫困,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全社会福利的动力。

体育部副教授张旭光以中国武术抱拳礼开始,围绕“以武筑基、立德树人”展开,讲述了自己融合校园文化建设、构建新时代特色武术教学体系的生动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武术教学领域耕耘30载传承中国武学文化的体会,他希望通过贸大特色武术教学,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最后,他展现了一套武术动作,以抱拳礼收尾。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闫雪琴讲述了一个全面帮扶贫困学生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对资助育人工作的思考,认为帮扶资助不仅是一项经济资助,更是关乎梦想、机会和发展的系统育人工程,同时强调了通过“成长辅助”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她呼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资助育人授之以渔,真正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统计学院教授郝素敏以“很惭愧,我是高数老师”幽默开篇,饱含欣慰地讲述了自己超额高质完成教学工作、帮助千余名学困生完成学业、全心全意做好班主任工作、与时俱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的育人故事。她在动情处说到,“在32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曾经因为重感冒嗓子发炎后坚持上课而失声四天,也曾因为冒着酷暑联系半个月全天上课而神经性失聪,但我无怨无悔!”

国际学院教师修美丽和孙红分享了她们兢兢业业扎根留学生教学第一线,踏踏实实培养知华爱华友华学生的动人故事。修美丽重点讲述自己在完成疫情防控“一人一案”和“停课不停学”等工作同时,组编“来自80多个国家的对外经贸大学留学生为中国加油”宣传报道,与留学生一道为中国抗疫发声的故事。孙红侧重分享了自己19年来用爱心耐心铸师魂、以严谨治学练师能、以创新发展担师任的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

国际商学院副教授刘世敏以《大学》里的“至善”、“知止”开篇,通过分享自己和一位学生的故事表明了打造学习共同体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阐述了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重要意义。这段故事,是她处理师生关系的一个缩影,也是她30余载遵守包容、尊重、共情、信任四个项原则,致力探索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体现。

分享会全程,各位听众全心贯注、仔细聆听,时而蹙眉思考,时而意会一笑,被参与分享的教师们的故事深深吸引,台下的教师对于育人故事感同身受,学生们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教师们的谆谆教诲,台下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育人故事分享结束后,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进行点评,他用“高爱美”来形容所有教师,“高”是高端、高雅、高质,“爱”是对教育事业、对贸大、对学生充满挚爱,“美”是所有真实、质朴的表达。他认为“高质量的教育是用一个充满真情和哲理的故事去触动另一个故事的产生”。在这里,他看到了贸大的教学群像,对贸大教学实力充满了自信。他希望分享的教师更有自信,增加互动,避免紧张的情绪,同时把握好时间节奏,并期待所有教师都能获得更大的提升。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分享会挖掘育人故事,分享育人经验,诠释贸大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是一次很好的立德树人的尝试,也是一个生动的师德教育契机。她希望所有教师聚焦主题、聚焦学生,用情怀讲好故事,用仁爱教授学生,用信念守好德行,回归筑魂育人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和学生一同谱写新时代育人赞歌

经过评选,最终郝素敏获得“综合优胜奖”;孙立娟、屈启兴、唐兴全、张莉、闫雪琴获得“最佳现场讲述奖”;冯建芬、孙红、蒿青、崔越、戴长征获得“最佳育人故事奖”;郑皓瑜、钱晶晶、修美丽、王坤宇获得“最佳PPT展示奖”;苑德宇、刘世敏、李丽、郭红玉、张旭光获得“最佳形象台风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